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學說再見了。對我們來說,還剩下那些年輕回憶。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去參加大學同學×觀的告別式。


第一次,面對同輩的人離世。

這種衝擊感,真的很難言說。


之前也說,這幾年,親戚和老師們這些長輩們,都漸漸離開了,

那是一種於是只剩下我們在了,的感受。

但是,看到同輩的人也走了,

也就是說,自己也走到了這個階段了。

突然切身感知到這一點。


去年,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才在研討會上,看到×觀活潑的身影。

雖然那時候我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遠距開會,

但正因為這樣,

讓我看到×觀她們在閒聊開玩笑的畫面……

因為她不知道,休息時間,遠距鏡頭還是開著……


差不多才一年,一個好好的人就從世界上消失了。


於是我說,下次該不會輪到我的告別式了吧!

雖然被大家「呸呸呸」罵了,

但人生真的是很難說。


××××××


會後大家去喝咖啡。

幾位同學多年不見了,果然,都是年過半百的中年人了,

聊起來也是病痛、家庭這些事。


說到告別式。我說,之前也一直講,我不想辦告別式耶。

為什麼?

因為,你想想,被放在台上看著儀式進行,那不是很尷尬嗎?

社恐人覺得不行。


「你都死了是在尷尬什麼」


還有病痛的事。交換著哪裡的醫院、醫生比較好的情報,

然後,被勸的我,

也覺得好像應該提早開刀,不要等到寒假了。

再想想好了。


然後家庭。無妻無子的我,真的沒辦法跟上這個話題。

抱歉了。


因為×慧整理了過去的照片,說著說著,也就說到過去的事。


有些事真的忘了。

譬如說,我們有大二英文這門課嗎?

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因為我們太混了。


又譬如說,我好像一直到大三大四才知道世界上有書卷獎這種東西,

因為從來沒得過。


有些事,被提起才想起來。

像是某次,有家書店免費贈送正史類的書,寫在文19黑板上。

當時×恆老師看到還說「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

於是我們騎車去。

回來在永和豆漿吃東西。


然後事件發生了:

因為,我當時不只還有頭髮、而且還是及腰長髮,

老闆問「小姐你要吃什麼」,

我一轉頭,害老闆「額~~~」大叫。

此事我都想忘了,他們硬要記起來。


有些事我當然記得,但是希望大家都忘了。

像是,我和瑤子,當年在周老師的書法課上聊天聊得太大聲,

被老師趕出去的事。

周老師幾年前也已經離開了。


於是,年過半百的我們,慢慢地說再見了。

但是這些年輕時的回憶,真的是,

想起來還是讓人哭笑不得啊。


但是那竟然也快是30年前的事了。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