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案例 40歲卻只剩五顆牙的大哥-吸附式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全口重建案例 40歲卻只剩五顆牙的大哥

全口重建案例 40歲卻只剩五顆牙的大哥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許醫師你好,我現在只剩這幾顆牙了,可以幫我嗎?」我記得,吳大哥是在去年農曆過年前來找我的,希望趕快有牙齒好過年。不用看他的健保紀錄,就知道他很少顧牙、看牙了。因為才40幾歲的吳大哥,就只剩5顆搖搖欲墜的牙齒了。

拖這麼久才來看診,真的就是會怕。一來是害怕看牙、害怕痛,二來也怕治療的價格。所以越拖越久、越拖越嚴重。確實,以他這樣的口腔條件,要做到全口植牙至少要一百萬左右。也因為有經濟上的考量,他希望我幫他做上下顎的活動假牙。




要做活動假牙了,剩下這幾顆牙齒要不要留?

「我都要做活動假牙了,為什麼不全部拔掉,做全口活動假牙?」面對牙齒留不留的大哉問,真的是有很多種狀況呀。有時候,病患會希望留下牙齒,但醫師會覺得牙齒對活動假牙沒什麼幫助,反而讓吸附式活動假牙更不好做。我也有遇過病患覺得:留下牙齒太麻煩,希望通通拔掉。但是在我們醫師眼裡,以口腔的條件來說,牙齒是可以留下來的。




留,或不留?這是個問題。一般來說,我會考慮三個狀況:

第一、牙齒的條件是否健康,或有機會治療?

牙齒的根管、牙周部分有沒有生病?如果發炎感染了,有機會治好嗎?我認為牙齒在治療後,至少要能用五年,才有搶救的價值(如果現在治了一年,過兩年牙齒又掉了,那活動假牙還得重做,病患也會覺得麻煩)。

第二、下排的牙齒,我會傾向留下來。

畢竟下顎有舌頭,不像上顎有硬硬的骨頭可以支撐活動假牙,下排活動假牙本來就會比較容易不穩。這種情況下,我會希望能盡量幫病患留下下排牙齒。

第三、越年輕的患者,更建議留下牙齒。

牙齒拔掉後,骨頭的吸收為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希望延長真牙的使用時間,最好讓病患越晚用假牙越好。但如果病患的年紀太大,沒辦法把牙齒清潔照顧好(包括病患的行動能力,手方不方便、還有觀念和意願等),那留下的牙齒也很快會掉下來,用力搶救似乎也沒有太大意義了。

經過評估,其實吳大哥下排的這五顆牙齒狀況都還可以,他也滿年輕的(才40多歲)又願意自己做好清潔,所以我們決定把牙齒留下來。一起來看看活動假牙的製作過程吧!




活動假牙的案例細節:吸附式假牙的印膜&紀錄

活動假牙要做得細緻,至少需要印兩次口腔的模型,一次比較粗略的「粗模」跟第二次比較精細的「細模」、「主模」。我們拿到精細的主模後,還得要做各種的印模紀錄,大家可以看一下吳大哥的印模牙托。上面的三種顏色,代表我用了不同流動度的印膜材料又做了紀錄。這些神秘的顏色,會告訴我們吳大哥的口腔資訊。

活動假牙的印模細節

活動假牙的印模細節


活動假牙案例:單顎吸附式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

吳大哥的上顎沒有牙齒,但好在上顎的牙肉偏硬,可以吸附得更穩,我幫他做吸附式的活動假牙。而下顎還剩下五顆牙,這五顆牙齒的狀況都不差,留下來讓他們負責支撐活動假牙,可以讓下顎更穩固。


全口活動假牙的製作過程(部分)

全口活動假牙的製作過程(部分)

活動假牙做完後,要注意什麼?

活動假牙做完後,非常重要的是:要讓病患學會清潔。尤其像吳大哥是好不容易把真牙留下來,一定要改變清潔習慣,才不會繼續掉牙齒。如果沒有在三餐飯後把活動假牙拆下來,牙齒還是會壞掉的。在我的診間,除了助理講一次,我一定也會親自再教一次。因為對我而言「我現在做的治療」只是改變現狀,解決病患此刻的問題。但是「改變病患的習慣」才能真的改變未來的生活,才是治標治本!


活動假牙的完成品

活動假牙的完成品

以上資料,皆經過病患書面同意作為診療說明、醫療知識分享。

我是全科牙醫師許明翰,如果想看更多有趣的牙科知識,可以到我的粉專逛逛。如果想了解更多牙科見聞,歡迎看我網誌的其他文章。如果有考慮做活動假牙,也歡迎預約諮詢。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