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邁.吾夢無夢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尊佛頭,彷彿低頭沉思,垂眉斂目,微笑宛然,卻又如此憂愁悲憫,四方信眾,常有人偶然來此徘徊,撿拾落花,供養在微笑佛像四周。」……蔣勳「捨得捨不得」

低頭沉思

低頭沉思

捨得 捨不得

捨得 捨不得

清邁的無夢寺(Wat Umong),正是蔣勳書中提到微笑佛頭之處,走進無夢寺,蒼鬱樹林中竟隱身一處洞窟,據傳是以前孟萊國王提供僧侶修行之處,隱居在山林間更添神祕感,我和老牛走進隧道裡黑暗的洞窟,盡頭的光正是佛像處,越靠近佛像,隧道越窄,必須低著頭、彎著身體才能前進,意謂著面對佛祖,需以謙卑之心禮佛。

盡頭的光

盡頭的光

走進洞窟

走進洞窟

無夢寺裡有一處地方放置了破損的佛像,很多缺了手腳、斷頭的佛,佛也難逃人類的喜新厭舊,看到這一堆殘缺不全的佛頭,經過時間的沖刷,長了青苔,破損的臉孔仍不失慈悲的神韻,保留一抹微笑,蔣勳說,這些佛頭若在歐洲,早就放在博物館裡供人參觀,但是在泰國清邁無夢寺裡,佛像佛頭卻是自然擺放在樹林間,任由風吹雨淋,但也因這樣的自然,反而與人群更接近。

微笑佛頭

微笑佛頭

這些破損的佛像,大多是石頭雕刻,雕刻手法較粗曠,喜歡這種樸實無華、無過多裝飾的自然手法,見到了佛像慈祥的眼神與笑容,穩定我一顆紊亂的心,那段時間是我父親最危急的時刻,其中有一尊和父親很像的佛像,看著祂,忽然明白了些什麼,奇妙的緣份把我帶進無夢寺,看到這尊和父親極像的佛,我哭了,祂彷彿對著我說:「不要怕,一切都會過去的。」也許是擔心父親病情產生的移情作用,在當下,無夢寺的的佛給我很安定的力量。

安定的力量

安定的力量

泰國在很多人眼裡仍存在刻板印象,人妖、海灘、比基尼,別忘了泰國有悠久的佛教歷史,寺廟也是一大看點,無夢寺雖不及其他大型寺廟,隱居山林的幽靜,原始、沒有過多的觀光客,寺裡的僧侶在洗衣曬衣、小狗在樹下乘涼和隨處可見的雞,減少了寺廟的莊重感卻多了生活化。

遠離塵囂,走進無夢寺,看到這些殘破不全的佛像佛頭坐落在樹林間,時間暫停,給了人放空沉思的空間,人生面臨捨得與捨不得,放下,感受這心靈雞湯的慰藉。

無夢寺

無夢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