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我們都是往返於正常與反常之間的邊境之民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為2023年11月3日上線公開的Netflix原創韓國劇集,改編自韓國漫畫家李羅河創作的同名網路漫畫,由《殭屍校園》的李在奎導演執導,《錐子》、《耀眼》、《摸心第六感》的編劇李楠圭執筆。劇情講述第一次來到精神健康醫學科的護士多恩,在精神病房裡看到的世界和心灰意冷的病人們的故事。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為2023年11月3日上線公開的Netflix原創韓國劇集,改編自韓國漫畫家李羅河創作的同名網路漫畫,由《殭屍校園》的李在奎導演執導,《錐子》、《耀眼》、《摸心第六感》的編劇李楠圭執筆。劇情講述第一次來到精神健康醫學科的護士多恩,在精神病房裡看到的世界和心灰意冷的病人們的故事。


又一部探討心理疾病的精彩韓劇,也可以說是一部精神疾病的衛教劇。

如果你深刻體驗生命跌宕起伏的歷程,你必能找到對號入座的橋段為故事感到共情。

 照片取自|Netflix

照片取自|Netflix

對我最有共鳴的是第三集「呼吸的空隙」

戲裡新來的實習生,一有空擋就會消失,隨時表情嚴肅緊繃,看來怪異又不合理的行為引來前輩們的關切,精神科研討會開始,主講醫師破題:門診患者逐年升高的心理疾病?...恐慌症。

對於快要死掉恐懼,是患者的核心情緒。畫出吶喊的孟克,也患有恐慌症。描繪了畫家當時在恐慌發作時所感受到的恐懼,不過大部分的人,對於恐慌沒有正確的認知。心悸、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一般會認為消化不良、壓力太大或者只是沒睡好。就這樣原地打轉,直到被診斷出恐慌症。
接著,被診斷出的患者,最害怕的?
比起實際恐慌發作的痛苦時刻,恐慌又即將發作的感覺更可怕。還有,”沒有任何人可以協助“我也是恐懼的原因。即使知道這是恐慌症,不是真的要死掉了,明白歸明白,但還是無法克服恐懼,這就是他們為什麼整天提心吊膽,害怕再度發作。沒有罹患恐慌的人,你很難理解那樣瀕死的恐懼感。

醫生讓大家體會恐慌症的小實驗,以兩人為單位,一人將自己口鼻嗚住,另一人,掩住對方耳朵。嗚住口鼻嘴裡含一根吸管,用吸管呼吸。隨著深深吸氣再吐氣,反覆做60次。實驗過程有些人幾乎沒法呼吸,根本就無法堅持60秒,體會到了喘不過氣而這就是恐慌發作的感覺。隨著劇情推進,答案揭曉,原來行為怪異的實習生患有恐慌症。因為陌生環境及實習壓力太過害怕,隨時都要找到空擋去調整自己的心情及恐懼。


是的,我有恐慌症!

第一次發作是在2014年前往義大利的飛機上。

睡眼惺忪地睜開眼,一片漆黑...,擁擠與壓迫感襲來,瞬間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換不了下一口氣,整個驚恐,那像是被掩埋在一個密不通風的盒子裡。我從椅子上跳起來,只想求生掙脫,想當然更驚動飛機上其他人。同行夥伴,拿袋子協助我呼吸,用精油幫助我舒緩,最後是一起禱告和誦經,幫我撐過飛航的行程。整趟義大利旅行,我完全收拾不了自己的心情,只要天一黑,夜空就是一個最大的盒子,回到了飛機上無法逃脫的恐懼,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我只能 一到教堂就禱告,試圖與這個恐懼相處。

隨後我的生活,就像戲裡的實習生一樣,害怕發作、害怕社交,盡量處在有安全感的空間。試圖找到生活的平衡,吃身心科的藥,但又不想依賴。我無力卻也想解開真正的根源,試過許多方法,諮商、催眠等療法,與之對抗許久。

至於到現在,真的好了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恐慌的發作是沒有情緒的,發作前奏是突然間緊迫的氣氛襲來,像是被覆蓋住,然後腦袋開始羅織被困住逃脫不了的恐懼。我學會的對應就是轉念或轉換場域,直到與恐懼拉開距離。我更知道,這是積累的,日常情緒未得到一定的釋放,滿溢了就會透過恐慌釋放出來。

近年我已經比較不害怕黑暗,雖然我還無法擁抱恐慌,但這個歷程為我帶來許多學習與緣分,我是幸運的,甚至更深切了解生命的奧義。而我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爬梳自己、認識自己。我知道根源是許許多多的印記積累心靈的深處,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自我探索,揭露、放下並且原諒。

我想像戲裡患恐慌症主角之一裕贊,重回職場後的勇敢,明白自己不能再一次為了從眾融入職場,服膺在壓力之下身不由己,他堂堂的向主管同事宣告,必須愛自己,他選擇了自己的意願,不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面。不逃避,原諒自己的軟弱,愛自己,也包含所有的恐懼。

裕贊:我要下班了。 同事:裕贊,你怎能現在就下班。 裕贊:我心裡是想協助你寫報告,但怎麼辦?我簽了合法的勞動契約,每週工作40小時,一天工作8小時,如果我留下來超時工作,就會違反勞動基準法。最重要的,現在是我該下班,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了。我需要這樣的時間。很抱歉,我先離開了。照片取自|Netflix

裕贊:我要下班了。 同事:裕贊,你怎能現在就下班。 裕贊:我心裡是想協助你寫報告,但怎麼辦?我簽了合法的勞動契約,每週工作40小時,一天工作8小時,如果我留下來超時工作,就會違反勞動基準法。最重要的,現在是我該下班,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了。我需要這樣的時間。很抱歉,我先離開了。照片取自|Netflix

現在我們所需要的,或許就是被討厭的勇氣吧,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想得到愛,想得到認可,為了順應他人的眼光,在自己的靈魂上劃上一刀,所以我們總是不斷生病,感到痛苦。


劇的尾聲

這部戲太好看了,深入角度從醫護人員、精神病患、家屬故事,立場串連、反轉、思辨,隨著劇情一步步解鎖,劇尾聲有段話,呼應了整部劇的核心。


我們都站在臨界點,站在夢想與現實的交界處,徘徊在焦慮和穩定的交界處,在憂鬱和正常之間擺盪,我們的生活,穿梭在日與夜之間,我們都是往返於正常與反常之間的邊境之民。
照片取自|Netflix

照片取自|Netflix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