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網紅「大麻」煩?不煩?(上集)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你吸ㄎㄧㄤ了看到的我可能是長這樣。

當你吸ㄎㄧㄤ了看到的我可能是長這樣。

知名YouTuber蕾菈夫妻和Joeman遭檢舉持有大麻,警方隨後也分別在家中搜出大麻和吸食器,引發外界關注。 《取自ET today新聞》

最近國內九妹、蕾拉等網紅大麻案報的沸沸揚揚,許多圈內人都在網路留言又有網紅「飛行員」(飛行指吸食大麻的行為,由於吸食時大腦造成幻覺,有時會產生漂浮感。)被檢調單位擊落了。

筆者在從警十年,那些接地氣的毒品種類偵查實錄ㄧ文中(連結如下),有介紹實務上的常見毒品,裡面唯獨沒有介紹大麻,不是沒有查獲過,是因為比例真的太低了。

依照110 年通報個案濫用藥物之品項排名,大麻(占1.8%),比起海洛英和安非他命(各佔40%左右),算是較少見的毒品。

大家應該對大麻的前世今生很好奇吧,為什麼那麼多明星趨之若鶩,今天以《法務部109年度法務選輯》用最短的篇幅截取對大麻的說明,並對是否開放的爭議做個簡要敘述,為吃瓜群眾做個懶人包。

大麻有什麼效果:

大麻在功能上屬迷幻藥,所謂迷幻藥,係指服食後能產生幻覺,能使人類之觀感、時間感、空間感發生變化,但不影響身體一般功能之藥物。

迷幻藥是一種古老而神秘之藥物,在古代之宗教儀式或其他祭典,常使用以增加神秘、恐怖、懾人之氣氛。祭師或與祭者服食含有迷幻藥之「仙露瓊漿」後,心中即產生幻象,並能表現出異於尋常之行為,做為彰顯神仙降臨之神秘感。古人視具有迷幻作用之草木為神物,一般民眾不敢擅自採食。

大麻怎麼來的:

大麻煙是由一種雌雄異株之植物,採其雌體之花部曬乾, 形成煙葉般藥物,點火後吸食,像吸香煙一樣,故稱為大麻煙。 此種植物全株均有迷幻成分,且嚼食煙葉亦會發生幻覺作用, 係具有迷幻效能之植物。

大麻煙使用歷史悠久,西元前二千五 百年前即知道此藥,但當時並非用於迷幻方面,大多是用在治病。中國、印度曾用大麻煙治療痛風、風溼、失神症等。時至 今日,因為此種植物在亞熱帶地區極易生長,使得此藥物日益普遍。越戰期間美軍吸食大麻煙情形相當嚴重,由於少數來台渡假之美軍帶進來大麻煙,使我國當時亦有少數人染上吸食之習慣,現在已經不多。

吸大麻是什麼感覺:

圖片取自網路https://m.sohu.com/n/475165788/

圖片取自網路https://m.sohu.com/n/475165788/

吸食大麻煙後,大約 5~10 分鐘即 有反應。大麻煙之幻覺現象是先進入一種如夢如幻之境界,全身有輕快之感覺,所有之束縛感、壓迫感完全解脫,處於無拘無束之幻境空間。接續而來是時間感改變,時間好像靜止永恒,平常熟悉之物體完全變形。

在吸食後期間,身體之其他反應並不明顯,有人會心跳加快、口乾舌燥、體溫降低。在精神、心智方面,會產生妄想偏執狂,易失去同情心而變得冷漠無情,久而久之亦將導致精神疾病。

接續明星網紅大麻煩?不煩?(下集)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加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