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光有理智有用嗎?真不想跟這類型的人相處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崇拜一種人,有很強的專業能力,時刻做好情緒管理,邏輯好,說話溫和有條理。他們總是可以侃侃而談,言之有物且有理,與他們對話後總感到如沐春風,思想好像往另一個層次提升似的。


但最近卻常常遇到另一種人,說話能力遠高於傾聽能力。與他們對話後,不但覺得死了好多腦細胞,有時甚至胸口還會有一股悶氣難消。

  • 他們可以一口氣講好多內容(姑且不論邏輯是否正確,前後內容是否連貫),而且音量大語速快氣勢強,若你的思考沒能跟上他們的說話速度,就很容易被洗腦,因為你根本來不及在短時間內消化這麼多內容。
  • 他們防備心強,每當別人提出問題時,他們總認為自己即將遭受攻擊而豎起寒毛以進入備戰狀態,而他們的戰鬥模式就是用大音量壓制別人,不給別人發言的機會。
  • 他們固執己見,總是要別人照著他們的想法去做,若有人持相反意見,他們的第一反應是自己不被理解,而不是該好好聽別人說話。


故事大致上是這樣,前陣子我參與了一場會議討論。

A:「我想跟大家討論關於那件事未來執行的方向。」接著,A發表了一陣落落長的言論之後說:「請問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B:「我建議最後這個部分先跟Z討論過再下結論。」
A:「我剛剛說過了,不需要。」緊接著A又是一陣落落長的言論,並拉高音量的說:「就是我說的那樣。你哪裡不懂?」
B:「你不是問大家有什麼想法嗎?我只是提出我的看法跟建議。」

此時,空氣瞬間凝結。我默默的倒抽一口氣,心裡想:「這是討論嗎?A這頂多算是告知吧。」當然,B也不是小菜鳥了,果然開始了一場激烈的你來我往。


我事後回頭想,到底為什麼他們這類型的人會這麼容易對人產生防備?

  1. 老大心態,不願意傾聽。
  2. 沒自信,於是先聲奪人。
  3. 玻璃心,無法接受相反意見。
  4. 過度敏感,總以為別人是惡意。
  5. ....其他?


我很不擅長跟這類型的人溝通,他們很容易扭曲別人的善意跟想法,以至於我常常需要先讓他們降低防備後再繼續重申自己的看法,而過程中難免會接收到不理性的反應。與他們相處很難,光有理是說不清的,還要用高情商來處理彼此的情緒。


其實我不認為我有義務承受這樣的行為,所以我通常選擇避開這類型的人,並提醒自己別走著走著也變成了這樣的人。只是職場上難免有身不由己的時刻,當真的避不掉的時候,也只能靠平時培養的情商跟修養來面對了。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97會員
4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