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你的 Side Hustles:Why & How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ide hustle representation

Side hustle representation

什麼是 Side Hustle?

Side? Hustle? 兩個單字都看得懂,但是合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其實 Side hustle 就是俗稱的副業、兼職。我認為用 hustle 來形容這件事比起單純使用 Side job 似乎更為貼切,因為通常 Side hustle 不僅僅是 A job,一份工作或是一份兼差,更多隱含的是你可以在保持原有的生活步調中另闢他徑,追求更好的 Work & life balance。

對我來說,我非常喜歡 Ali 在他的影片中談到的 Side Hustle:

“It’s not really about the money. It’s about the freedom that money can buy you.“

因此,一個好的 Side hustle 通常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首先是工作彈性,他不能綁住你的人身自由或是強制的時間自由,畢竟你是為了獲得更多的自由才做這件事。但理所當然地,他肯定會花上你一些時間,但因為一個好的 Side hustle 必須是你真心感到有興趣的事,因此這些時間不應該成為生活上的硬限制 (Hard limitation),如果是真的對你有趣的事,你應該會在過程中覺得愉快或是有挑戰性、值得學習,並且可以一直做下去,也只有這樣,他才能夠讓你長期地產生獲利

Side hustle 幾乎適合所有人,只要你有一些除了日常生活中以外的想法,希望可以擁有更多的自由去做過自己喜歡的生活,都可以開始你的 Side hustle。

為什麼我們要談論 Side Hustle?

1. 你的職涯不是你的職涯

我見過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後找到了一份工作,上班累得像一條狗,只是把工作當成賺取生活所需的必要事項,下班後才變成一條龍,放飛自我,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這樣或許也沒有不好,只是這意味著你必須過上生活撕裂感很重的生活,未來人生可能有 1/3 以上的時間都不再是你自己。

但當一談論到「你應該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做」,很多人又會有意見,像是說每個人的經濟條件、家境不同,有些人根本不可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怎麼可能今天辭職就開始出國當起旅遊系 YouTuber。確實是這樣,因此如果你也是保持這樣論點的人,Side hustle,或許是你可以勇敢踏出舒適圈的一小步。

2. 更少的經濟風險

或許上面的論點並不適合你。如果你已經在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恭喜你!這真的是得來不易的生活!但若是你可以再持續經營一份你喜歡的小事業,或許我們的生活可以變得更豐富而且穩健。

根據 Crunchbase 的最新統計結果,從 2022 年至今美國的科技公司已經裁員了 275,761 名員工,無論是科技巨頭或是新創都無可避免,因此即使你已經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仍然有可能會因為這些不可抗拒之因素而使生活突然變得不再穩定。所以 Side hustle 仍然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3. 支撐你的最終目標

我對於 Side hustle 很感興趣的原因是,他可以幫助我在實現人生目標的同時也一步步穩定自己的生活。

我現在是在美國留學的研究生,會來美國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希望未來可以在矽谷的科技公司或新創工作,但其實我的最終目標不只這樣,我要打造能夠為世界帶來影響的產品,來幫助人們透過科技擁有更好的生活。對我來說,在美國賺錢生活只是一個小憧憬以及滿足生活所需而已,因此現在的我更傾向將實習或工作視為一個學習以及留在這裡的機會,更重要的還是找到不斷嘗試打造屬於我的那個產品。

在這過程中,我還是得有足夠的現金流來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做一些 Side hustles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能是透過長期累積來建立一定的觀眾、又或是透過提供服務來累積同時學習技能並且建立作品集。

幾種可行的 Side Hustles

其實賺錢的本質就是:

你提供價值給那些樂意為此付錢給你的人們。

當然這其中包含了很多因素以及細節操作,像是流量、知名度、或是有人會說投資股票、投機也是一種賺錢的方式,但這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部分。回到提供價值,其實有很多方式都適合學生與一般的上班族:

線上寫作 (Online Writer) 或是內容創作 (Content Creator)

關於線上寫作的部分,我已經有在另外一篇文章提到,有興趣可以再去觀看。

這種模式的好處是,你可以在非常低成本、低門檻的情況下開始你的 Side Hustle,你只需要專注在你感興趣的主題上開始寫作即可。當然也不是說每個人都一定會成功,但至少透過定期持續地寫作,不只能夠讓自己的學習以及吸收的資訊能有一個彙整、輸出的管道,也能夠讓你一點一點地累積機會與運氣,或許哪一天這些寫作會成為你很大的助力。

內容彙集 (Content Curator)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領域,Content Curator 顧名思義和前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他是收集其他創作者或是職人作品的內容累積粉絲,並且透過贊助貼文獲利。最有趣的例子莫過於 Eduardo Morales 建立了一個搜集各種胸針貼文的 Instagram 帳號 @pinload,經營兩年後可以月收入 $3500

不管是線上寫作、內容創作或是彙集,其獲利曲線都會一個起點為 0 的 J 型曲線,這意味這我們必須要在前期先投入較多成本(時間、精歷、金錢)並且忍受它保持一段時間的負現金流,直到你持續不懈地產出,才有機會開始你的正向循環。

以 Ali Abdaal 的經驗來說,他剛開始拍攝 Youtube 的前 6 個月每週產出 1-2 支影片,共 52 支影片才讓他獲得 1000 訂閱,並且花了一年才讓他開始真正獲利。

想像一下,如果你不是正在做自己喜歡、感到有興趣的事,而只是為了快速賺到零錢,你真的能夠撐過這段時期嗎?更何況我們還無法百分之百確信自己會需要花多長的時間走過這個 J 型的低谷呢!

除了這兩種類型的工作以外,其他像是影片首圖創作 (Thumbnail Creator)、研究助理、網頁開發都是現在仍然可行的方向。只要他們是你真正的興趣,那就應該考慮勇敢嘗試!

對我來說,會寫這篇文章主要也是希望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看到和這些主題相關的文章,同時作為一則則學習筆記,紀錄自己看過的事情並提醒自己看完後應該要努力實踐,希望大家會喜歡!

Reference

6 Side Hustles Students Can Start in 2023

9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關於自我成長、筆記工具、科技、設計等相關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