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比小心情】我是台北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哈囉大家好,我是傑比,大家在彼此互相認識的時候都會介紹自己,或是問對方是哪裡人吧?在之前看到一位YouTuber「黑皮」的《桃園中壢,一邊一國?為什麼中壢人這麼討厭桃園!兩城之爭竟已長達百年!?》影片中有提到中壢人不會稱自己是桃園人,住在新北市的我,讓我想起以前台北縣還沒有升格新北市前,也都常常稱自己是台北人,這一次傑比小心情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台北人??

正文

在臺灣北部地區有台北市、新北市兩個直轄巿,一個基隆市省轄市,共同組成「北北基」共同生活圈,臺灣北部也是唯一擁有兩個直轄巿,形成臺灣直轄巿北南分佈頭重腳輕的奇特現象。

新北市是在還在還沒有升格直轄市前稱為「台北縣」,在以前還是台北縣時,居住新北市的我都會自我介紹自己是台北人,但是我又不住在台北市,為什麼稱自己是台北人?是因為在介紹自己的時候,往往就會自動把台北縣的「縣」字省略掉了。

除了自己會稱呼自己是台北人外,在外縣市人的眼中,居住新北市的我,就是台北人,居住於台北市、新北市的人都會將桃園以南的人視為南部人,每一次在鄉下要回新北市時,親戚都會說「你們要回去台北了呦,路上小心」。

台北縣於2010年12月25日起改制升格為直新北轄市,新北市會稱為「新北市」,主要是因為已經有了台北市直轄市了,所以「台北市」就不能用了,台北縣政府因而對外徵求改制後的新市名,並舉行網路投票,當時擬訂的市名有:新北市、興北市、環北市、北縣市、北臺市、大河市、大臺北市、板橋市、臺大市、臺灣市、富禮市等,最終由「新北市」得票最高,英文名為「New Taipei City」,當我第一次看到「New Taipei City」這個都市英文讓我想笑,真的太直譯了,新北市也是六都直轄巿中唯一升格改名的直轄市。

台北縣剛升格新北直轄市讓我很不習慣,每一次在填寫資料時都會寫錯,還是習慣寫台北縣,也還是習慣稱呼自己是台北人,過了一段時間的適應才改稱自己是新北人。

結語

跟我一樣住在新北市的人,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在台北縣還沒有升格新北市前,也都常常稱自己是台北人呢?我覺得台北縣升格新北直轄市好像沒有想像的好,不僅房價、物價都上漲,也因為很多行政中心的興起,導致很多地方的老文化漸漸沒落,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台北縣,住在六都直轄巿的你們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感覺?

50會員
318內容數
由走在屬於我的星球上,來自一顆不平凡的星球,這一顆不平凡的星球裡充滿奇幻異想的事物等著大家一起來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隨筆/波西傑克森系列小說一套或許會引起小孩對於希臘神話興趣的好小說。 看到波西傑克森要被翻拍成影集的新聞,讓我忍不住想起小時候沉浸這個奇幻世界的時光,就決定花幾天假日重溫一下。順便避免自己影集出來除了三個主角剩下的故事劇情跟角色全部忘光光很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吃貨橘貓的閱讀隨筆
2023-10-30
又是一個比小說情節更猛的歷史人物!名落孫山九次,第十次竟然直接成了狀元。#考試結果落差最大的狀元及明代科舉制度介紹 #考了九次進士都落榜第十次竟然直接成了第一名狀元。 明末官員「文震孟」(1574年-1636年),字文起,乃明代知名書畫家「文徵明」的曾孫,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文震孟二十歲即鄉試中舉,成了舉人,獲得了考進士的資格,此後一共考了十次。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7-13
黑潔明《魔影魅靈》系列分享會 筆記+小感 黑潔明一直是很喜歡的作者之一,很難不被作家既有跨越古今中外、融合冒險懸疑等充滿奇想題材所吸引,還有那善於透過日常平凡的物事,以生動唯美筆致描繪細膩而浪漫的情感,曾經數次讓我掩卷讚嘆,因為沒想過竟可以這樣寫愛情小說,能推陳出新創造驚喜。每每讀她的書,總能感受背後純粹的熱情與堅持,不免對作家產生更多好奇
Thumbnail
avatar
小鈍鸚
2023-06-19
被公主看上了,皇上叫你和原配離婚,自焚雙腿成殘廢都沒辦法逃婚!書聖之子王獻之比小說情節更誇張的人生。#被逼婚的美男子王獻之 現代人對「王獻之」的印象大概是書聖「王羲之」的兒子,也是書法名家,甚至有些學者覺得他的造詣其實超越了父親王羲之。 但大部份人不知道的是,王獻之曾經被公主逼婚,甚至為了逃婚而自焚自己的雙腿! 王獻之自幼才華洋溢,相貌出眾,在當時不知是多少高門大族認可的少年英才,招婿首選。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6-13
詐騙集團專攻兒童節,蠟筆小新假貼圖、假麥當勞40週年免費餐券樣樣來這兩日出現大量「免費詐騙」,除了有各種歡慶兒童節的免費假貼圖,還有宣稱麥當勞40週年的餐券免費送,每一款都在轟炸聊天室,甚至企圖騙大家的個資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4-06
比賽結果揭曉「這隻豬是一等獎」 「那隻豬瘦了一點,那就二等獎好了」 「這隻也是二等獎」 「今年的豬普遍養得太瘦了,該怎麼參加賽豬公比賽啊!」 看期末成績,就好像看老師把我們品頭論足一番, 很好很好!我不是一等豬
avatar
寶寶
2023-01-05
小胡的理財筆記-結尾故事寫到這,很短! 但卻是我十幾年來的精華所在
Thumbnail
avatar
胡揚傑
2021-03-10
2020年簡易郵局設計題目擬題比賽結果揭曉今年的前三名名單: 第一名,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編號024,由藍連李3位同學組成。得分21分); 第二名,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編號039,賴湯2位。14分); 第三名,麻婆豆腐們(編號033,鄔陳曾3位。13分)。以上3組。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1-02-10
觀影心得及推薦│《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比原作小說更合適的結局(無雷)京都動畫的《紫羅蘭永恆花園》果然不會讓人失望。 《紫羅蘭永恆花園》是部充滿感情的作品,它傳達了最溫暖正向的情緒,但就是這些美好的親情、愛情與友情最能戳到大家的淚點。電影院大部分的觀眾都看到泣不成聲,但想必每個人內心都會覺得故事「真好」,懷著欣喜與幸福的感情哭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玉桂子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