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研究報告|穆迪:美國超乎預期的火熱GDP難以為繼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Q3 GDP 4.9%是2021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也跌破了各大機構的預測。GDP是個落後指標,所以隨著相關數據出來,也常常會有修正。
如圖是從2021年以來,分析師平均第一次做的預估值和真實值的差別為0.6%,遠高於疫情前的平均值0.2%,顯示出分析師傾向低估了真實的GDP值。

分析師第一次、第二次與最後的預估

分析師第一次、第二次與最後的預估

好彭友:關於GDP分析師低估的情況在美股很常見,例如像這一年來不斷預估會降息,然後不斷被打臉。如下圖,甚至在歷史上也是各種腦補預測。

市場預測利率總是不准

市場預測利率總是不准

接著穆迪指出強勁的GDP除了這次的庫存堆積外,更大一部份來自於強勁的消費,儘管面對高通膨與利率,消費仍不為所動。如圖可看到淺藍色的Consumption一直佔有很大比例。

各季GDP組成

各季GDP組成

好彭友:不過GDP是落後指標,要看消費的高頻數據的話,每個月的零售數據與每周的紅皮書更有即時性。根據我之前的回測,零售數據顯著領先GDP。

穆迪接著指出消費數據的隱憂:儲蓄率仍低、實質可支配收入也尚未回到疫情前水平。同時,高利率與通膨也會拖住超額儲蓄,面臨耗盡。

可支配收入 vs. 儲蓄率

可支配收入 vs. 儲蓄率

說到通貨膨脹,穆迪與我的看法相同,也認為高機率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但離降息也還有時間。但他也提到核心通膨仍會高於Fed目標2%好一陣子,因為勞動力市場依然緊俏以及房市的價格(非成交量)依然火熱。如下圖不論是從核心CPI或PCE都是相同結論:

核心CPI與PCE

核心CPI與PCE

好彭友:通貨膨脹的觀點認同,核心通膨明年要回到2%水位仍有難度,雖然不會再升息,但要馬上降息的可能性很低,個人認為至少要等到明年H2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點擊愛心、追蹤與留言。也歡迎付費閱讀,解鎖全部文章。讓我喝杯咖啡醒醒腦,這對我就是莫大的鼓勵,感謝您!
  • 預約諮詢/委託研究:[email protected]  
  • 本篇節錄:11/02穆迪市場周報-No News Is Good News
77會員
44內容數
每個月四篇美股投資周報,與八篇外資報告摘要。拉近您我和專業機構的距離,讓我們一起用總經使投資更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