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的特質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故事

最近常常在 LinkedIn Networking,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希望暑假前可以找到一份實習或工作,但剛好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關於新創的事。

我當然一直都對於創業還是有很大興趣,剛來到美國時也有試著找看看有沒有什麼相關的社團可以加入,可惜東北大學似乎對這個方面並不是這麼熱衷,畢竟多數來這裡讀研究所的人不外乎就是希望可以趕快「上岸」、「轉碼成功」。然而前幾天收到一封新創團隊的邀約訊息,稍微瀏覽一下他們 Landing Page 的相關資訊,發現團隊裡已經有 8-9 個人,多數是我們學校 CS 的學生,另外也有幾位來自哈佛、MIT的。看著創業題目還算有趣,也很久沒有和在創業的人聊天,總之就先答應聊聊了!

線上會議時,該 founder 展示給我看他們目前做出來的 MVP,而且也有募到一些錢,除此之外,確實題目是不錯而且可行性高,市場上的競爭確實目前也少。但隔天我還是拒絕了他們的邀約。我思考很多關於我如何做這個決策的過程,老實說,考量到自己的職涯規劃,做決策本身是簡單的,但我發現自己如何看待新創已經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現在的我認為,創業題目真的沒有這麼重要,因為好的題目或點子到處都有,但要找到一個優秀的團隊加上好的創辦人真的很少。而什麼樣是好的創業者?最關鍵的特質就是決心和信任感。Paul Graham 在 2010 年撰寫過一篇短文《What We Look For in Founders》,裡面提到他認為創辦人最重要的特質是決心、靈活性、想像力、頑皮和友誼,其中他將決心擺在第一,而且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創業者特質。

判斷創業者的決心是個從多面向組合起來的過程

首先是一個人對於創業以及目標本身的決心,你必須一開始就堅定地說出你想解決什麼事情,你的願景是什麼。有時候說不定聽起來會像是在畫大餅,但實際上這可能就是黃金圈理論中提到的「Why」。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說創業者必須死守一個題目不放,因為創業本身就受到市場與環境的波動而無法預測,所謂的軸轉 (pivot) 更是常有的事,但一個人的核心價值以及創造價值的決心不會隨著題目而改變。在上面提到的短文中將這樣的能力歸類在靈活性 (Flexibility),並用一家已經被蘋果收購的公司 —Graplin — 的創辦人 Daniel Gross 說明 YC 其實更在乎的不是題目本身,而是創業者的特質。

執行力也是判斷決心的面向之一

執行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可以看出創業團隊究竟投入多少努力在這件事上,以及未來會投入多少努力在這件事上。以我遇到的這個新創團隊來說,他們花了 8-9 個月的時間在該題目上,已經算是不短的時間;雖然已有產品的雛形,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進行原型測試,我認為這可能不是一個好的預兆。我想強調,所謂的執行力並不是結果論,一個團隊即使還沒有做出好的產品或成績,仍然可以從他過去做過的事來判斷,如果被問到「你們團隊過去做過哪些事了?」而卻沒有太多成功或失敗的故事可以說嘴,那就代表執行力確實不足了。我認為這點對於所有新創團隊都很重要,即使還沒有亮眼的結果,在 pitch 時也必須展現自己的執行力。

創辦人如何對待自己的團隊

對於新創公司來說,無論是創辦人或是員工,真的都不需要冗員,每一個成員應該都要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貢獻。當然,之前在台大創創的經驗告訴我,學生團隊會因為需要顧及體制和人際關係這些事情而有所掙扎。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創業者必須更加堅決地看待與管理團隊,因為隨著團隊成員的增加,溝通和協調的挑戰也隨之增加,所以無論是創投、投資人、或是任何對團隊有興趣的人都不樂見一個團隊有太多貢獻低、甚至沒有貢獻的人存在。從這點還可以衍生出另外一個話題:友誼

友誼可以展現出團隊的凝聚力。Paul Graham 提到,創辦人之間的關係必須牢固,他們必須真誠地喜歡彼此,並且能夠很好地合作。我認為創業者之間不一定要有很好的友情基礎,但每個人至少必須信任自己的團隊,真誠對待自己的團隊。而一般情況下,當團隊中有太多貢獻低落的成員時往往無法達成這樣的凝聚力。

因此,如果看到創業者可以忍受團隊中存在太多不需要的角色,如此看待自己的團隊,很難讓人感受到你對於這個創業的決心。

決心影響信任

種種面向加總起來讓我們可以評估一個人或是團隊的決心,而這樣的決心往往會決定很大一部分的信任。過去還在創創時,我不太能理解信任到底多重要。為什麼連續創業者很容易拿到資金?為什麼有個被認可是“真正會做事“的人在團隊中就能增加潛在投資人的信心?隨著自己的經歷和閱讀更多書後,才了解這個社會本身就是依靠信任而運作,信任才讓我們可以繼續用這種飛快的速度發展科技和社會。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個人的淺見,創業真的很難,但也只有足夠的決心才能幫助你繼續走下去。最後如果說要給現在正在努力的創業者一點建議的話,我會說,無論哪種形式的 pitch or meeting,請展現你的願景,你與團隊的執行力,並且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團隊。展現自己的決心才能說服其他人相信並且支持你的創業之路。

Reference

  1. Paul Graham: What We Look For in Founders
  1. Simon Sinek: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 TED Talk
9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關於自我成長、筆記工具、科技、設計等相關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