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網紅「大麻」煩?不煩?(下集)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續明星、網紅大麻煩?不煩?(上集)

為什麼大麻會是爭議性毒品:

不像其它毒品,大麻在多數國家有不同管制方式,有全面禁止、開放醫療用途大麻或開放娛樂用途大麻,對是否開放有支持和反對的的論點:

支持論點:

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大都鼓吹大麻成癮性低,危害不如菸酒,因此没有必要完全禁止;還有合法化後大麻的吸引力會降低,年輕人覺得不酷了就不會吸;其它有如政治選票考量、有醫療效果;有經濟效益…等等。

反對論點:

既然有上面的說法,為什麼國內乃至亞洲幾乎都採全面禁止的態度,以國家的角度來說,撇除文化因素及成癮性、中樞神經幻覺以及青少年容易誤食大麻製品(如下圖棒棒糖、糖果…等)外,最重要的有兩個原因:

大麻棒棒糖

大麻棒棒糖

ㄧ、大麻是入門級毒品:

這是個共識,在我們查獲的毒品案,很多持有大麻的同時會持有咖啡包,愷他命等其它毒品,因為賣家不會只推大麻,他們會拿大麻當敲門磚,再讓你免費試用其它毒品,當你「ㄉㄧㄠˊ」落的時候,你就不會只滿足於大麻而已。所以很多海洛因、安非他命的吸食者,一開始都接觸過大麻。

二、合法化會使幻駕的行為常態化:

吸食大麻合法化後,吸食大麻駕駛汽機車會成為常態,就像騎車抽菸一樣,到處都是,到時應該取締或不取締?或是吸大麻駕駛汽車一起合法化?沒有取締處罰之必要?那麽吸食大麻後的幻駕造成的車禍風險由社會大眾共同承擔?

圖片取自《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片取自《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

最後:

有些人說,吸完大麻後要開車可以找代駕,但在筆者另一篇文章酒駕消失中:是幻覺或真實現象(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以下連結)

有提到,日本的人口是我國的五倍,但酒駕人數卻比我國還低,因為他們連酒駕的「酒類提供者」和「共乘者」都有刑罰,我國在酒駕相關刑罰和規定都還不及日本的情況下,更不用說開放大麻合法化後,這些車禍死傷都會難以控制。

的確,吸食大麻後駕駛能力會不會降低有個體因素,但法律是規範社會事務之「風險分配」,其它關於來源、純度、有無混用、施用者之耐受度、吸用後生理狀況、戒斷情形衍生之風險,這些很多有賴吸食者的「自律」,但以目前國內酒駕現況來做一個參考,如果沒有制定適當的配套措施,以「他律」來防止可能發生的風險,那離大麻合法化就還有很長的距離。

以上是筆者用最短的篇幅整理出來的大麻內容,有點科普有點悶,有機會再跟讀者分享曾經查獲過的狡猾咖啡包、糖仔、大麻(毒品三兄弟)煙毒犯,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蹤筆者的專題《泡茶桌上的鬼故事》裡面有更多的故事分享。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加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我們下次見。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