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成功必經的3個階段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篇文章我爸成功戒菸的第365天!提到我爸終於下定決心戒菸了,接下來要告訴大家在戒菸這段過程,他的身體和心理經歷了哪些變化~
raw-image

戒菸初期

我爸戒菸的前三天最明顯的心理變化是「情緒煩躁」。

開始戒菸的第一天並沒有特別的生理或心理反應,但第二天開始出現嗜睡、坐立難安、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食慾也明顯大減,第二天晚上7點就上床睡覺(戒菸前幾乎都11點才睡😂)

戒菸第三天是他生理和心理反應最大的一天。平常我爸最愛待在自己的泡茶室看電視、喝茶擁有愜意的獨享空間。

而就在第三天他告訴我媽他必須離開他平常習慣的泡茶空間,只要泡茶就會習慣性的想要抽菸,等於泡茶就會喚醒他以前的抽菸習慣,所以他必須先暫時切換環境。


戒菸中期

戒菸初期我爸形容就像生了一場大病,每天都覺得身體哪裡不對勁,就像生活頓失重心,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

戒菸第一個禮拜我爸出現血壓上升的情形,我爸那時因擔心血壓爆升還一度自己增加血壓藥劑量(平時有服用高血壓藥),從一天一顆血壓藥自己改成一天兩顆試圖降低血壓上升的不安感,但後來被我媽發現有即時制止✋

戒菸初期到中期間,我爸常到戶外空曠地方散步。原因如下:

因為放假時候待在家裡尤其在我以前習慣抽菸的泡茶室,會讓我更想抽菸。

「我上班的時候也會遠離以前最愛的吸菸區,同事知道我正在戒菸,自然也不會再揪我去抽菸。」

看來,斷絕一切與吸菸相關的誘因也是一個好方法😉

還有,他在戒菸中期開始出現頻繁咳嗽的反應,咳出的痰通常是比較濃稠的狀態,「但每次咳完都會有被淨化的感覺,就像我的肺正在清除髒東西,呼吸道也明顯比以前暢通!」

這讓我想起,他在戒菸大約第二個月的時候曾說過覺得視力和頭腦都清晰許多,最明顯的是「嗅覺變得很敏感」,甚至開始對二手菸的味道產生厭惡感。沒想到,35年菸齡的他竟然會說出厭惡菸味這句話,我永遠忘不了當下的那種感動😭

戒菸第三個月的他終於迎來人生的第一個戒菸小里程碑,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深具意義的日子,畢竟他在這三個月的戒菸過程中沒有借助任何戒菸輔助藥物,而是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克服「菸癮」這個大魔王😈


戒菸後期

之前曾看過身邊戒菸成功的親友有出現體重逐漸增加的趨勢,或許是因為我爸的食慾也沒有特別增加的關係,他的體重與戒菸前差異不大~

戒菸半年後與戒菸初期最大的差異在於「體力」。

戒菸初期他非常容易疲累,睡眠時間明顯拉長,但作息卻意外變得規律,不知不覺也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大概在戒菸半年後體力也明顯恢復很多,精神續航力也和戒菸前不相上下,他甚至告訴我:「我現在上班時候甚至可以坐在吸菸區和正在吸菸的同事聊天,完全不會有想抽菸的念頭。」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再走回老路,就像重新撿起地上的一把刀,一刀一刀地劃在關心我的家人身上,我無法做這麼殘忍的事!」

如今,他已經戒菸滿一年了,這是奇蹟。我很感動也很感恩,不管是靠「意志力」或是「戒菸藥物」,只要「有心」一定能戒菸成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追蹤、❤️支持和轉發分享~~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