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甜虐穿越循環陸劇《一閃一閃亮晶晶》:每個遺憾的瞬間,都是你喜歡我的軌跡,而你,就是我身後的全世界。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即將三十歲的林北星(張佳寧飾)婚期在即,卻被未婚夫毀約,生活一團糟之際,正當在回憶舊手機內容時,意外刪簡訊回到了18歲,想藉此機會真正地為自己活一次,卻因張萬森(屈楚蕭飾)墜落燈塔的訊息,一次次地結束時空之旅。為了查明真相,開啟了時空拯救,意外得知張萬森對她多年來的守護,也重新認識了自己,重拾那些曾經忽略的美好。

raw-image

片名:一閃一閃亮晶晶 (Shining For One Thing)

類型:【陸劇】愛情、懸疑、奇幻、穿越

年份:2022年

集數:24集

主演:屈楚蕭、張佳寧

raw-image

看完《一閃一閃亮晶晶》,只能說太心疼張萬森了!付出了這麼多,喜歡的人卻從不知道他有多麼愛她,生命的最後一秒,奮力地按下手機那一鍵,只為了讓她知道,我喜歡你,僅此而已。尤其是那封沒送出去的告白信,還有他寫的日記,太催淚了!張萬森這個角色是一個外表平凡老實,性格內斂的男孩,看完整整24集,張萬森的深情與真摯,絕對會感動到你!那股真誠的傻勁,守護林北星的帥氣,柔情的細膩,直接被圈粉!原本有個明媚的人生,為了愛付出的地步,進到故事裡,絕對顛覆你的想像!全劇沒有甜膩出框的愛戀,沒有撩人的情話,沒有使人母姨笑的親暱,卻能將你留在劇中,無法自拔。

raw-image
raw-image

我覺得這是一部被劇名耽誤的好劇,殊不知《一閃一閃亮晶晶》這簡單的七個字,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循環時空的甜虐劇。近期,《一閃一閃亮晶晶》電影版官宣,即將在今年跨年與大家重逢,我就知道萬森一定還活著!最終回,2022年的初雪,那把首集出現過的黑傘,那件大衣裹著的高挑身影,絕對是萬森!與喜歡的人一起看初雪,遲來的願望,終於要實現了!希望電影版能將所有的遺憾,化為甜蜜的果實,萬森值得擁有北星的愛,那句「我喜歡你」,也不再成為推開彼此的理由,而是走向彼此的勇氣。

超美的櫻花雨歌單

超美的櫻花雨歌單

我是一個會去聽所有OST的人,也會咀嚼每一首歌的歌詞,一方面是為了增添我的日常歌單,另一方面是能去瞭解劇組選歌的心情與用心,當歌能貼近於故事,詮釋出來的情感更能讓觀眾投入其中,感受也更深刻!《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選歌真的讚!尤其是〈Cold〉〈For Lovers〉的復古氛圍感,深深地感受到萬森眼裡、心裡的那股深情,沒有勇氣說出口,只能默默地守護在她身後的心情。〈Run to you〉〈Goodbye〉這兩首就是甜與虐兩個字的代表了,看著歌詞,浮現起兩人走過的時空,真摯的心境,歷歷在目,心如同被揪住一般。尤其是〈全世界在你身後〉〈全世界在我身後〉分別為都智文與傅青演唱的版本,你會發現歌詞的相異處,是分別以張萬森與林北星的角度去寫的心境,這聽得真的會想哭!薩吉作詞,Hwang Yong Ju作曲,這組合所創的歌曲都非常好聽,《一閃一閃亮晶晶》的OST值得你一聽再聽,我也將合輯分享於下方,建議看完再來讀歌詞,更為感動!


