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得過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淨空老法師講以前的僧人行苦行,沿路托缽,一天二食,意志堅定,也不貪舒服,日日以苦為師、以戒為師,幾年之後成就非凡。反過來說,如果每天把僧人照顧得好好的,讓他吃好睡暖每日供養滿滿,這種護持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容易起懈怠心、名利心,是一種毀滅,毀僧修行。


養孩子也是一樣的道理。天天給他錦衣玉食,提供最舒適的環境,最豐富的物質享受,一點苦都捨不得他們吃,供奉得像小皇帝一般。孩子從小習慣當「皇帝」,長大進了社會才發現沒人當他是皇帝,心裡落差大難以融入社會,而這並不是他的錯。給孩子最好的,往往不是愛,而是毀滅。


家長自己受苦吃苦,卻不讓孩子嚐一點苦,也不知苦長得什麼模樣,將來孩子不懂事不孝養,父母才反過來情緒勒索,也是一種本末倒置。其實每個人都是從苦中頓悟,嚐苦才知甜,見苦才知福,我們以為孩子小不懂事,其實他們懂得比大人多,看得比大人還仔細,只是大人疏忽而且小看了。養孩子萬般難,若能以苦為師、以戒為師,對孩子的助益甚大,父母也可省心。


「以苦為師」,孩子自小不受養尊處優,行善道而知正見,逢苦不覺苦,不苦就無憂,人生長路才會處處是坦途。「以戒為師」,孩子守法守禮、自重而重人、自愛而愛人,不逾矩、不違規,人生長路不管順行逆行都不出差錯。


#孩子撼動國家未來希望

#教養事大

#以苦為師以戒為師

    43會員
    6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再後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的磨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問我愛你有幾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越過萬重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恭敬的力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修好的一部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比海還要深》:還沒有說過愛過誰比海還要深;正因為如此才能過得快活由是枝裕和自編自導的家庭劇長片,片名取自歌手鄧麗君1987年發表的單曲《別離的預感》中(别れの予感)中的一句歌詞。整部戲以是枝裕和擅長的日常節奏拍出的畫面,充斥著日本集合住宅等樣貌,並沒有如同大都會般繁雜喧騰,而是以靜謐為背影淡淡的透出返鄉般的悲傷與懷情感。故事的主角篠田良多時隔了一年返鄉回到清瀨市
    Thumbnail
    avatar
    九十九の夏森妖精
    2023-08-17
    若愛得夠堅決,第三者不過是砲灰我們在國中補習班認識,雖說認識但我們其實沒講過話,只是互相知道有這個人而已。後來高中很意外地同校又同班,但我對他的印象是「高傲的超級學霸」,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讓我不敢跟他講話。 大概在高一的一段跟二段之間,他開始常常找我聊天。他脫離原本的那群朋友,加入了我的交友圈。漸漸地我們鬧出了緋聞,但我們都不在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6-25
    【影評】Disney+《紅髮艾德的成名之路》 走過黑暗低潮 重新面對自我:「寫歌是我的治癒過程」繼2011年開始的專輯2021年的《=》(Equals)後,紅髮艾德時隔兩年再發行新專輯《-》(Subtract)。將沉澱後的心靈,寫進歌裡,展現全新自我。 「寫歌成為我的治療方法,幫助我理解我的感受。我寫歌時沒有想到歌曲會是什麼,只是紀錄下腦海中出現的事物。在短短一週內,我的黑暗思維取代了原本10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5-15
    【機車人格圖鑑 Ch.9】愛得混亂又失序?在「施害者-受害者-救助者」三角背後的創傷!你有沒有一種經驗是:自己騎著機車,突然就到家了,卻完全忘記自己是走過哪條路、轉過甚麼巷子而到家的?又或者是,你很容易忘記自己的機車停在哪裡,而每一次在機車海中找回自己那台的時候,卻依然無法回想起自己曾經把車停在這裡。 今天哈理斯之所以放下過去八篇的開篇問題「如果人是一台機車,你會是一台怎樣的機車?」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5-01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 願妳過得幸福美好,即使那樣的世界裡沒有我真正的愛是去理解與支持, 不改變對方,愛著對方最真實、最完整的樣子, 真心希望對方達成自己心之嚮往。
    Thumbnail
    avatar
    彼岸
    2022-11-09
    很愛過誰會捨得失業4m11d 好一陣子沒寫文章,距離上一篇發文已將近一個月。對我來說,寫文章就跟運動一樣。寫得當下很暢快,但堅持每天寫卻變得有些痛苦,甚至時常無法堅持。無法堅持的壞處就是很多日常生活情緒無法抒發,日積月累反而讓自己對生活提不起勁,總覺得腦袋一片混亂,沒有方向感。(運動的話則是小腹真的好明顯,該死)
    Thumbnail
    avatar
    失業男子。日誌
    2022-10-11
    展覽《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這些臉擁有的不只是影響力,還牽動了世界的過去與未來2022年下半年最期待的展覽,就屬這檔台南奇美博物館國際跨館合作的年度大展,也是英國國家肖像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因為場館整修,第一次將藏品外借到其他國家巡迴展覽。
    Thumbnail
    avatar
    美術館愛好女森
    2022-09-20
    影評《王牌冤家》忘得了記憶卻躲不過愛情導演米歇·龔德里以科幻弔詭又增添少許驚悚及歡樂的敘述方式來描繪愛情,並採用凌亂的剪輯節奏呈現記憶的碎片化,讓《王牌冤家》有趣且深刻的留在觀眾心中,說這片是最佳愛情電影都不為過!
    Thumbnail
    avatar
    小梅Mei電影日誌
    2022-07-10
    《腦海中的橡皮擦》擦得掉回憶,擦不掉愛過痕跡有使用過鉛筆的人都知道,只要你下筆力道大,就算用橡皮擦擦掉,表面上字消失了,卻留下了痕跡,很多人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這時只要拿著2B鉛筆在上面塗畫,那些字就會一一浮現。 橡皮擦很殘酷,以為可以抹去一切,但是用力愛著的人們還是能夠有跡可循。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9-10
    一份你絕對錯過的艾德華諾頓特餐《布魯克林孤兒》至成文的今日(12/13),這部片在全球票房慘澹,票房甚至沒有達到成本2600萬美元的一半,而在近期的各大獎項中,其更是只有入圍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當然爵士樂是非常好聽,但電影本身其實也值得一看,作為艾德華‧諾頓第二部導演作品,這部他自編自導自演自監的作品,充滿了黑色電影該有的韻味以及艾德華諾頓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