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育兒日記之出走 × 緣起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初,影響全球甚鉅的新冠疫情看似結束了,第一棒兼最後一棒的硬派中國也放軟了身子,放棄清零。這時的我也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解封後的育兒世界

農曆年過後,許久未聯絡的翻譯社,派來了一個難度甚高的大案子,每天晚上等孩子熟睡後,我開始挑燈夜戰至深夜,從審稿往上游整合做到翻譯,為了超前進度,常常做到夜半三更,用疲憊的身心賺取一些微薄的收入,因為案子大,計算起來收入也算穩定,我心想著,如果翻譯工作能夠穩定,或許帶著孩子要去哪都不是太大問題。

由於許多熟識的朋友都是自學家庭,我也一直在考慮自學的可能性,但因為是單親也是第一胎,對自己缺乏自信,對自學也不夠瞭解,雖然孩子從出生至今,沒上過一天學,都是跟著我在家學習,但對於未來是否要繼續自學,心裡仍是充滿疑惑與不安,同時,我也在思考究竟自己在孩子學齡前究竟能給孩子什麼不同的刺激與學習。

因為孩子沒打疫苗,防疫期間哪也去不了,想到隔離得花錢受罪,自然是不考慮出國;解封初期還需要提供疫苗証明或72小時內的PCR證明時,我也沒考慮過帶孩子到海外,實在太麻煩,變數太多成本也太高。

說時遲彼時快,日本竟然在4月29日提前全面解除限制,不需要疫苗証明也不需要PCR,這不正在為我的海外育兒行消除障礙,順帶推波助瀾嗎?。

來自世界中心的呼喚

三月底完成翻譯工作後,先是忙著接待因疫情關係闊別三年才從海外回來的家人,接著是十數年未見的老朋友帶著初次見面的先生、孩子遠從北海道來訪,二位孩子語言不通卻一見如故,很快就手牽手玩在一起,人人好的孩子跟不諳中文的日本阿伯也迅速進入交心模式,手牽手一起上廁所,三位男性不需要翻譯就可以互動,我與老朋友也珍惜著相見的時光。

接著我又受邀出席了一場北海道大學同窗會,席間因為出席者眾,為了讓大家快速認識彼此,教授要求大家一個一個自我介紹,中間有位晚了我15年去北海道留學的學弟聽完我的自我介紹就跑來問我認不認識他的寄宿媽媽:中川太太,我順口回了一句「是那位長得很甜美的中川太太嗎?」見學弟一臉不解地拿出中川太太的照片,看完我有點愣住也不禁失笑,我與學弟前後相差15年前往北海道,在我的記憶中,中川太太的確是一名甜美少婦,但學弟眼中的中川太太的時候就是個地方媽媽了,確認完二人口中中川太太是同一位,學弟很快跟我拍了合照在席間就傳給中川太太。學弟早已回台多年,卻因為智慧型手機與通訊軟體的便利一直都與中川太太保持著聯繫。過去中川太太常跟學弟提起我,學弟也暗自記下我的名字,失聯了20多年的朋友竟然在餐會當晚也聯繫上,擺明就是北海道在召喚我啊!

另外一位認識超過20年,同樣是北海道出身的朋友,原先一直長住上海,偶然問候之下發現他為了孩子的就學也決定回到北海道,我提到想帶孩子回北海道看看的想法,朋友也非常熱情地給予協助;

每一個朋友的出現彷彿都是北海道在呼喚我,種種巧合與契機讓我開始認真思考帶孩子出門的可能性,前行的目的地當然是正在呼喚我的世界中心:北海道。

出發前的準備

感動加上衝動,我馬上訂了5月到8月整整90天的機票,上網找房也透過詢問朋友意見後很快就決定在日本的租屋處,什麼想法與規劃也沒有的娘親帶著只會說台語的三歲小娃就準備出發了!

當然,這次的出門在許多方面都讓人有些緊張陌生,相較於與過往的旅程,需要做一些調整。

第一、從2018年底懷孕至今,已經五年沒有跨出國門了,本就有些緊張,這次還要帶著一個三歲孩子,即便孩子在學會走路前就先學會了出門戴上口罩,但疫情是否真的就此結束,孩子是否能夠習慣海外的氣候風土等都是未知數,一旦關係到孩子的健康問題,就不能像自己過去一樣隨性而至,出發前還是按天數乖乖地去買了海外醫療險。

第二、出外靠朋友這件事情一點也沒錯,但絕對不能忽略自己的獨立性與需求。以前是週末假期就到處寄宿蹭飯蹭玩的窮留學生,現在卻是自己手把手無後援帶著孩子過日子的單親媽媽;以前晚上聚餐可以一攤接一攤,喝到天南地北,現在考慮孩子的作息,基本上下午五點之後就不出門,即便約晚餐也會告知朋友八點前要早早散會回家。

自我覺醒之旅

這趟旅行始於未知,終於感恩;始於害怕,終於自信。

每個人的資源與個性都不同,對我跟孩子而言,北海道非常適合我跟孩子,孩子返台後更是對北海道的生活念念不忘,甚至時不時勤奮地讀起日文,期待有一天能再回到北海道生活。

藉著這個小小空間記錄並分享我在北海道真實經歷的育兒世界,相信這一切都將會是我與孩子一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啾媽
啾媽
快樂又不時焦慮的單親媽媽,也是認真又帶點懶散的全職媽媽。 過去的我,遇事難斷、猶豫不決,這樣的個性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當媽之後,有光引領的路卻愈走愈明,信心也愈見加增;現在的我,繼續養著信心緩步前行,摸索著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節奏與舞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