在林北星30歲前的人生裡,她的世界圍繞著展宇,沒有自我,忽略這些年來身旁的朋友,一直為她付出的人,也忽略了自己的未來。見到未婚夫與韓藤藤那一刻,世界就像按下了暫停鍵,在河堤旁遇見了一位身穿黑色大衣的老爺爺,像是冥冥之中來點醒林北星的:「全世界在你的身後,在你的過去。

raw-image
raw-image
不屬於你的,再怎麼努力都像流沙,纂都纂不住。
raw-image
raw-image

首集,第一幕迎來的是一場大雨,萬森墜落燈塔的畫面,吸引了觀眾求知的眼球。北星回到高中拿出了舊手機,正當回憶著過往的一切時,誤刪了一則簡訊,突然回到了2010年6月,高三高考的前一天,原以為可以在這個世界,重新逆轉自己的人生,卻被一則傳來一班張萬森跳燈塔的訊息,遣送回2021。穿越的時間點也都在往前,想在平行時空裡改變生活的北星,卻頻頻被萬森出事的訊息中斷,北星決定在時空拯救萬森。

raw-image

全劇最幸福的時刻,便是第四次穿越,回到剛升上高三那一年的時光,認識了從前形同陌路的萬森,與楊超洋、高歌、麥子,五人成了好友,一同許下對未來的期望,這是北星從未擁有過的。這趟時空之旅,不但更珍惜身旁的人,也讓她看清從前所謂的全世界。

raw-image

從前的展宇對於北星的示好,總是冷言回應,也是眾口中的小跟班,也許是這般窒息的追求,過於殷切的好,以及展宇本身的一點自戀人格,北星對他的好變得理所當然,不值一提。此趟時空中,北星仗義於楊超洋事件後,展宇不自覺地望向北星,彷彿看見一顆星在閃閃發光,後來那般熟悉的追求,就如同北星當初的模樣。北星對展宇說,曾經,他們也有過美好的時光。但是,錯過就是錯過了,雖然對於這個時空的展宇有點不公平,無論他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得到回應。有時候,我們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曾經握在手裡的好,但那時卻已經遲了,時間不會因為你的喜怒哀樂而停下,錯過,就真的錯過了......

raw-image
只有找到自己,別人才會真的喜歡你。

人家常說「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但往往這個機會是極為渺小的,也可能像萬森與北星,繞了十多年,才相互望向彼此。

raw-image

如果你看過《一閃一閃亮晶晶》,你會不會想,萬森怎麼會因為一句鼓勵的話語,童年的約定,從那麼小就如此喜歡北星,一路追隨她的步伐,以她的夢想為目標,默默守護在她身後,只希望在長大後,重新認識林北星,記得他叫張萬森,以及彼此曾經許下的約定。在媽媽工作調動後,萬森被迫離開有北星的地方,那位給了他力量的女孩,就是他的全世界,想永遠守護的人,而喜歡一個人,就是一股傻勁地奔向她,希望她能快樂,想與她一起變好,不分年齡,這就是萬森那純淨又真摯,使人動容的情感。

raw-image

在前兩集時,我不禁喃喃:這是要考幾次高考啊?如果我穿越時空,我最不想回到考試的時光,何況要一直重考,其實挺煩的哈哈。

raw-image

仗義的混混麥子,也是個性情中人,後來我也挺喜歡麥子這個人的,這邊算小小劇透,但不影響你去探討萬森墜落燈塔的緣由,起初,北星視麥子為造成萬森出事的兇手,只因那則短片的紅頭髮,後來才知道,麥子其實是萬森的好兄弟,也幫助過他們很多,是個為朋友兩肋插刀,在所不辭的人。

平安度過高考的魔咒,原本以為一切生活都要走到正軌時,卻還是偏離軌道,北星還是沒有救到萬森,回到屬於她的時空,一切的記憶唯有她記得,時空沒有轉動。失了魂地想再回到過去拯救萬森,屢屢挫敗的結果,那句無法雙向說出的「我喜歡你」,在北星哭得撕心裂肺,喊著:「張萬森......」時,心都被糾成一團了!

raw-image

跟隨北星不斷找尋萬森還活著的蹤跡,一次次地給予希望,又將它吹滅,是要不要如此虐心呀!北星太晚知道這一切,萬森也錯過多次表達情感的機會,烙印在左手臂的心率印記,是最接近心的地方,刻在身上的愛意。也是因為那次的錯意,拉開了彼此之間的距離,成了無限的遺憾。

我心感到最酸楚的是後半段,麥子將萬森的日記本與告白信給她,每一句萬森的獨白,都令人難以呼吸。北星意識到真正結束時空的原因,漫步於沙灘吶喊:「張萬森,我喜歡你,我非常非常喜歡你,你聽見了嗎?

