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2023年度最催淚-『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觀後感分析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要我選擇2023年最愛韓劇的話,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他。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用輕鬆詼諧的步調來講述精神病房內的故事,並且又用「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道理同等的看待戲劇中每一個角色,甚至到最後身為護理師的女主角多恩也罹患上憂鬱症時,讓觀眾的第一感受不是震驚,而是「不難理解」且產生了「是啊!或許將來某一天我自己也會生病呢」的想法。另外,我也同時發現韓國不論是以前或現在,影劇發展總能如此蓬勃且歷久不衰,除了技術上與時俱進以外,劇本的包容度也更加多元。雖然《精神病房》在海外並沒有亮眼的成績,不過仔細探討劇情也情有可原,畢竟,亞洲國家對於「心理生病」這件事仍然跟「性」一樣不會出現在飯桌上,加上精神病症的範圍太廣泛而無法以短短12集概之,也難免外國觀眾無法get到其中精髓了!

photo: 劇照

photo: 劇照

怎麼可能一直都是黑夜呢?清晨很快就會到來。

跟劇中第一個登場的患者一樣,我也罹患雙向情緒障礙,在漫長的諮商過程中,我不斷將自己打碎、重組,試圖剖析自己的人生到底哪裡出錯了,為什麼會生病?生病的人為什麼是我?在那段過程中失去某些曾經說好老了也要在一起的朋友,也被迫脫離原有的舒適圈,雖然現在情況已好轉許多,平時生活作息也與大多數人無異,但我永遠記得諮商師對我說的一句話:「你為什麼要執著『好起來』這件事,這就像是感冒一樣,咳嗽、發燒、流鼻涕、接著去看醫生、吃藥,但你之後還是有可能會感冒」,爾後只要發現一點前兆,感覺又快要發病,即時求助就好。這席話宛如當頭棒喝一般,把我從鑽牛角尖的泥淖中拯救出來,並且決定好好傾聽自己受傷的心。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人們會彼此影響,有時讓對方悲傷,有時讓對方痛苦,甚至有時讓對方生病。不過,有時候為了改變自己而扔出的石頭,激起了漣漪。那波動不僅向自己而來,也會朝對方而去。

在劇中最喜歡的部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康復出院,也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擁有happy ending,有的人積極接受治療,並且配合醫生開的處方,最後成功出院,也有最終仍不敵心魔而做出極端選擇、或是一直留返於不同醫院的患者。不管是哪一種,即使已心力交瘁,我想或許我們仍不該放棄戰勝病魔的那點希望,它可能藏在從樹葉縫隙傾瀉而下的一抹陽光,也可能躲在陰雨綿綿從窗戶看下去一張張五顏六色的雨傘只要有企盼,那就願意努力下去的,那種希望。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有時候,讓對方照自己意願去做,懂得袖手旁觀,也是必要的。

在劇尾中,我們可以看到因為自殘而就醫的高中女學生,縱使智力平庸仍然堅持她成為機師的夢想,在堅持的過程中因為不被老師同儕理解而被霸凌。旁人(觀眾們)可能會覺得為什麼不換一條道路走就好,當然我也這麼想,剎時,卻突然憶起某個友人曾經跟我說過的一句話:「有時候,放棄比堅持更需要勇氣」,或許是因為放棄也意味著否定了以前所有的努力,也會失去過去所有支撐自己的依託。不過還好最後高中生有多恩的支持鼓勵,也有學校技職課程老師的輔導,讓她能離自己的夢想更靠近一步(在機場裡面工作)。有時候想想,當夢想太過不切實際時,或許我們需要的並不是他人實際的一句:「你做不到」、更不是全盤否決,而是安慰所有力不從心,以及陪伴我們找出更適合的道路。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想像一下你的情緒也有肌肉,就像我們為了變健康而運動,內心也需要這樣的鍛鍊。

另外,特別喜歡的就是整部劇都不斷強調一個概念「人都會生病,就像感冒一樣,只是這次變成心裡」,似乎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應了整個韓國(甚至大到包含了亞洲社會)高壓、有毒的文化氛圍,在傳承下的禁錮框架中,生病了卻無法或是恥於向他人坦承、求助的普遍現象,而在這樣的環境下更是使人們罹患身心疾病的風險上升。就像多恩最後因為長期壓抑情緒而導致患上憂鬱症,並從「精神病房的護理師怎麼可以有精神疾病」到後來開始學著為自己著想、繼續過平凡的日子。

最後,無論是站在陽光下,或者是身處絕望且覺得永劫不復,都可以停下來看看這部療癒的韓劇,誰想得到呢?或許,在某個角色中,會發現自己,會意外地被接住,會找到那個願意撐下去的那個理由。







6會員
9內容數
喜歡影劇、文字的分享小天地,觀後感分析屬於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