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純粹的看一場電影吧-宮崎駿《蒼鷺與少年》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宮崎駿最新作品:《蒼鷺與少年》。

這是一部沒有任何廣告,甚至播放預告片都鼓勵觀眾閉眼的零宣傳動畫電影。剛好我的書寫也不太喜歡描寫太多情節,喜歡表達體驗作品時的感受、情緒,所以害怕劇透的朋友,還請安心服用。一起珍惜這種沒有預設立場的影片,很純粹的享受一場電影。

raw-image

畢竟習慣現代資訊轟炸的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的不帶期待的,看完一場電影了呢?

再看之前《蒼鷺與少年》之前,唯一的觀影前準備是看了下電影評價,想確保約了人看的電影有個值得的故事。電影的評價非常兩極,有的觀眾從頭到尾沈浸在宮崎駿充滿想像力的表達裡,有的則是抱怨這部電影不好理解。我看完評價以後就安心了,不管怎麼樣,至少是一部能夠與影伴討論的電影。只是沒想到看完《蒼鷺與少年》,發現這兩種正反評價說的都對。

真的充滿了想像力,但我也看的不是很懂。

不過這一點也不妨礙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宮崎駿給了看完一場夢的感覺。電影一開始的大火災,用人生幻燈片的手法,以男主的視角描繪火勢與救火的人們。從那個畫面開始,就感覺自己被拉進了一個不再真實的世界,放下所有邏輯架構與尋找關係的念想,就好好的感受畫面的美與人物們的感受與情緒。

所以建議還在猶豫看電影的人,找一個能陪伴放鬆的朋友當影伴,在晚上邏輯思考力不足的時候來看。

因為夢境沒有前後關係也沒有正確的邏輯可言,追求前面伏筆後面解答的偵探式觀影的人會很迷茫。這部電影我覺得有意思的是,表達了夢境裡會有滿滿的做夢者(主角)的「情緒」,某方面來說觀者會更了解主角,「感受」著他的真實念想,這似乎才是做夢者的「真實」。

夢境的存在就是為了釋放執念,從而讓人們在內心上接近自由。

主角真人一開始對母親的愛與思念,就打動了我。那是理性也克制的真誠之愛,既有日本人面對變故時的堅忍,也有作為人類這個物種時的天性。這樣的情緒矛盾,唯有身處夢境才能化解。

也只有宮崎駿這樣充滿好奇心的創作者,能日常般地挖掘出這樣不合理的合理。

即使宮崎駿筆下的世界像是現實與想像交錯,但我更願意相信它是一個純粹的夢境,因為電影的旅程是男主角跟自己和解的過程,像是承認父親與另一個女人的愛,還有放下並接受對已逝母親的思念。

這是夢境世界的作用,利用不合理的架構來彌平(或是正視)內心的不平衡。

因此就算宮崎駿安排了很多值得深究的小巧思,那些看不懂的地方可能多看兩次就有答案,我還是覺得這就是夢境裡的「雜訊」,是一個架構不嚴謹,只追求達到目的(和解)的世界。

提醒身處夢境的人,這裡不是一個可以久待的地方。

但就算這個世界不宜久待,這個世界還是被設計的非常漂亮,讓人不想離開。好多場景都美得讓人忍不住讚嘆,特別喜歡宮崎駿對「綠色」的使用,他的「綠色」都特別的療癒,像是陽光下溫柔的黃綠、在連結夢境與現實房子旁的深綠。

該怎麼說呢,這些綠色都是能讓人安放進情緒的顏色。

最後總結這部電影,覺得《蒼鷺與少年》是宮崎駿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雖然《愛麗絲夢遊仙境》相比之下邏輯性比較強,故事也比較完整。但宮崎駿可以在82歲的年紀回歸初心,去探索純粹的內心世界,這一份童真就算沒有很流暢,也是非常難能可貴。

也是因為這一份童真,我一直不願意尊稱他一聲老爺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不小品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9會員
158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