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後的世界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或許是因為正好在生理期,加上前一天瑜伽課選了久違的flow,身心都發出「想懶惰」訊號,於是在今天早上送伴侶出門上班後,正大光明地回床上打算好好來睡個回籠覺。睡了大約一小時,中間作了一個夢。


夢的場景是,有一個「東西」掉進深水裡(平靜的感覺像是湖,深的感覺像是海),一群鹿在現場;有一隻鹿跳下去救,沒救成,自己溺水掉進了深水裡;第二隻鹿跳下去救,似乎把那個「東西」救到水面上了,想跳回水裡救前一隻鹿,卻因為不夠氧氣而跟著溺水;第三隻鹿接應前一隻鹿救上水面的那「東西」,應該是想把他救到岸上,同時知道自己也來不及救回前兩隻鹿了,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沈入水底。

再下一個畫面是,小美人魚愛麗兒得知這件事後,痛哭的畫面。在這一幕,我連結到了小美人魚的心情,差點跟著哭醒。


這段夢大概就是這樣了,老實說,超莫名其妙沒邏輯(笑)。


我的夢通常都是這樣的,不只完全沒邏輯,還很難上下連貫。就像是,我不知道小美人魚愛麗兒跟那群鹿是什麼關係,她在哭什麼?她其實就是那樣「東西」本身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我不確定是不是我脫離了那場夢之後的腦補;而且,在夢的當下我應該是知道那「東西」是什麼,但不知道為何就是沒有那「東西」的畫面,也或者我就是完全忘記了。


有人說夢其實就是潛意識的呈現,如果能夠解析夢,或許就能知道自己的潛意識是怎麼運作的。

可惜的是,我的夢境世界雖然很豐富也很天馬行空,但我並沒有解析夢的能力。

圖片來源:Google (話說,我為何會突然夢到愛麗兒?)

圖片來源:Google (話說,我為何會突然夢到愛麗兒?)


夢裡面小美人魚愛麗兒因為鹿們的犧牲而在岩石邊痛哭,我連結到她的心情,一陣難過的心情湧上心頭,差點在現實世界裡也哭了出來。

這情況已不是第一次;事實上,我確實有哭醒的經驗,而且還記得夢境內容。


一次是在我很小的時候,當時大概還在讀幼稚園吧?有一次夢到在我舊家附近的街上,不知為何我必須跟媽媽分開,但我很確定那種分開大概只是媽媽白天要上班而晚點就會再見面的情況,我大哭著叫媽媽,外婆抓著我打算往另一個方向走;媽媽只是笑著跟我說再見,但我就是不要,我就是不想跟媽媽分開,我一直哭一直大叫媽媽,外婆還唸著:「走了啦!」


然後,我就哭醒了。


我還記得醒來見到的第一個畫面,是外婆在我房間幫我收衣服的背影;我當時是啜泣而醒,外婆依然背對著我,輕聲地說「是誰在哭哭呀~?」

我的記憶就只到這裡了,但我很確定外婆到最後是沒有回頭看我的。


這段夢很奇怪,我會因此哭醒也很奇怪。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小孩子跟媽媽分開而大哭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怪就怪在,我不是這類型的小朋友。


我從小就是個冷靜的人,當我還是兒童的時候,我就是個冷靜的兒童。

媽媽說,以前送我哥哥去上幼稚園,哥哥會大哭不讓家長走;現在換我哥哥送他兒子去上幼稚園,據說一開始也是十八相送。

但換作送我去幼稚園,我就是那種頭也不回的孩子。

「學校到了,好,媽媽再見~。」然後就走進教室深處了。

我從來沒有試應期,我一直都是這種風格。


雖然事情已過多年,但我很確定,自己並沒有特別愛上學,也沒有不愛媽媽,事實上偶爾我外婆也會送我上學,但我也是維持一貫作風,而我也沒有不愛外婆。

我的兒童時期很少哭鬧,在我的記憶裡,我是真的沒有什麼特別想哭想吵的,我就喜歡安安靜靜待在一邊,有時看看書,有時玩自己的。

媽媽說以前很愛帶我逛街,因為我完全不會吵鬧,我可以一直抓著媽媽的衣角,媽媽去哪我就跟去哪,媽媽換衣服我就跟進更衣室。


所以,我為什麼會作那樣的夢?為何會跟著那個夢而哭醒?我真的不知道,到現在還不知道。

而且我記得,剛醒時,若去想那個夢的場景,還會有想哭的感覺。然而完全醒來後,再回想劇情,也會覺得:這有什麼好哭?




另一個讓我哭醒的夢發生在多年以後,有可能是我大學的時候,也可能是我剛出社會那時。

夢裡我跟一群家族成員們去到一個像是樂園的地方,家族成員包含我遠房親戚的兩個妹妹,現實生活中在那時我應該很久沒見到她們了,所以在夢裡面她們還維持著我最後一次見到她們,也就是兒童的形象。

我們一群人去到樂園裡,至於我們做什麼、說什麼,我沒有印象了,我只記得當時我覺得,怎麼大家都不理我、不聽我講話?你們為什麼都只關注那兩個妹妹?

夢裡的我感到很委屈而哭,而我也因此哭醒了。


醒來後,我的第一反應是:「cow,這有什麼好哭的啊?」

而且當時的我平常也沒在在意自己有沒有被家人關注(事實上那時我甚至可能覺得家人管我太多),更何況,我都多久沒見到兩位妹妹了!如果她們真的還是需要被照顧的兒童,我怎麼可能會介意她們分散大人們的目光啦!

而我對這段夢的記憶大概就是這樣了。




如果夢是潛意識的一種呈現,那麼,我是不是一直過著跟潛意識很相反的生活呢?

又或者,夢裡的劇情只是一種呈現方式,其含義並非表面所見如此單純呢?


以前我哥哥是個會講夢話甚至會夢遊的人,而事後他會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這樣的事,甚至連作了什麼夢都不太記得;在某段時間裡,這樣的頻率不低。

後來我也試過講夢話,但講著講著我就會醒了。所以通常都不是人家跟我說:「嘿!妳昨晚睡覺說了夢話!」而是我自己發現:欸?我怎麼正在說夢話?


還有一次,其實這就是發生在去年的事而已,我在夢裡面得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必須告訴伴侶,夢裡的我意識很強烈,告訴自己一定要趕快把這個訊息告訴伴侶。

「努力地」爬回岸上,也就是回到現實世界,我大聲呼叫睡在我身邊的伴侶,把他也吵醒;我告訴他,我有很重要的事要跟他說。

伴侶立刻彈起來聽我要說什麼,我很努力地講完那句重要訊息後,立刻就睡著了。

早上起床,我問伴侶:「昨晚我是不是說有話跟你說?」結果,伴侶說完全聽不懂我講什麼,而我立刻又睡著;至於我,我記得當天早上我還有一點印象那所謂「重要訊息」的內容,但後來,我也完全忘記了。

不過,若要探究,我記得當天醒來後根本覺得那所謂的重要訊息,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連樂透號碼都不是),大概只是一個像是心靈雞湯的句子詭異版。




聽人家說現實生活是內在投影,而所謂的內在其實就是潛意識。

若是這樣,我只能說,我真的不懂我的潛意識。

當以為自己似乎能掌控自己的人生時,或許就會體驗到無常。

這無常是不是也是潛意識所設計的呢?


所以說,夢的正確解析,或許可以解開許多生活困境吧?

聖經裡有猶太人約瑟替埃及法老解夢而避免了許多次危機,那現代呢?


可能連這個,也是在潛意識的掌控之下也說不定。


63會員
74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