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和平祈禱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祈禱的本質是愛的表達

當我得知「10月17日要特別為聖地的和平守齋祈禱」這個訊息時,那一天其實已經快過完了。

十月十六日是星期一。通常每逢週一,工作量就暴增,會有很多沒預料到的事情接二連三地冒出來,就算以最快的速度 First-in-First-out,下班休息時也已經太晚了。有晚睡習慣的我,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十月十七日的開端(凌晨零時起算)寫了一篇討論法律基本觀念的普通短文。

然後在再度忙了一天,十月十七日的晚間,信仰天主教的我才注意到,原來教會呼籲我們在這一天為聖地的和平而克己、守齋、祈禱一天。

我很快回想一下自己今天做了什麼:大致上和昨天(十月十六日)一樣忙,好像沒吃早餐也忘記吃午餐了,這樣可以算克己、守齋嗎?

聖女小德蘭,即使撿起一根針,也是為了愛天主。但我忙了一整天,並沒有懷著特別的意向。這只是單純的不良生活習慣,並不是克己,更談不上祈禱。

但很巧合,我終究在十月十七日結束前得知,聖地天主教會呼籲:10月17日為和平守齋祈禱日

正義、對話和友愛

我做了一個短短的祈禱,默想片刻,為已經發生的事,也為即將發生的事,為近人,也為在世界另一端不知名的人們。

當時我正在心中默默籌畫一些預定在十月十八日發動的事。和遠方的鮮血與烈焰相比,這是微不足道的爭執。但在發動前夕,收到了為和平祈禱的訊息,對我而言,是過於巧合的巧合,很難不去思考其中的隱喻。

於是在祈禱後、十月十七日結束之前,雖然時間剩下不多,我盡可能快速記下一些微小的片段:關於正義的堅持如何透過對話來促進和平,以及友愛。

我想,或許因為剛巧我做了對的事情,才來得及看到訊息。也或許,我做得不夠好,所以這麼晚才看到。

堅持原則到底要堅持到什麼地步?如果對方不願意對話怎麼辦?這些我都還沒有答案;正如同巴以衝突並非起於一朝一夕,在世間的戰火蔓延之前,其實人心之中早已種下紛爭;最難解是心結,只能交給天主。


[本文寫於 2023/10/17,稍加增修後重新發表]

97會員
55內容數
沙龍這名稱太高級了;這裡是蝸蝸講不聽的沙箱。根據一般定義,沙箱 (sandbox ) 是一個安全的測試環境,蝸蝸的沙箱不是封閉隔離場域,採開放風格,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