raw-image

每一條讓北星回去的短訊,都是他遺憾的瞬間。

萬森的日記本寫著自己對北星的心境:「不論我如何加快步伐向妳奔去,但還是偏離了航線,最後也沒有找到,與妳有一丁點的交集,我心裡不知有多嫉妒展宇,可以與妳一起看煙花,一起拍畢業合影,一起跳兔子舞,一起參加高考,一起走出考場。如果有機會,我多想和你回到那些遺憾的瞬間,但我可能依然,連坐在你身邊的機會也爭取不到,更別說一起騎自行車,一起看一場樂隊演出,一起看初雪,一起長成優秀的大人這些夢話了!

就連回顧到高考那天,萬森撐著傘在門口,鏡頭帶到手機裡那封未傳送的簡訊:「我是張萬森,你還記得我嗎?高考結束了,祝你高考順利。」就連走到生命最後一刻,仍不忘伸手按下那封存在草稿區許久的「我喜歡你。」

還記得我前面說的,〈全世界在你身後〉與〈全世界在我身後〉分別以萬森與北星角度寫的歌詞嗎?如同前者歌詞裡寫的:「全世界在你身後,陪著你走,默默守候,用餘生換你的未來。雨落下的時候,我在。

raw-image

在世界下雨的時候,我願成為妳的傘,默默地陪著妳走,步步為妳而停留。萬森用遺憾換北星的未來,只希望她能安心高考,永遠快樂!在北星回到過去,相遇的每個雨中,轉過身,全世界其實一直都站在她身後。

星河流轉,我也一直喜歡你。

「林北星,妳大概永遠不會知道,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喜歡妳了!」那封告白信的每字每句,是一層一層堆疊的愛,真摯而閃耀。讀著信,模糊了從前北星對萬森的視而不見。

raw-image
與其那麼難受,還不如賭一把!

這是最後一次拯救的機會了!見到北星猶豫不安的模樣,也是真性情的楊超洋,鼓舞北星賭一把,萬一要是遊戲規則改變了呢?這次回到了2007年剛上高一時,本以為偷來了更多的時間,卻領悟了自己每一次走向他,都是將他置於危險之中,也擾亂了這一切。這次,只希望萬森能討厭她,一次次地推開萬森,傷害了他。

在北星吶喊著:「張萬森,我喜歡你!」的沙灘上,這次她選擇遠離,漸漸拉遠的焦距,兩人流淚的畫面,那是我頭一次見到萬森哭得如此傷心,他的世界沒有妳怎麼可能沒關係,比起守護妳所遭遇的危險,妳的話語才是椎心之痛!

raw-image

有限的時間裡,還是回到了原點。機場微笑著流淚,對不起與我喜歡你,近在咫尺的遠,無法告別的離別。在北星心裡,萬森從未離開,這次,輪到她來等待。

即使是北斗七星,也會有被烏雲遮住的時候啊!

走不到對方身邊的遺憾,命運的再見與離別,守護彼此的逞強,喜歡必須變成討厭的無奈,故事裡使人動容的情感,發揮地淋漓盡致。

raw-image

一個我喜歡你,一個我想你,無論對方身在何處,彼此是對方天空中最閃耀的那顆星,只是暫時被烏雲遮住了!遲到的約定,這次由北星來完成,等待萬森回來的時候,由北星〈Run To You〉,重新相識一遍,看看海吹吹風,淺淺笑慢慢走,藏在風中說不出的話語,朝你奔去。

raw-image
不知道要做什麼,並不可怕,只要你一步一步地往前進,總會有一天,你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星。

2022年下了初雪,曾經沒能一起看的那場初雪,一把黑傘遮住了倒映的身影,熟悉的場景,熟悉的全世界,是你。

星河流轉,期待重逢後,填補那些遺憾的瞬間,讓愛包圍你們,像夏日的煙花綻放,不再錯過彼此。聽到電影版預告那句:「張萬森,好久不見!」看到熟悉的你們,還是模糊了視線......

raw-image

希望台灣之後也能看到電影版,完整我心中的《一閃一閃亮晶晶》。

raw-image

圖/官方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5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