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度回顧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an on an unrealistic road, generated by Bard

Man on an unrealistic road, generated by Bard


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寫年度回顧文章,一開始有點不知道要從何下筆,因為這一年來有太多新的體驗和改變。原本想透過每個月份的照片來依序回顧,但又覺得這樣做似乎對於自我回顧幫助不大,所以還是照著自己的思緒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就好。

留學

毫無疑問,今年最大的轉變就是到美國讀書。身為一個從小都在新北市、台北市長大的小孩,這是第一次離開家鄉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所以至今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竟然已經離開台灣快要半年了。

2023 年真的過得很充實,也很匆忙,匆忙得讓我不確定這樣的選擇到底是否正確。還記得當初申請學校的時候,SOP 裡的我總是嚷嚷著:「我渴望可以打造讓更多人生活變得更好的產品,所以選擇來貴校讀書」,時至今日,我的夢想或抱負已經變得比以往更加明確,對於這句話仍然沒有任何動搖。我很感謝我的家人,也知道自己真的真的很幸運,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稍微擺脫稀缺心態,任性地不想因為早點開始工作而放棄對世界產生正面影響力的夢想。

我相信,到美國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站到更高的舞台,去為更多的人產生價值。然而,經過一學期的體驗下來,現在的我開始感到有些困惑,因為這裡的多數同學似乎還是為了轉碼、找工作而拼了命努力,並沒有讓我感覺到有站到世界更高的地方,更開闊的視野。或許我當初就知道這些是很可能發生的事,可因為實在太過匆忙,我選擇相信並期望可以在這知識都市透過其他方式去認識更多厲害、有能力與野心的人,可惜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個把握住什麼好機會。

會寫下這些並不是後悔或是抱怨,我只是想記錄下此時此刻的我回顧 2023 時的心情,這些也只是留學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同時,我在 2023 也找到了很多東西,相信這會使我在 2024 擁有更多機會和際遇!

體驗

2023 年,我嘗試太多太多這輩子還沒體驗過的事。第一次夜釣(吐到爆,不會想再參加了😂)、看 MLB、看 NBA、萬聖節刻南瓜、滑雪、雪茄、迪士尼跨年、看見初雪(滑雪是人造雪)……竟然都在一年之內實現了,實在有點太過不可思議。除此之外,因為在美國好想念台灣的料理,也間接幫我提升了一點廚藝。因為在台灣好幸福,有一大堆又便宜又美味又在你家樓下的食物可以隨時想買就買,為了在美國解嘴饞,我們做了好多絕對不會想在台灣做的料理,像是滷肉飯、焢肉飯、滷大腸(雖然是品涵幫我洗大腸的😂 哈哈,謝謝)。總之,有太多說不完的事情在這一年內發生了!真的太開心了!還有很多照片一直來不及發在 IG,希望我可以慢慢補上……

成長和轉變

2022 年和 2023 年都給我帶來很大的成長和轉變,最重要之一應該就是創業的機會和體驗了。我們在 2022 下半年開始創業,從找尋各種機會開始,歷經軸轉,到 2023 年真的有機會可以賺錢,準備成立公司之際歷經曲折最後結束團隊,一切都還歷歷在目(因為太過震撼)。雖然可能對很多同學來說不一定是個很好的體驗,但至少對我而言帶給我很多新的觀點和視野,也認識很多很棒的人們。

這段期間我還獲得更多和使用者體驗相關的經驗。老實說,在 2022 年之前如果你問我 UX 是什麼,我可能回答不出來。也因此,不管是 LINE FRESH 或服務設計的夥伴們,我都很感謝我們一起在 2023 年初完成了一些很棒的作品,對我幫助很大。

剛到美國時,我希望找的實習機會是產品經理的職缺,因為我認為這樣的角色很適合擅長溝通、對各個方面都感興趣的我,可是隨著對找這類型工作的了解加深,並和一些前輩 Coffee Chat 後,我發現我可能還是更喜歡和人們互動,為了他們的需求與痛點發聲,進而動手去改善產品。所以我做最大的轉變就是我不再找產品經理的實習機會,和我的目標最接近的可能是產品設計師。我相信過去的這些經驗一定也能幫助我成為一個很好的產品設計師。

近期我在思考上又有一點變化,我放棄思考自己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職業、找什麼頭銜的工作,因為任何一個名詞或職稱都很難去完整傳達我渴望一直去做的事。

2024:理解與貢獻

過去的經驗都影響了我此刻的願景,即使它還不是很百分之百的明確,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更有自信地說出口。UX、UI、設計、人機互動……,2024 年,我可以想像自己會對這些喜歡的領域有更深層的理解,也一定會有更多新的機會、新的環境等著我,這會是我真正有貢獻與影響力的一年。希望你們的 2024 也都可以很美好!

9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關於自我成長、筆記工具、科技、設計等相關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