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時《縫隙》讀後感(劇透注意)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戲雪】

本書無疑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從封面到內容,那陰鬱血紅,抹在你心頭久久不散......。

raw-image

先來點題外。我上一次讀到跟宗教詐騙有關的是《翠鳥山莊神秘事件》的同名短篇,風格與本書完全不同,動作戲較多,既緊張又逗趣,讀友可以參考看看。另外還有一套台灣原創漫畫《早安您好,來點正能量嗎?》已經出版到第二集,用另一種角度切入,帶讀者親身體驗直銷洗腦的過程,理解他們的心境,也是非常有趣易讀。

raw-image

進入正題。(以下劇透注意)


閱讀本書的過程其實是不舒服的,因為這畢竟是個沉重的題材:在慈母真尊的教誨下,母親為了幫孩子洗清罪孽、讓孩子重生,親手送孩子上絕路;而且本來以為是可以破解的純詐騙,沒想到竟然是真神通——正確來說是鬼通,隨著事件一一揭露,讓我們和兩位主角一步步、緩慢地走向絕望。最後換作是你,會怎麼做呢?

看到這裡我都還以為向某人是靠警方高層的勢力做到的。

看到這裡我都還以為向某人是靠警方高層的勢力做到的。

然而,現實比小說更離奇,上網搜尋可以看到類似的案件新聞比比皆是,還有更殘酷,奉獻女兒給宮廟師父以除魔之名性侵的。本書深陷信仰催眠的母親們會走到如此境地,至少是出自於愛、出自於責任感和內咎,可是現實生活中的呢?

《縫隙》沒有為了戲劇效果把這些不堪和父權壓迫都寫進來(書中的兩個父親都是逃避型,也有真反省),選擇將重點集中在「母愛」上,聚焦作者想表達的議題,我認為力道更強,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一種溫柔吧。

結局可以停留在開放式的〈尾聲〉,讓人自行腦補成恐懼或溫馨(?),也可以把單行本獨家收錄的〈番外篇〉當作真結局,總地來說,是一部成熟又有誠意的作品,推薦給大家,也請大家多給母親們一點體諒和支持。

這部真的很適合改編影視,主題明確又有畫面感,層層遞進、氛圍濃烈,我已經在腦海想像由誰來扮演哪些角色了。

最後附上:邪教檢查表

以上。

raw-image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