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旅遊】一人鐵路環島 15 天流水日記_Day 3 (員林 to 嘉義)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 年 8 月研究所畢業,等待兵單的過程,實踐一人鐵路環島 15 天 (22/10/05~22/10/19),將感想依照天數以流水帳的形式記錄下來分享給你們。第三天從員林逆時針啟動~
早早自然醒,收拾行李 check out,出門前遇到鄰居打聲招呼
小聊才知道原來是一對腳踏車環島的父子,真是熱血~
想到這兩天騎 ubike 就快沒力了,覺得腳踏車環島真的需要決心耶XDD
從員林車站坐火車離開,第一站是永靖車站
我滿喜歡這種冷門又小小的招呼站 (沒有售票大廳,只有月台)
這種車站都是讀卡機擺在月台嗶完直接離開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只是想看看附近的景象,此生有來過永靖這樣的意思
等待下一班列車的到來,先走到高鐵星光大橋看看
早上看是一座普通的跨橋,看谷哥照片感覺晚上現場應該會滿漂亮的~
接著前往社頭車站
早期很多人在這邊賣襪子和手套賺錢,因此這邊的特產也有「董事長」XDD
社頭火車站的紀念章也是以襪子為代表,雖然我不知道中間那一條是啥,但滿可愛的~
試了社頭車站附近的楊 筒仔米糕阿鐵早餐店當早餐
在楊 筒仔米糕那邊點了米糕和四神湯,不錯不錯
其實吃完米糕就有點飽了,不知道為什麼到阿鐵早餐店還要點蘿蔔糕,那一杯是燕麥薏仁,喔真的好撐哈哈哈
這兩家都是到社頭車站才找的XDD 也都不錯吃~
主要到社頭是想去福井食堂拍照
這間外型走鐵路風格滿吸引我的,大門就是車廂的門
裡面的椅子也是還原車廂內的座椅,桌號也是用幾號靠道靠窗來表示,滿有趣的~
內部看出去是不同顏色,真的很像在火車裡面吃飯的感覺
牆壁的高處也有放行裡的架子~
因為前面吃太撐了,所以到福井食堂只點了碗 20 元的湯哈哈哈
走遠一點會有一棟台灣手套博物館,但早十才營業我好像會有點吃力就帕斯了
接著在田中車站下車,走到北路社區小田稻棧看看
我去的時候是完全沒人,看到旁邊的牌子才知道這邊特定日子會是文創市集
那字的影子這樣效果不錯哈哈哈
來到小田稻棧的證明,旁邊也有一些關於重新規畫這個社區的介紹
沒人的話,當然就多拍一點照片哈哈哈哈
在這個社區的介紹中,也說了復興路一家很有名的豆花老字號:豆花王
很少有機會是看了當地看板介紹才去吃的店,算是今天的意外XDD
走過去看到豆花店真的在排隊,點了碗三豆冰再回去小田稻棧找位子吃
後來坐在ㄚ嬤掌廚那邊吃,蓋子還長螞蟻,可以證明東西是真材實料哈哈哈
這應該是我人生第一次吃三豆冰,當下很渴,它出現得正是時候~
今天都是搭火車到下一個火車站,接著是二水車站
二水車站主要特色在於它是集集線的轉運站
只不過這次我不會到南投,因此只是在二水車站附近走馬看花而已
可能是前兩天太拚的關係,我在這邊走路有一點疲憊與厭倦,只想早點離開哈哈
二水車站附近有個觀光自行車道,但沒有 ubike 就不方便騎去觀光了
車站附近有台戰車展示,除此之外我覺得是目前最無聊的車站XDD (應該也是當時又熱又累影響到心情)
結束二水,接著進入雲林囉~
除了林內車站以外,石榴、斗六、斗南、石龜車站我通通下車哈哈哈
石榴車站,附近是田野鄉間,好像滿冷門的,但車站本身長得很可愛XDD
石榴車站的大廳是一棟日式懷舊建築,月台是現代一般常見的樣子,中間完全沒有圍牆區隔,有種時空交錯的味道哈哈哈哈
好像一些車站都會有這種漂流書籍,喜歡的人可以拿走,然後看完不用的話,再到其他有特定標誌的車站還書,讓書本繼續漂流,滿有意思的角落景色~
接著到雲林大站:斗六車站
一直覺得雲林是一個神祕的地方,因為它是少數沒有同名車站的縣
我到大學都還不知道斗六和七堵到底哪個在南哪個在北QQ
而且雲林好像也是環島很容易被直接跨越的地方XDD
第一次來斗六是一年前還在實驗室燃燒的時候,那時壓力好大,假日和成大朋友約在這邊交會。完全沒有行程地亂走,走到雲科大繞一繞,回程突然發現很大的夜市,原來是斗六有名的人文夜市,意外的行程讓我對斗六印象深刻哈哈哈哈
斗六的周邊,去附近有名的吳記肉圓嚐嚐,這家屬於沒有脆皮的那一類型肉圓
