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經驗談】初學者的美感如何養成?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高中時的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確切的興趣為何? 所以在當時高三指考放榜後,填寫志願時,也是矇矇的,誤打誤撞進入了「資訊傳播學系」,其實沒有進入這些科系前,都不知道這些學系在學習什麼的!後來才了解「資訊傳播學系」學習的範圍很廣泛,舉凡:攝影及美學、網頁製作、影片拍攝、錄音與音效剪輯、2D與3D動畫、練習寫新聞標題...等等!太多太多了,因為什麼都學,也就無法專精,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

唯一有信心想與格友分享的是,「影像美學」這堂課是認真與扎實的學習了一年!平常老師總會出一些作業請我們外出去拍照取景,大學沒有教攝影相機如何操作,我們的拍照關鍵在構圖取景,但美感從何而來?是我一直想知道的問題,也是讓我的攝影作業有進步的機會!更讓我對這個世界開始用心的觀察,發現這個世界處處都有美的存在!

美感養成的第一步?

課堂裡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總提醒我們,若想要擁有美感,就得遠離羶腥色的媒體(包含影片、照片與文字),例如當時最紅的八卦媒體(水果日報...),現在的媒體亂象依舊,斷章取義的標題,多是煽動性、暴力、八卦與色情的新聞居多,因為媒體在這幾十年中已經讓受眾養成「重口味」的習慣了,如果要開始建立美感,首先就是遠離這些醜陋不堪的事物!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吸收美的事物,最好入門的是,從看一部好電影開始,例如:當時老師超級推薦「亂世佳人」,這部片是1939年上映的電影,片長大約快4小時,雖然有些年代了,但對於當時拍攝電影的服裝、道具、化妝都很講究,此片充滿著藝術性與文藝,更囊括奧斯卡10項大獎的殊榮,這其中也包含最佳攝影獎唷!以下是YT上擷取的「亂世佳人」的預告,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現在有很多電影與戲劇對於構圖與美感都非常講究,在看這些影劇時,可以多加留意美麗的畫面唷!

美感的練習No.1

當時對美感的練習有兩種類型的功課,第一種是老師區分攝影主題,這裡先概略的說明,之後會再做詳細的介紹,例如:剪影、倒影、重疊、黑白影像中的部分色彩...等等!一整個學期的攝影主題約略有50個;上學期是大量看時尚雜誌精品廣告內頁的單頁全幅或者跨頁全幅的攝影作品,下學期主要看國家地理雜誌的大自然、動物與人文的全幅攝影作品,在每一項老師出的攝影主題中,得寫出這個主題的目的與感想,每一項主題得蒐集到五張攝影大作,才算完成!

這作業非常不容易,一本時尚雜誌裡的精品廣告不多,要符合一個主題有五張攝影作品,一學期得買三四十本雜誌來翻閱,因為要從中區分廣告的攝影主題,這時候大量翻閱時尚攝影大作或者國家地理雜誌的大自然攝影,從開始作業的第一天起,我們已經漸漸在吸收與累積美感了!以下舉個範例:

以下這張照片的主題就符合黑白影像中的部分色彩,通常會用於珠寶、名錶上,因為人像或者模特兒太美,會容易讓人的眼球轉而吸引到美麗的人身上,故類似這樣的精品廣告,為了凸顯「珠寶」這個主題!「珠寶」以外的影像色彩多會使用黑白色調。才容易讓人第一眼就看見「珠寶」首飾,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以下這張照片第一吸引你目光的便是「珠寶」首飾呢!

圖片來源:http://yehnick.blogspot.com/2006/08/blog-post.html

圖片來源:http://yehnick.blogspot.com/2006/08/blog-post.html

又例如以下這一張照片,同樣屬於首飾類的廣告,因為是全彩,模特兒的臉也出眾,很容易讓人先看模特兒美麗的五官輪廓,才會再去看首飾,這樣就會搶了首飾主體的風采了。

圖片來源:知乎-平面設計

圖片來源:知乎-平面設計

美感的練習No.2

老師也建議大家多去看各式展覽,我在大學這段期間看了許多展覽而培養出興趣來了!現在對於藝術展演都還是非常有興趣,對於我來說是美感吸收不間斷!老師建議大家在看畫作或者攝影作品時,請先不要看旁邊影像說明,先用自己的眼睛與心去感覺畫家、設計者或者攝影師想要傳達的內容後,再去看說明,這也是很好的練習!讓自己的心先去感受,一般人習慣先看主題,再來欣賞作品,這樣我們腦海的想法就有既定的限制了,我想老師是希望我們能先自主思考,畢竟藝術是很主觀的東西!

美感的練習No.3

美感訓練從模仿開始,例如:學著攝影大師拍攝的角度去拍拍看、去展覽中挑幾幅畫練習仿畫,其中有一堂的作業,是從畫作展覽中挑選十幅畫來素描,這對零基礎的學生(我)真是非常考驗!還好展覽的畫作中有幾項簡單的可以讓我偷懶(ㄨㄟ~這是不良示範,請勿模仿!)任何方面的學習似乎都是從模仿開始呢!例如:我們小時候牙牙學語也是如此,國小的時候我們也會臨摹書法帖、寫作文時練習模仿別人寫的好文章或者使用美麗又豐富的詞彙或成語,不過這些我覺得還是要慢慢累積一定的基礎,才能越做越好!

這裡並非鼓勵大家去模仿或者抄襲,而是用練習臨摹的方式,讓自己更趨近於這些美的事物!以下我將我之前模擬畫作的作品,展示兩張如下,在畫作上我完全零基礎,所以在展覽中盡量挑選我能畫出來的;方格子有諸多格友是畫畫高手,我素描的作品一定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請大家見諒!

【躺著的女人】-巴布羅‧畢卡索

【躺著的女人】-巴布羅‧畢卡索

我的仿畫素描練習如下:

作者本人的素描練習

作者本人的素描練習

【法蘭西花園】- 馬克斯‧恩斯特

【法蘭西花園】- 馬克斯‧恩斯特

作者本人的素描練習

作者本人的素描練習

老師請我們仿畫的同時,要寫-在未看畫作名稱前,我感受到的心得並且記錄下來,所以仿畫也不是純粹模仿,還得帶著你對於此畫所感的心情描繪下來。

之前提到我想要開立一個新專題,專門介紹關於【攝影的影像美學】,這裡先寫一篇熱身的【學習經驗談】初學者的美感如何養成? 希望大家覺得此文有幫助!也順便督促著我要開始進行目標了!請大家不吝於給我指教,謝謝!

255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