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少年的自我和解之旅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著《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由多篇故事集結而成的勵志小品,我佩服宮崎駿能在讀後發酵出這部動畫。不同生命經驗的人悟出的道理也不盡相同,要說它是另一則哲理寓言也不為過。


不同於其他叛逆或調皮的少年男主角,牧真人相當懂事,從一開始就義無反顧地要替父親找回夏子。即便火場喪母是他一直以來的夢魘,對親生母親的想念也未曾停止,他卻很能接受喪母的事實。前往異世界自始至終都只想找回夏子阿姨,而非他的親生母親。可以把異世界視為死後的世界,但那個世界也有其運行的規則,就好像每個人在那個世界都有另一個身分。我把真人進入異世界的冒險之旅,理解為他的繼母一度瀕臨死亡,而後真人明白自己需要這個母親、父親也需要這個妻子,因此極力盼回了她。這段佔有極大篇幅的冒險旅程,實則是少年的自我和解過程。


火女和真人的相遇,類似《親愛的童伴》。就算知道生命的結局,還是想陪他走一回,甚至,帶著祝福,成全了少年新的母親。但宮崎駿不完全追求《異星入境》的命定論,真人的曾舅公堆的積木能影響世界,因此世界上發生的事不全然是註定好的。曾舅公希望心靈澄澈的真人能繼承他的衣缽疊積木,真人毫不猶豫地選擇回去原本的世界(一輩子疊疊樂多無聊啊)。其實像真人這些未來的青年才俊,是一個個的小螺絲釘,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世界發展,不也像在疊著積木嗎?


不再講述反戰或是環保等大議題,宮崎駿轉而談論小我,故事愈發晦澀,但不至於完全看不懂。雖然背景設定在二戰,主要想說的還是孺慕之情。


畫風依舊維持水準,不僅可以從中找到宮崎駿過往作品的痕跡(比如往返異世界的《神隱少女》),這次絕大多數的作畫都不會造成兒童的陰影,許是宮崎爺爺變慈祥了。亦正亦邪的蒼鷺、不得已為惡的鵜鶘、小奸小惡的鸚鵡、無害的哇啦哇啦,這樣的角色設定不會淪於平面。配樂找來久石讓,有一段乍聽之下以為是Radwimps為《 鈴芽之旅 》所作的<東京上空 >都是預示災難來臨的樂音。主題曲則是米津玄師創作的<地球儀 >,詞曲所傳達的盡是人生感悟。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既是真人媽媽生前留給他的書,書名也是宮崎駿對自己、對觀眾的叩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