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學大學院博士班遠距留學一年心得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用遠距留學的方式,在台灣念日本的博士班。

背景介紹:錯過了入國就別想再進去

我在2020年10月入學日本東北大學情報科學研究所(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博士班,雖然2020年日本一度緩和外國人的入境措施,但我因為學校文件還沒到位,一直到12月中才完整走完流程拿到簽證。然而,當時出現了變異病毒Alpha病毒,且日本的學期也即將結束,差不多是要放寒假的時候,因此當時和指導教授協調2021年3月的時候赴日。
誰料,日本從為了防範Alpha變種病毒開始,緊急事態宣言及外國人的入國限制一直持續維持。2021年3月本以為有希望開放,但是就這麼硬生生的一直被延到了今天,且仍然不知道何時開國。

心態調適:資金、時間、我是誰?

因為遲遲無法拿到入國需要的文件,在九月確定合格之後,便只好在台灣遠端辦理入學的手續,我很感謝我們實驗室的秘書,為一個素未謀面的新生辛苦的跑腿,幫我處理了很多事情之後,總算我辦妥了入學手續,在台灣異地入學。
在當時的情境之下,仍然抱持著樂觀的心態,相信疫情終會在年底左右結束。我當時一邊做一份研究助理的工作一邊遠端念東北大學,由於人不在日本,難以獲得東北大學的資金支援,更不要說在當地打工或做TA。我的經濟來源就來自於在台灣的研究助理的工作,我很感謝當時做研究助理那份工作老闆可以讓我在那麼不確定時程的狀態下領薪水。然而,資金的問題雖然確保了下來,可用的時間卻大大的縮減,同時兼顧兩邊會讓人心力交瘁,尤其自己遠在台灣,日本發生的事情只能透過E-mail略知一二,偶爾會發生錯過會議、錯過活動、錯過應繳交東西的日期等等情事,但不論如何,還是撐過了半年。
後來,因為懷抱著大大的希望,認定2021年3月一定能出發前往日本,2021年1月正式告別了研究助理的暫時性工作,認真準備行李,準備告別台灣。
然而,就在我以為緊急事態宣言應該要結束的前三天,我以為我可以出發的前五天,日本正式的深鎖國門,外國人的「新規入國」全面無期限禁止。
我收好的行李就這樣百般不情願的被我晾在房裡,行李箱裡裝的是冬天的衣物,我還收了一箱夏天的衣物準備寄給我自己。三月份過去、四月份來臨,台灣漸漸熱了起來,我把收好的衣物全部拿出,收了一箱冬天的衣物祈禱夏天我就能去日本,我就能在行李箱放夏天的衣服然後寄一箱冬天的衣服給我自己。如今看來,果然還是有點天真。
在台灣上遠距課,不是那麼輕鬆的事情,我與課堂的連結,真的只有進入課堂視訊會議室的那條URL連結。大部分同學的臉,我沒有看過。實驗室的同學的臉,很少看到。有些課程的老師的臉,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子。我就是靠著電腦畫面與每個人說話的聲音,維繫著我在東北大學的學習。
生活侷限於一台筆電的方寸之間,五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升級三級警戒,使我在「虛擬日本」以外的活動空間又變得更小了。在台灣的我沒有身分,不能去學校、不能去圖書館、不能去喝咖啡、不能去餐廳內用吃飯、不能去健身。我每天生活只剩下一台電腦、一個房間以及便利商店。
我以為我什麼都沒有,除了沒有活動空間之外,看到肺炎相關的新聞也覺得心灰意冷,疫苗打不到,我已申請到的獎學金被砍掉四分之三,各種無力感終於把我壓垮,成了一個不想社交、不想起床、不想開心、不想做任何事情的人。帶著這種快要得憂鬱症的狀態,我求助於中醫,至少讓自己還有可以去的地方。否則,我實在很懷疑自己的存在,我與世界的聯繫只剩下網路的虛擬世界,我常常覺得我是個虛擬的假人。那時的我,甚至覺得被針灸的針刺到,也是一種證明我在這個現實世界中的存在的方式。

重整步調,等待入國時機

七月開始的暑假,我參加了學校學程夥伴企業的三個月實習,每天早晚各一次的開會讓我平日白天的空虛感稍微減輕了些。至少每天都會跟固定的人說到話,而且每天也有公司所設定的進度要完成。我去看中醫,也在外面租了一個研究辦公空間,讓自己有可以去的地方,稍微有了歸屬感,至少讓自己有更多的活動空間與生活的意義感。
有一次我笑著對人說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不過這並沒有陶淵明歸去來兮的浪漫,算是被迫與世隔絕,很多人可能無法理解這樣的感受。舉個例子吧,設想一下自己任職的公司目前正常運作,但是卻突然把自己叫回家,而且不許進公司,恢復進公司的時間是個未知數,然後在家裡必須做與在公司裡一樣的工作,可是薪水被砍到剩下四分之一,這種心情應該會感到十分錯愕吧。
面對這樣的處境,我曾經想要躺平,也經歷了十分焦慮的狀態使自己很長的一段時間都無法專心做事情。所幸,我在某一次的針灸過後,突然像是被「刺」開了什麼一樣,好像有個聲音在內心的身處跟我說「寫作吧!」於是,我開始了粉絲專頁的寫作,如今則開啟了方格子的寫作。對於終於能鼓起勇氣以雙手敲擊鍵盤的我,我是帶著感恩的心的,我感恩如今我雖然沒能實體地走往我所夢想著的留學之路,但我因為文字,燃起了一點黑暗中的火光。
而我也會持續等待,等待終有一天,我能踏上日本的領土,完成我的學業。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