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在來回搭乘兩趟火車間,開心度過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說:藍皮對號快車
以前念小學時放暑假,就是搭藍皮對號快車去下港阿媽家住,車頂架著綠色的風扇轉呀轉,窗外的風也會不時灌進來,就這樣從北部一站一站的晃著,忘記數了幾次嗚漆嗎黑的山洞,轟隆隆進洞時要記得把窗戶關起來,不然臉上就會有一層黑灰,年紀小不夠力氣放下窗戶時,旁邊站著的叔叔就會主動幫忙,然後看著他小小說聲謝謝。
即便是火車快飛也要停泊休息,我就從這裡開始認識台灣的地名,這算是另類的地理課,大站很好記,小站的名字很有意思,譬如有竹北、竹東、竹南,為什麼沒有竹西火車站;看到大山、大甲、大肚就是海線的火車,看到三義、后里就是山線的火車。
當遇到用餐時段火車停留的月台,一群便當小販就會沿著列車窗戶邊開始叫賣,有時候也會看到同齡的孩童一起幫忙,車上旅客隔著窗戶你一個、他兩盒的銀貨兩訖,瞬間車廂內瀰漫著便當裡飯菜的香味。除了幫媽媽去雜貨店買醬油,這是我認識商業交易的另一扇窗。
▲圖說: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的聯名鐵路便當
列車長於火車行進間逐一車廂查票也是美好的記憶,我和妹妹會搶著要拿車票給列車長,看他在硬殼的卡片車票上打洞,表示查驗過了沒問題,一趟車次下來好像會有兩到三個洞,可惜現在已經沒有發售這種車票了。若遇到先上車後補票,列車長會從屁股口袋拿出一疊厚厚的本子,手寫作業給憑據拿車錢,我會一直盯著過程好像在看戲。
還有拎著大大的白鐵茶壺四處走動的幫旅客加熱水的叔伯,還真是厲害耶,我上個廁所都左搖右晃、小心翼翼扶著椅背前去小便,他可以在晃著嚴重的車廂內熟練地倒熱水在杯中,點滴都不會濺出燙到,這手法讓小小的我嘆為觀止,後來不知多久車上有了飲水機就見不到這身好功夫。
▲圖說:舊山線火車行駛的泰安鐵橋
記得有次頑皮的我,趁著火車停在月台上下客時,我快速上完廁所走到車門邊,探頭看怎麼停這麼久的時間,似乎是斗六還是彰化站,對面月台有很多旅客在等火車,這時不知哪個冒險挑戰的細胞活絡起來,忽然從車門跳下想再爬上來,媽媽咪呀,我這個不知天空地厚的矮冬瓜,一到地面石頭上才發現列車門最下一階到我的胸部耶,當時我拼命用力都撐不起我的身體,別說能照劇本順利一翻而上,還好一位善心人士路過就把我拉起來,回到座位旁媽媽說怎麼去這麼久,還唸我一下衣服怎麼弄髒了呢。
阿媽家並不是鄉下農村,她和舅舅一家人住在高雄市天津街的巷子裡,舅媽有空會帶我們去西子灣逛逛走走,搭船、看景、吃東西。那時候的哨船頭啊,船很多、水很髒、味很臭,可是只要走過隧道就可以看見一片藍天大海,這時候是不是可以說人生就是要先有些折磨最後才會否極泰來啊
最後幾天當爸爸出現時後,帶著媽媽與四個小孩拎著大小行李,再一趟火車北上返回,暑假也就正式告別了。
總是要等到暑假結束前才知道該寫的作業書都沒有寫,往往在最後幾天我火速快馬加鞭完成義務,還要對長輩扯謊說都有按進度寫作業,這個臨時趕工的戲碼始終是小學暑假的必經過程。
隨著年歲漸長火車旅行的機會越來越少,飛快流過的風景畫面仍停留在腦海裡,也因為這樣的幼時回憶,我不時會特別去排隊買鐵路便當,一個100元木片的懷舊排骨菜飯始終是我的最愛,還記得以前有用圓形鐵盒盛裝的味道特別香。我習慣先吃飯配點菜,仔細咀嚼品味香氣,最後再慢慢一口一口的吃掉排骨,這個順序一變滋味就會不一樣的喔。台鐵線上訂餐服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8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