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困難度的假牙?單顎活動假牙+植體=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義齒––許明翰牙醫師活動假牙案例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單顎活動假牙+植體=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義齒

單顎活動假牙+植體=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義齒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這一位80幾歲的阿姨,下顎的牙齒全部掉光光。值得慶幸的是,她的上顎還有11顆牙齒在,只需要做一排的活動假牙,聽起來比較簡單?一點都不,這次的困難程度,甚至讓她好幾次被診所「退貨」。婆婆跑了很幾家診所,甚至去了號稱三萬八的低價植牙診所想做全口假牙,最後的結果都一樣——被醫師婉拒。

不是婆婆人緣不好,是她的口腔問題真的不好處理,仔細觀察,確實骨頭、牙肉還有咬合的狀況真的都不好處理。

「許醫師,做一副假牙這麼難嗎?」

先講個冷知識,單顎無牙跟全口無牙相比,治療困難度一定更高。還有牙齒,跟完全沒有牙齒相比,也會更困難。這就好比:「蓋一棟新房子」與「老屋維修和改建」比起來,老屋要抓漏、要加強結構、要換水電管線等等,有時候全部推掉重來 還會比較單純一點。

下顎無牙的婆婆

下顎無牙的婆婆




單顎活動假牙的細節:牙齒排列設計更困難

一般來說,上排牙齒跟下排牙齒咬起來,就像是兩塊形狀彼此吻合的「拼圖」。所以如果病患的上下兩排都沒牙齒,要做全口假牙。那醫師可以自己設計拼接處的形狀,規劃空間大、限制少,做起來相對簡單。

但是當一顎有牙,一顎無牙,就像「缺一塊」的拼圖,想要做假牙,就得按照原先的拼圖形狀設計。而通常缺牙的病患,往往還有很多問題,讓假牙設計的限制更多。

活動假牙設計的困難

活動假牙設計的困難

問題一、牙齒過度生長

婆婆的上排牙齒(在少了下排牙齒之後)一直長出來,出現牙齒過度生長的問題。不能正常符合齒槽骨的高度。

問題二、齒槽骨吸收嚴重

婆婆的齒槽骨吸收的情況很嚴重,大家仔細看右下的位置。一般來說,齒槽骨的形狀應該是凸的,但是她下顎的齒槽骨是平的,而右下區域甚至是凹進去的,並且牙肉部分很沒有彈性。這些也讓活動假牙的吸附力更差。




活動假牙的缺點、活動假牙常見問題

「全口植牙真的太貴了,可是如果做活動假牙會不會掉出來、咬不動⋯⋯」婆婆在諮詢時這樣說。很多病患都有遇到這樣的問題,一方面有預算考量,覺得活動假牙的價格較能接受,另一方面又擔心裝了活動假牙,喜歡的東西又可能會吃不動。

雖然我很喜歡做活動假牙,但還是要持平地說:活動假牙的穩定性、咬合力,確實不如植牙。畢竟活動假牙是靠「吸附」的原理固定,而植牙有人工牙根,就像房子的地基。從原理上就有差異,穩定跟支撐的程度本來就會不一樣。

為什麼活動假牙容易晃動?

大家可能看過卡通影片,老奶奶說話一急、打個噴嚏,假牙就從口中掉出來。這有可能是活動假牙的設計不夠好或年久失修,但也有另一個因素:下顎的活動假牙本來就難穩定。

活動假牙冷知識:一般來說,上顎活動假牙,會比下顎來得更穩定。這是因為上顎是骨頭,而下顎有靈活的舌頭會動來動去,這讓下顎活動假牙更難穩定吸附在口腔裡。

難道病患面對貴鬆鬆的全口植牙,跟咬合力不夠理想的活動假牙,就只能二選一嗎?有一個辦法,把活動假牙和植牙「融合」,變成 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假牙,一套折衷的假牙方案就此誕生!




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假牙是什麼?

