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15|與情緒議題困擾合作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有職重夥伴問起了一位客人,問我如何處理他的情緒跟兩性議題......

這位帶著前人說的情緒與兩性問題輾轉到我面前的客人,已經穩定就業6個月,結束服務了。被夥伴這樣一問,想想,其實......沒有花時間處理他的情緒跟兩性問題,反而花時間瞭解他的想法,花時間在找有效的溝通策略,花時間在讓他看到自己的優點,結果這次合作,前人服務時困擾的議題反而都沒有出現。

夥伴問我,怎麼會這樣?

其實之前跟客人討論過為什麼到前人那諮詢常發脾氣,到我這邊卻一次也沒有,客人說,因為我花了好多時間聽他說,覺得我比較瞭解他。


原來,被瞭解了就不用發脾氣了

回到這位客人的服務上,在開啟服務前拜讀前人的服務紀錄抓這位客人的議題時,抓出了好幾個影響就業的因素,情緒、監控、抑制、彈性、語言表達、兩性、自我接納......

決定從中先選了三個目標開始:改善口語溝通的限制、增進自我覺察、增進障礙接受度。

口語溝通的限制-找其他有效能的溝通方式、運用媒材協助表達,減少費力說話及需要被反覆確認說明的次數。

增進自我覺察-透由實際活動的成果討論優弱勢表現,認識自己的強項與限制,透過一同查找資料,釐清想像與實際上職業的要求,討論每一個情緒事件觸發的因素,區辨環境的刺激,多元思考不同的事件處理方式與可能的後果,增加行為後果的假設。

增進障礙接受度-透過實際的互動建立正向的互動方式,給予大量的讚美與回饋增進效能與信心,安排可執行的任務後給予回饋,討論受障礙影響的功能限制可行的代償策略,增加在他人面前呈現障礙也能展現能力的信心,強調在障礙的限制下仍可為自己的反應做出選擇,幫助自己朝更佳的方向前進。

大腦的特性跟目標有關的能力也會一併改變。

在服務啟動後,透過職涯諮詢的過程進行帶入這些討論與嘗試,再進入就業服務,在就服員一起服務的過程中,除了花一些時間陪伴這位客人度過求職失敗的挫折外,進入職場工作後,只有在某些工作方法上需要就服員給他一些引導看見使用自己的方法的優缺點,便能調整,就這麼一路穩定就業六個月結案了。

這次服務,我跟就服員記錄了一個不同以往的客人。

理解議題背後的需求,找到合作的契機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