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元的鐵道旅行》讀後心得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得:


一、作者劉克襄以簡單緩慢的節奏,邂逅地方景物,告訴讀者鐵道不單單只是運輸工具,而是行旅重要的元素。


二、作者劉克襄將此書的鐵道之旅分為四個章節,第一章節〈喧嘩旅驛〉為描寫從新北—平溪站一路至台中—大甲站的所見所聞;第二章節〈寂寞小站〉為描寫從新北—三貂嶺車站一路至台南—新埔站快消失殆盡的傳統文物;第三章節為描寫搭高鐵所見的風景;第四章節為描寫旅行中所品嚐到的小吃與鐵路便當。在這四個章節裡,作者也在每個小節中畫上該站附近的景點與美食攤販,使書籍內容更加豐富繽紛。


三、看完此書,覺得自身與作者特別有共鳴,因為本身也是一位喜好旅遊的人,而選擇前往目的地的工具也是選擇「火車」居多,加上出遊的終點距離離起點並不遠,所以選擇搭乘的車種為「區間車」,並用「慢步調」的方式開啟美好的旅程。


四、作者於旅途中也會拿起相機紀錄周遭的人事物,所以在書中能夠看見作者拜訪於各個車站的風景,此外,作者於書中<喧嘩旅驛>的集集線內容中提及自己與妻子利用高鐵的便捷,嘗試著集集一日遊,從台北南下,在新烏日站,轉乘台中直達集集的柴油車,然而柴油車在彰化停靠時,上去了七位女生,也因為她們的出現後,使整個車廂頓時吱喳不停,一如鳥店的熱鬧,後來作者也因為感染了她們的快樂,好奇地上前搭訕,詢問她們就讀哪所學校,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否讀過作者自身的文章,也透過這個問題,使七位女生意外得知原來作者是位旅遊報導者,所以隨之搶答道:「我們要去集集」,後來七位女生下車前,她們請作者幫忙「拍照」,而作者當下二話不說立刻答應,所以讓作者在這場集集之旅,多了七位朋友呢!


五、透過上述作者的經歷,讓我想起一段記憶猶新的旅行回憶。在去年驕陽似火的夏日裡,舍姐邀約我至充滿古色古香的都市—台南兩天一夜,旅途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安平老街時遇見的冰淇淋攤販,老闆是一位鶴髮童顏的老爺爺,雖然外表有著一頭白髮,但是丹田卻十分有力呢!招攬客人的叫賣聲氣勢一點都不輸年輕人,於是我被吸引前去與老爺爺買下ㄧ支聞起來香氣十足與吃起來甜而不膩香草冰淇淋,在付完錢要離開之時,忽然被老爺爺叫住,接著老爺爺說:「妹妹,我們能拍張照嘛?」,而與老爺爺素昧平生的我,當下覺得十分疑惑,沒有答應,後來過了約莫一分鐘,老爺爺看我猶豫不決的模樣,隨即接著說:「妹妹,我會想與妳拍照是因為我想和來跟我購買霜淇淋的每位顧客留下紀念,讓妳們之後翻閱相簿時,看見我們的合照,能使妳勾起在台南的美好回憶。」當下聽見,被老爺爺感動的眼眶泛紅,於是答應了與老爺爺拍下這「一面之緣」的合照。隨後要離開時,老爺爺用著親切的笑容和我道別,彷彿在告訴我,「台南,是個值得再來的地方。」


六、在旅途中,總能遇見使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我想,這就是旅行的趣味吧!透過《十一元的鐵道旅行》此書讓我更了解台灣車站的故事,也看見了前所未見的風景,如果可以,走遍台灣車站或許會成為我的夢想之一吧!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