鈕扣式活動假牙,或叫植體覆蓋式活動義齒。簡單來說,就是植體+活動假牙的合體全口假牙。我們會先種2~4根植體(人工牙根),接著在活動假牙上設計類似「鈕扣」的裝置,讓活動假牙能用「鈕扣」的方式固定。

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假牙、植體覆蓋式活動義齒

鈕扣式活動假牙、覆蓋式活動假牙、植體覆蓋式活動義齒

鈕扣式活動假牙的優點一:穩定性&支撐力比活動假牙高

當有了植體的輔助,活動假牙的固持力 (Retention) 、抵抗旋轉、穩定的力  (Resistance) 、支撐力 (Support) 就會大大增加。如果病患的預算許可,我通常會建議在下顎搭配2根植體,就能改善活動假牙容易移位、鬆脫的問題。

我們上次講過:好的活動假牙必須要做到的三個特點:Retention、Resistance、 Support ,病患用起來才會舒服、才會實用。關於這點,可以看我這篇文

鈕扣式活動假牙的優點二:療程價格比全口植牙低

以前大家可能聽過有一種「4根植體撐起一整排牙齒」的療程,叫All-on-4一日全口重建。它通過特殊的力學原理,能給予更接近真牙的支撐和咬合力。這種我也有做,不過它屬於固定式假牙(需要醫師才能拆卸)單顎的價格就要 60 ~ 100 萬。

而這種鈕扣式、植體覆蓋式的活動假牙,病患可以自己拆卸清潔,使用上基本跟一般的活動假牙一樣。單顎的療程價格大約落在15萬~30萬之間。相對來說,病患比較容易負擔。

鈕扣式活動假牙的注意事項

如果病患對吃的期待比較高,會擔心活動假牙不穩定,咬合力不夠的問題,又有預算上的考量,沒辦法做到全口植牙。那這時候我會建議上顎活動假牙+下顎鈕扣式假牙&2~4根植體的治療方式。

療程前要注意:既然要進行植牙手術,我們就得做好術前評估。我在手術前會做要牙周狀況、和全身性的疾病的檢查,比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是否抽菸、服用骨質疏鬆藥物,或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等等。把身體的狀況控制好,才能幫助植體和骨頭能順利結合,降低術後風險。

療程後要注意:每餐飯後,還是要把活動假牙拆下來清潔,關於清潔的禁忌和注意事項,可以看這一篇。另外一點,鈕扣式活動假牙上的一些零件屬於耗材,比如活動假牙和植體之間的橡膠墊,大約在半年~一年左右會需要回診檢查,視情況做更換。

完成的鈕扣式活動假牙

完成的鈕扣式活動假牙




許明翰醫師的鈕扣式活動假牙點評

婆婆這副假牙也用了三年多了(截至2023年11月)現在也用得滿開心的,平常偶來會回診檢查。看婆婆戴上假牙後的樣子,還有上顎假牙的狀況,大家能想像當初的設計有多困難了吧!

鈕扣式活動假牙 覆蓋式活動義齒

鈕扣式活動假牙 覆蓋式活動義齒



「許醫師,我也可以做這個療程嗎?」缺牙的治療方式也很多,面對不同的問題和需求,有各自適合的療程。一來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可能也不完整,二來可能別人認為的優點,對你來說可能是缺點!建議大家諮詢時,盡量多跟醫師說自己的需求和期待,而且一定要親自諮詢、多方詢問和比較。選醫師比選療程重要。

好醫師,不可能只會一種療程。我們會給病人很多的療程選項、不同的治療方案。讓你的依照預算和需求,來選要做活動假牙、鈕扣式活動假牙,還是All-on-4全口重建?有趣的是,不是做了一種就不能再改。有一次病患跟我說:想先做活動假牙看看,如果覺得不夠好再加裝植體,變成鈕扣式活動假牙可以嗎?也可以!這就是諮詢的重點,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我們也會有不同方案,我在設計活動假牙時,也可以留下空間看病人是否習慣,才決定要不要進一步做鈕扣式活動假牙,甚至做了鈕扣式活動假牙,之後再做All-on-4全口重建,這些都要在手術前跟醫師討論清楚的喔!

以上資料,皆經過病患書面同意作為診療說明、醫療知識分享。

我是全科牙醫師許明翰,如果想看更多有趣的牙科知識,可以到我的粉專逛逛。如果想了解更多牙科見聞,歡迎看我網誌的其他文章。如果有考慮做活動假牙,也歡迎預約諮詢。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