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房裡的暖陽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一篇提到小靜的抗癌故事,我和她,也即將在抗癌的路上出現命運的交叉點。
raw-image

出院後,我們依舊保持聯絡,其實我和小靜不止年齡相仿,個性及興趣也很相似。(想瞭解小靜抗癌故事的讀者,可以看我的上一篇文章👉癌症病房裡的故事

小靜罹患的三陰性乳癌(第三期)因有合併腋下淋巴結轉移,所以須完成兩種化療藥物組合,總共4次化療療程(兩種化療藥物組合各做2次)以及33次的放射治療。


「三陰性乳癌」是什麼?
乳癌是指「乳房的惡性腫瘤」,是一個大分類,一般在早期都會建議要手術切除腫瘤,但對於晚期、無法切除的患者來說,如果要對症治療,還可以再細分成:管腔細胞型(賀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
  • 三陰性:佔乳癌總體比例約15~20%。荷爾蒙受體ER、PR、HER2三者全部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無法使用標靶藥物,過去只能使用化療,但現在可以使用最新的免疫療法,PARP抑制劑或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做治療。


圖片來源:HEHO健康網

圖片來源:HEHO健康網

三陰性乳癌跟一般乳癌有什麼不同?
三陰性乳癌其實基本上跟一般乳癌完全是不同類型的癌症,成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只是剛好發生癌症的部位都在乳房,但絕不能當成同一種癌症來治。

而三陰性乳癌的細胞容易「分化」,所以癌細胞生長的速度比較快;相對荷爾蒙型的乳癌來說,癌症發展的比較快、預後比較差、併發症比較多、比較容易轉移,即使是第一、第二期的「早期」,治療後也比較容易復發,但治療藥物比較少。


圖片來源:今健康

圖片來源:今健康

乳癌位置及常見症狀?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三陰性乳癌的危險族群
  • 有BRCA基因
  • 有乳癌家族病史,尤其患者是母親、阿姨、姐妹等二等親以內血親
  • 40歲以下女性
  • 12歲前就來初經
  • 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未曾哺乳者
  • 一側得過乳癌
  • 肥胖(體脂肪大於30、BMI大於27)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圖片來源:手術善其事



浴火重生後的喜悅
小靜終於完成化療及放療療程,接著,就是每3個月的回診追蹤。

她有一天很興奮的告訴我:「自從療程結束後,我每天都安排我想做的事~以前我捨不得花的錢、還沒有吃過的美食,我通通都趁現在體驗了一遍~」

小靜自從療程結束後,經常和我分享她吃喝玩樂、玩遍各地的日常,從小靜開心、滿足的表情,我看見了她重生後的喜悅以及對未來的憧憬🥳

上天再度給她的考驗
小靜化療結束後,每3個月都有定期回診追蹤,就這樣過了一年後,她一如往常的回診做檢查。就在某天,小靜突然打電話給我,我突然有不祥的預感......

「我這次追蹤檢查報告出來了,醫生說,在我脖子上有發現新的淋巴轉移........」電話那頭,小靜哭的泣不成聲。

我震驚的說不出話,不知該如何安慰她,覺得胸口就像被大石頭壓著。掛電話後,我也哭了好久......

但我知道,我絕對不能在小靜面前哭。


我的春日暖陽
一個月後,小靜再度打電話給我,她用開朗的語氣告訴我:「我後來開刀切掉脖子上那顆腫瘤了。現在只要按時吃口服的化療藥(溫諾平)就好,妳不用擔心喔~」

對我來說,小靜是一個開朗、溫暖、善良又樂觀的女生,就如同「春日暖陽」般的存在。她就是我在抗癌路上的小太陽,陪伴著我、為我照亮無數個希望~☀️☀️


「生命的成長,與一個人的勇氣成正比。」--ANAIS NI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追蹤+❤️支持,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