雖然比阿三肉圓便宜,但阿三還是完勝XDD
吃完肉圓後,決定拾回上一次來斗六的遺珠:凹凸咖啡館
這應該是這三天第一家咖啡廳齁,要來好好喝咖啡發呆休息了~
凹凸咖啡館走日式風格,有分室外和室內,還有小花園~
就算一個人也很自在,因為我左右兩邊剛好也都是一個人來這邊喝咖啡辦公XDD
這邊也有兩三隻淡定的喵喵會在室內亂走XDD
往下搭一段車抵達斗南車站
我怎麼覺得斗南這一帶比斗六更有規劃的感覺
車站前就是一個巨大的火車造景
旁邊還有他里霧文化園區可以走走認識他里霧 (斗南舊名) 和石龜
附近的商圈吃的也不少,頗熱鬧
斗南車站也是後來改成新站,舊站也黏在旁邊
他里霧文化園區是斗南舊車站的部分倉庫改建而成,分成六個不同的區域,有美學館、電影館、漫畫館等等
美學館擺設許多復甦石龜社區的介紹
漫畫館滿寬敞的,靠窗的地方往外看是鐵軌,可以一邊看漫畫搭配火車呼嘯而過XDD
繪本館的部分也不錯,還有螺旋階梯可以走到二樓
繪本館牆壁也滿漂亮的~
斗南車站前面那麼多吃的,一家都沒吃對不起自己嘿嘿
吃一家在 Google 地圖上面找不到的麵店,他好像也沒有店名
看 Youtube 介紹的麵店,從斗南車站往中山路走,這家就在中山路和新興街的交界,走一下就到了~
點了碗乾麵和冬瓜排骨湯,分量滿大的很滿足哈哈哈
吃完天快黑了,其實離我今天的終點站還有一段距離
但是我還是要在石龜車站下車哈哈哈
這張合影拍得心驚膽跳,因為手機腳架上面是樹枝還有鳥叫,而地面周圍都是鳥屎,我站在車站擺 Pose 的時候就看到一坨鳥屎從天而降砸在腳架的旁邊,嚇爛趕快拍完衝過去撿腳架回去車站坐好哈哈哈
好幾年前,雲林發展兩石聯姻,讓石龜經過斗南斗六迎娶石榴,好像真的有人透過這樣的方式結婚,然後喜宴是台鐵便當,滿有意思的XDD
其實滿開心看到台鐵從以前就有在極力發展觀光財的,像是透過兩石聯誼的概念,讓外地人對石龜、石榴這兩個比較冷門的車站留下印象,兩石聯姻的紀念章也都有保留,只是印象石龜站的章不在本站,要去斗南站蓋的樣子,有點忘記了。只是我比較好奇為什麼沒有斗六的聯姻紀念章,不是也卡在兩石中間嗎XDD
接著終於要前往嘉義了,本來有預計在民雄車站下車,但太晚就留給改天吧
今天住在嘉義車站附近的日光輕旅 晃拾光
當天是國慶連假的前一天,730元/晚
隔天也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想在嘉義市區走走,所以本來想在這邊連住兩天
但是連假開始的每晚就完全訂不到了 (提前一個星期也訂不到)
所以就改成白天玩市區,晚上繼續南下流浪
日光輕旅 晃拾光的背包客房間屬於比較小的,四個床位一條走廊,上下鋪的櫃子都在下鋪的下面。但當天我這房只有我一個人超爽的哈哈哈哈,很晚回去也可以自由製造噪音 (?)
雖然房間比較小,但相對的我覺得床位很寬敞,高度也很人性不會撞到頭
洗手台與廁所乾乾淨淨
衛浴也不錯~~
我是先入住才開始出來覓食吃晚餐,但當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XDD
有些店好像都要關了,有好心的同學給我一家開比較晚的火雞肉飯:阿樓師
阿樓師那一晚很多人,翻桌率是滿快的,但我還是選擇外帶去附近的空地吃哈哈哈哈,點了碗小火雞肉飯和豬血湯,滿好吃的~
接著吃個胡媽媽豆花,肯定是要來個綜合豆花才不會空虛嘿嘿
我沒想到嘉義車站附近這個時間有夜市,開著的店好像也不少
於是乎即時問了當地同學在地美食,同學也很棒,給了一條名單~
我都滿想吃的,只不過都剛好關了不然就是在關門的路上,真的太晚到嘉義了哈
最後是吃唯一沒有踩空的方櫃仔滷味,點了 70 元坐在火車站看人群
其實當時整個逛完已經快十二點也沒啥人了哈哈哈
回到青旅被我包下的交誼廳休息
用一瓶最愛的可爾必思沙瓦結束第三天的行程~
今天雖然沒有騎腳踏車,也沒有走特別多的路
但是白天沒有寄放行李,背著它一起行動也是很耗體力的哈哈哈
明天是嘉義市區晃晃日,不用一直線奔波,可以將行李寄放在火車站
也算是給自己休息的一天慢慢玩~
Middle | 米多
Middle | 米多
喜歡走走晃晃,享受流浪的感覺,將感覺轉換成文字紀錄,分享給在網路上流浪的人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