育兒的生活充滿情緒起伏,是因為你願意為孩子選擇困難的道路前行

  你的育兒生活也時常充滿了情緒起伏嗎?有時候還會因為自己情緒爆發而自責嗎?你並不孤單,有很多人也跟你一樣,我也跟你一樣。我後來發現,這不一定都是壞事,有時候其實是好事。怎麼說呢?讓我跟你分享在育兒生活中的領悟。


全職育兒的挑戰,讓情緒的起伏成為生活中的常態


  在成為全職爸爸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會調適情緒的人,這輩子沒有情緒爆發過幾次,身旁的人也都認為我的脾氣很好。成為全職爸爸後,我發現自己的情緒起伏次數多到我都覺得快不認識自己了。

  我持續反思這些情緒起伏是怎麼來的?我發現有幾個原因,包括:1.體力上超出自身負荷、2.要求自己符合理想父親的形象、3.要求自己符合重要他人的期待、4.選擇困難的道路前行。在這篇文章中我試著分享關於選擇困難的道路前行這個部分。

  什麼是困難的道路呢?其實是相對於簡單的道路而來。那什麼又是簡單的道路呢?簡單的道路就是:不管孩子的身體健康,他愛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不管孩子的眼睛會不會爛掉,或會不會手機成癮,就一直讓他看手機。簡單地來說,就是不堅持任何事情,什麼都順著孩子。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在一個人帶兒子環島的旅途中,感受到堅持做對孩子比較好的選擇的辛苦。為了讓孩子盡可能地吃健康的食物,所以沒辦法隨便找餐廳,要做很多的篩選。為了不要讓孩子的視力受損,或是有任何其他不良的影響,要想盡方法在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安撫孩子。這樣做真的會比較累。


為愛堅持,是一件辛苦但美好的事


  選擇困難的道路,就是在育兒的生活中有所堅持。可是這樣的堅持,會讓孩子因為想要的(不一定是需要的)沒辦法得到而感到挫折,所以孩子也會有情緒。孩子有情緒,父母的情緒多多少少也都會受到影響。即使我們能夠守住界限,有時候也還是會感覺不太好。

  這些堅持,反映了你的價值觀,也就是你認為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有價值的。也反映出你從小到大在所有生命經驗中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你為孩子所作的努力,這是很美好的事。

  下次你因為堅持做對孩子比較好的選擇而有好多好多情緒的時候,別忘了先肯定自己!肯定你願意為孩子選擇困難的道路前行,這是件辛苦的事情,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


  本文很高興能夠被親子天下採用,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親子天下的文章,可以看這裡→《嚴選作者 張銓諮商心理師


  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不同的平台撰寫的心理相關文章嗎?也可以到《文章刊登平台及列表》尋找跟妳 / 你有關的文章喔!


  假如妳 / 你願意依個人自身能力贊助心理創作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可以點選《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贊助連結》,選擇適合妳 / 你的方案,感謝妳 / 你可以讓善意傳遞出去!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