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興趣能夠當飯吃,也要停下工作去生活!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母親那輩,五◯年代出生的孩子,為了養家活口,幾乎可說是日日忙碌,把工作當作生活,讓生活充滿「賺錢」的勞務,又或者他們經常性地,忽略掉生活是由各種事項給組合而成的,除了工作外,還有家務,除了家務外,還有家人、友人間的情感交流,最重要的還需要足夠的休息或有還要有「休閒」時間。

可能是受母親影響,即使高齡七十多歲,母親的日子過得像是還在養育孩子的年紀,晨起出門買菜、倒垃圾,然後一路忙活到晚間吃晚飯作飯,再出門走路餵貓,然後坐在電視機前睡著,日日如此;比起年輕時候真的被錢壓到需要沒日沒夜賺錢養家,母親只做了一點點改變,就是把工作時間縮短到晚飯前,真要叫她不要再工作了,她也不知道閒下來的日子該怎麼活?

「把興趣當飯吃」是我的接案人生中,能夠讓我沒有放棄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看在固定上班時間、在公司受鳥氣的上班族眼中,似乎是一種再不需要被抱怨的人生。

而我像繼承母親工作裡的某種特質,「反正有做有錢賺嘛!」那就整天在工作也沒關係啊!而且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呢!然後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只要有空出來的時間,把它拿來賺錢也變成了「興趣」。

也可能是因為如此,我們經常忽略了「日子是人過好的」,不是拼命賺錢就會變好,而是在賺錢之餘,你要把賺錢以外的事都做了,它才能隨著你去做而改變。

母親那輩的老年人,在中壯年時日日把賺錢當作人生全部(不管錢夠不夠用)日日勞動到難再有力氣去整理家務,以致於莫名其妙總是在年末的時候會有大掃除的舉動,或者很常因為再沒有時間和力氣分給生活其他的雜務,而顯現「只要是跟賺錢無關的事情都是麻煩事」(包括與孩子溝通或是與自己對話,甚或是替自己的生活空間、生活方式,找出自在且舒適的模式。)但生活並不僅止於「把錢賺夠了」就可以過好的。

「把興趣當飯吃」應該也是我人生莫名得到老天的恩賜。剛開始接案到案子越來越多沒時間睡覺、休息、吃飯,體力還算好的三十以後,我把「完成案子」當作某種「打怪」的遊戲,我從來沒有抱怨工作多,也從不抱怨客戶的需求過分或是無理,我多半都把「使命必達」當作我的興趣,能幫別人解決他們提出的任何合理且禮貌與客氣的需求,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我日日夜夜用工作補滿我的遊戲上方的錢幣、氣血,直至今日就算沒有那麼多案子可接,也沒有那麼多工作可作,這仍然是我的某種病態的生活模式,特別在疫情之間無處可去的時候,也幾乎日日夜夜都在想還能如何把興趣當飯吃發揮到極致。

與早十五年前不同,體力不夠了,腦力也沒有從前轉得快,每項工作時間都拉長到「需要更多時間」去執行,而變成「有空的時候都在工作」,像不能停下的齒輪一樣,一個卡上一個,無法抽身。

在出版業界工作也是有這種莫名地把興趣當飯吃而停不下來看書稿的人生。但好笑的是,我不當編輯就是不想要回家、放假還在看「工作的書稿」,但卻又用另一種形式,讓自己沒有工作和「工作以外」的生活區分。

最近,我終於意識到這種人生的病態。

像是年少埋首工作的母親的生活模式:總是把時間都給了工作,真的不工作的時候就是整個人感到疲累的時候,覺得家務心煩,覺得人生突如其來的大大小小的事都讓人厭倦,覺得孩子生病、在學校被欺負、有什麼煩心需要大人幫助解決的事都是麻煩事⋯⋯

我開始在週末的時候,遠離電腦,遠離我自己住的地方那些賺錢且我也喜歡的事。(待在它們旁邊我會不由自主地想要做那些會賺錢的興趣)或者收拾平時沒有辦法花時間思考的家中的擺設,需要清理掉的物品,需要整理的、清洗的⋯⋯

我開始發現多數人羨慕「把興趣當飯吃」這件事之外,沒有人會在意的事。

能用興趣賺取收入是件人生很幸運的事,但是不能把生活過好,就是另一種「成癮」與「沈迷」而已!

於是在我開始找出開關,在適當的時候關上我賺錢的興趣,去做那些該做但不喜歡或是喜歡但不賺錢的事。(我滿喜歡在週末整理家裡的,只是好像從來都整理不好XDDD)

圖:20160611 京都岡崎公園手づくり市,Canon EOSM2。旅行也是一種喜歡但不賺錢的事,日本與韓國都是比台灣更愛閱讀的國家,看到有人在路邊閱讀,我都會想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