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遇過這樣的計程車司機嗎?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怕一個人搭計程車,不知道是氣場的關係還是司機大哥開車苦悶,他們常常與我分享,但身為社恐的我總覺得渾身不自在。有時候不只是閒聊,更可怕的是在車陣中亂竄,搭乘經驗等同於用個人生命安全感受活著。


以下提供幾個小故事,關於那些我遇過的計程車司機。


故事1:真誠

剛到台北的時候,第一次跟朋友去聽live band,結束時已經超過捷運末班車時間。那時我跟朋友湊一台計程車,一路上很安靜,但下車前司機大哥突然開口,司機大哥說:「年輕人要懂得存錢,搭計程車的花費很貴。」


原先有點睡意,聽完覺得心很暖。司機大哥自己這麼晚還在跑車明明更辛苦,卻不忘叮嚀我們要理財,覺得很感動。


故事2:提醒

多年前搭客運到新竹,下車後路邊隨手招到了一台女駕駛的計程車。司機大姐留了鬼娃娃頭的髮型,說話很陰柔緩慢。出發後,司機大姐突然開始說起計程車相關的社會案件,司機大姐說:「女生搭車要小心被迷暈,不要坐副駕駛座,窗戶要打開。」


事後回想,很謝謝司機大姐的提醒,只是當下的氣氛詭譎,不知為何聽完那些話後腦袋不停浮現可怕的畫面,一心只想趕快下車。


故事3:抱怨

還有一回,朋友身體不適,我急忙路邊攔了計程車,沒想到司機大哥被上一個乘客弄得心情鬱悶,不斷地向我們猛吐苦水,還教育我們說:「搭車時不要指揮司機開車。」


其實不管是誰,有駕駛經驗的人大概都能瞭解,開車是需要不停做判斷的行為。譬如,該走哪個車道?可否變換車道?與前方車輛安全距離夠嗎?是下一個路口要轉彎嗎?導航說什麼怎麼聽不太懂?這時如果又有人在耳邊下指導棋,確實很容易弄得駕駛很煩躁。只是當時的我得一邊照顧著朋友,一邊應付著情緒頗激動的司機大哥,我也很煩躁。


故事4:安全

這次我不是乘客,而是行駛在計程車後面的行車用路人。台北的計程車司機有個習慣,只要是空車狀態,為了能隨時路邊停車載客,司機總愛開在兩車道的分隔線上,沒人時切回左道快速向前,看到疑似有人要攔車時又馬上切到右道等待生意上門,就這樣左右不停來回變換車道。


我明白司機大哥大姐為了生活辛苦賺錢,但一直變換車道,後輛駕駛很難決定是否超車,也添增了危險性。若因此發生了行車糾紛事故,不僅耽誤了時間,還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程度的賠償,反而更得不償失。


後記

這讓我想起了一部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中道盡了計程車司機的生存之道,有著小人物為了賺錢的平凡甘苦談,以及面對危險困境時選擇的不平凡。很好看,誠摯推薦!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