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緣起: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從年輕的時候,就一直很喜歡法國文學家普魯斯特的一句話:創意的旅程,不在於尋找新的風景,而在於發現新的視野。

然後,儘管以前就很喜愛這句話,但一直到近中年後,我才更深刻的理解這句話的意義,所以年輕的時候,我總急於探索沒有去過的地方,一直到後來,才發現旅行的意義,未必是不斷去新的地方,而是尋找一個自己的眼光,即使不斷回到相同的地方,但你卻總能發現更多的新事物,反而比去新的地方,得到的事物更多。(就像回京都的感覺)

我到年紀很大,從二十多年前才開始發現了自己對於書寫這件事的喜愛,以及從中所獲得的心流,一開始從詩與小說的書寫,慢慢遞延到旅行的書寫,與其說是用文字記錄這些旅行的地點,一開始是如此,但後來往往得到更多的其實是透過書寫與文字,來完成旅人在一次旅行中所有的總和與狀態,你其實是在傳達一種無以名狀的狀態,而且這種狀態只有文字可以傳達。

所以我一直覺得在這樣快速的時代,文字慢慢變得像是一種手工藝,像米蘭昆德拉、卡爾維諾、安可、川端康成、王文興這些大師,他們的文字都像是手工藝一樣,那種文字帶來的感官,是沒有任何媒體可以取代的,常常在分享一些文字時,看到讀者的回饋與鼓勵,都覺得真是太幸福的事。

後來,發現自己喜愛步行和散步這件事,猶如發現文字的力量一樣,所以當我看到像千年繁華的作者壽岳章子、斐德利克.葛霍所寫的走路也是一種哲學這些與步行有關書時,會如此認同與被打動,因為走路這件事,靠身體去感知所有的周遭,真的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去旅行或是在生活中,都可以讓人有發現不完的事情。

二十多年來,從身為一個普通旅人,慢慢地堆疊著文字、散步、閱讀、咖啡、山行、威士忌等這些美好事物,沒有急促的,都是緣分使然的來到自己的生命,與自己身邊親愛的家人,逐漸構成了現在的自己。

於是我也試著在五十歲前開啟了這件一直想做之前也有讀者鼓勵我試試的事情,就是成立一個自己專屬的專欄,也算是一個對自己的小小測試,看看自己的文字與感知能力,是否對讀者有足夠的吸引力,會有多人願意嘗試透過文字感受更多。(當然也是有可能失敗,畢竟這是文字式微的時代)

取了專欄的名稱--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此專欄將分享從未分享過的文字與探索,初嘗以半年為小小開始,一個月會有1~2篇文章,書寫與京都(或日本各地)、台灣、閱讀、咖啡、山行等相關文章,用緩慢的速度與文字,來建構一條旅人回家的路。(專欄連結在下方,喜愛這裡文字的朋友,歡迎大家多多支持,第一篇文章應該會在11月中開始刊出)

https://vocus.cc/kyotoTaiwanwalking/introduce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