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讓英文更容易講出口?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前國高中英文課上完會有種錯覺是:

感覺講英文每句話都要是好寶寶句型
句句要講得完整,細節都要交代清楚

但事實上我們講中文也不是這麼規矩的


我看過一個Youtube影片,
是我很喜歡的美國創業家 Gary Vaynerchuk (Gary Vee) 在車子裡跟一個菲律賓的電影演員聊天,給他人生的建議

那個菲律賓電影演員曾經紅過
但現在處於事業低潮
正在想要怎麼爬起來

那段影片不知怎麼我像著魔般的看了四五遍

可能是Gary講話感覺很真誠
我完全被打到
同樣的內容我聽了四五遍

我開始注意到Gary講的英文跟一般受高等教育的美國教授很不一樣

他很直接,說話句型、用字都簡單
時不時夾雜一些idioms (俚語)

他想事情很快
所以常常丟出一句話後面發現他還沒想清楚,再回頭修正

我覺得這個邊講邊想的能力可以學起來呢!

不然很容易英文講一講
完整句子想不到就開始恐慌 XD

以Gary Vee為例,母語人士講英文並不會和文章一樣完整

以Gary Vee為例,母語人士講英文並不會和文章一樣完整

可以這樣把完整的句子切短

可以這樣把完整的句子切短

應該可以更自然的講出來!

應該可以更自然的講出來!

舉例如下:

🎈Gary 提到他...

對只有享樂的人生沒興趣
像是躺在沙灘上打高爾夫球一整天
或是躺在地中海的遊艇上一百天
或是去聽音樂會,到處拜訪朋友等等

🔑 拆解他的話如下:

It's not as fun, (發現需要想一下所以打住)
like it's very, (發現這句話也不是他要的,所以又打住)
It's not as fun for me to lay on the beach and play golf all day, (終於完整講出他要的句子)
and lay on the yacht in the mediterranean for 100 days, (類似的句子再說一遍很省力)
go to a concert, (只是舉例所以句子越來越簡單)
see friends,..

可以注意他舉例很多不是完整句子
只是簡單的動詞 + 名詞

🎈另一個例子是...

Gary 說他不急著看到成果,他享受努力的過程

🔑這段話拆解如下:

But I'm trying to, (先說「但我想要」​,然後發現這不是他想講的話,馬上打住重開一句)
I'm fore-playing my life. I'm slow rolling it...
(其實他想講的是「我享受走過各種點滴的過程, 慢慢往我想要的目標前進」)

我覺得像這樣切小碎片的講話方式可以模仿耶~

比方說我想講我周末做甚麼

如果用國高中學到的英文
就會有壓力像好學生一樣講出又長又完整的句子:

👉 I like going out with my friends and we will visit some good restaurants or go to the movies together.

我喜歡跟朋友出去然後我們會一起拜訪一些好餐廳或是去看電影
👉 Sometimes I will stay at home on the weekends to relax and read something I like after a tiring week of work.

有時候周間工作太累我周末會待在家休息讀一些我喜歡的東西

講完都快斷氣了XD

同樣的意思,
可以把想講的東西切短短
這樣就可以邊想邊講

🔑Mmm.. I'd probably.. well it depends, like, hang out with friends, go to the movies, or visit some nice restaurants.

恩..我可能會..看狀況耶,像是..跟朋友出去吧,看個電影啊、找好吃的餐廳之類
🔑But like, if I'm too tired, I'd stay at home, relax, and just read something I like.

但如果啊,我太累的話,大概就待家裡吧,休息休息、隨便讀點喜歡的東西

對比一下兩段的中文,
應該也是後者比較接近我們真實生活中對話的感覺吧 XD


最後想分享一下~

整段影片裡讓我最感動的一段是Gary跟那個在低潮的電影演員說:

You need to look at that as a positive

你需要把現在遇到的挫折當成正面的事

因為:

🎈If you were an actor from 25 years ago, you would've just become complacent.

如果你25年前就開始當演員
你可能因為環境沒有太多挑戰而變的安逸
這樣你不會繼續提升自己
🎈You're "lucky" that the game's forcing you to have to be sharp again.

你很「幸運」遇到世界浪潮的改變
這剛好強迫你變得更強壯

他講完後看著那個演員
氣氛瞬間凍結一下
演員露出有點痛苦但不得不接受的表情

我可以理解演員的痛苦

「把遇到的挫折當養分」這種話通常都是拿去安慰別人
但自己可以做到的人很少

而Gary就是一個用行動實踐這句話的人

我想這段話應該沒人可以講得比Gary更發自內心了

Gary的英文永遠不會比《經濟學人》雜誌或是大學教授講的話漂亮
但他話語裡傳遞出的慈悲如此穿透人心

對我來說這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新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18會員
1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