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的使用說明書(上)第一次戴活動假牙前必讀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活動假牙的使用說明書(上)第一次戴活動假牙前必讀

活動假牙的使用說明書(上)第一次戴活動假牙前必讀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第一次戴活動假牙的重要觀念

歡迎閱讀《活動假牙的使用說明書》,我是全口重建牙醫師許明翰,這些是我平常在診間常提到的提醒和叮嚀,也分享給想對活動假牙感興趣的病患與醫師朋友們。

在病患正式配戴前,先建立正確的觀念非常重要。有時候,把病患的期待值拉太高並不好,我習慣走比較務實的路線,彼此公開透明、敞開心胸來談。一般來說,我會先溝通好這三點。

一、活動假牙的咬合力

很多人會問「戴了活動假牙能吃什麼?」、「能恢復幾趴咬合力?」坦白說,活動假牙沒有人工牙根,跟植牙一定會有差距。但只要是全口缺牙、大範圍缺牙的病患,配戴後都可以明顯地感受出差異,至少簡單的飯菜、軟軟的滷肉都是可以吃的。通常我會在病患第一天配戴正式活動假牙的時候,現場請吃一份脆脆的餅乾,也是沒問題的。不過,建議先從軟的食物開始嘗試,適應後再吃比較硬的食物喔。

二、活動假牙的適應期

配戴活動假牙就像是裝上「新的義肢」,初期多少會有些不習慣,就像小時候學著拿筆寫字,需要練習和適應。剛開始可能有口水分泌增加、咬字發音不清楚也都是適應期的一部分。這些不習慣,醫師可以幫忙調整,但也需要病患積極配戴,才能具體指出哪裡不舒服。所以要做活動假牙,病患的配合意願也很重要。以前我提過:建議缺7顆牙齒以上再做活動假牙,也是因為這類病患,配戴假牙的感受較明顯,也會更積極適應。

三、做好口腔和假牙清潔

清潔很重要!清潔很重要!清潔很重要!如果沒有維護仍健在的牙齒,或者沒有好好清潔活動假牙,還是會有牙周病等問題,很可能讓活動假牙因為不再密合、失去支撐齒,需要重做。我希望病患能在我這裡獲得長期的健康,不是做了假牙就走的一次性顧客。這三點,都是重要觀念。




活動假牙的壽命多長,能夠用多久?

一副按照正常、完整的流程製作的活動假牙平均可以使用5~7年左右。並不是活動假牙本身不耐用,而是病患的牙床萎縮,導致活動假牙無法再密合口腔。

牙床為什麼會萎縮?一是年紀使然,邁入中老年後更是如此。二是口腔清潔不佳導致的牙周病。三是在缺牙之後,齒槽骨(牙齒周圍的骨頭)失去了牙根的刺激,就會逐漸流失。這些都讓活動假牙跟口腔之間出現空隙、無法良好的吸附,進而容易鬆脫、滑動。這時候病患會覺得咀嚼力不如從前、或者在配戴期間感到疼痛、壓迫。這時候可能代表需要重新製作活動假牙了。

第二個影響活動假牙壽命的原因,是因為活動假牙的「假牙」是塑鋼材質的,長期下來還是會磨損、咬合高度會改變,讓咀嚼的效力變差、吃東西會來越困難。就像穿了一高一低、又不合腳的鞋子,越來越會不舒服!




活動假牙一定要用假牙黏著劑嗎?

不一定。好的全口活動假牙本身就可以靠吸附的原理達到良好的穩定性,這我們稱為固持力(retention)。如果加上假牙黏著劑,使用上確實會更舒適。事實上,假牙黏著劑也不是單純靠「黏性」固定。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假牙黏著劑,在接觸到口水後會膨脹、變黏,變的像果凍一樣,能補足假牙和牙肉之間的空隙,讓吸附的效果更好。

不過要注意,假牙黏著劑絕對不會是固定假牙的主力!我自己的病人幾乎不用假牙黏著劑,一來好的活動假牙本身的固定效果已經很好,其次用了假牙黏著劑會讓口水變黏,這也會比較不舒服。

然而當假牙本身設計不良、或者病患的口腔條件改變,導致假牙無法密合時,使用假牙黏著劑的幫助甚微,這時候就需要請活動假牙醫師評估、調整了。




活動假牙一天可以戴多久?睡覺不能戴活動假牙嗎?

注意,活動假牙不能戴一整天。活動假牙是依靠口腔黏膜組織的支撐獲得咬合力,我們也需要讓口腔黏膜適度休息,以促進血液循環、避免發炎。一般而言,每天不能佩戴超過16小時。另外,如果在睡覺時戴著活動假牙,會導致細菌堆積在假牙上,造成口臭或感染。根據研究,戴著假牙睡覺,吸入性肺炎的風險還會提升達2、3倍。總而言之:睡覺時就拿下假牙吧!




活動假牙要怎麼清潔?要用假牙清潔錠嗎?

睡覺時取下活動假牙,那要放在哪裡呢?給大家幾道「是非題」做個小考驗喔!

《如何清潔活動假牙?是非題,共八題》
1.(   )放在通風處曬乾
2.(   )浸泡熱水消毒殺菌
3.(   )浸泡鹽水一整晚
4.(   )用酒精消毒清潔
5.(   )用牙膏刷洗活動假牙
6.(   )泡在醋裡殺菌
7.(   )使用假牙清潔錠,泡水一整晚
8.(   )戴著活動假牙刷牙漱口較乾淨

三秒後揭曉答案

3...


2...


1...

想好了嗎?要公佈正確答案囉!以上做法「全部錯誤」。活動假牙的硬樹脂材質(通常是粉紅色)的部分,如果乾燥太久會變脆、變形,必須要保持濕潤,所以得泡水。這時候泡清水就可以了。活動假牙浸在熱水中、或使用酒精,可能會變形導致無法配戴。活動假牙浸在鹽水中,可能會會讓假牙金屬的部分加速氧化。而醋有侵蝕性,也會導致金屬部分氧化和變形,且醋酸殘留在口中,也會侵蝕剩餘的真牙。

活動假牙的樹脂表面有許多「毛細孔」,這容易成為細菌繁殖生長的好地方,所以一定要每餐餐後都取下來清潔,避免牙齦發炎紅腫、口臭、牙周病等問題。那活動假牙該怎麼清潔呢?

用軟毛牙刷和清水輕輕刷洗就好。有使用假牙清潔劑的位置會比較黏,記得多注意。如果有發現假牙上有牙結石或污點,可以請牙醫師幫忙處理。不過清洗時要注意:別用牙膏刷洗活動假牙!牙膏的成份含有一些「研磨粒子」會刮傷活動假牙,被刮傷的細小縫隙容易藏污納垢,導成為細菌的溫床。另外,也不要使用漱口水清洗活動假牙。一來,戴著活動假牙漱口清潔的效果並不好,務必取下清潔;二來,漱口水的成份對假牙的材質會造成影響。

用假牙清潔錠好嗎?如果要比喻假牙清潔錠的功能,其實就像居家用的小蘇打粉,可以把熱水壺裡的鈣化物溶解掉。活動假牙的下顎很容易堆積牙結石,就像熱水壺裏的鈣化物一樣,可ㄧ用假牙清潔錠溶解。假牙清潔錠可以殺死部分的黴菌或細菌,建議一週使用1~2次就好,但建議大家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進行清潔。比較常見的錯誤做法是:把活動假牙泡在有假牙清潔錠的水中一整晚。一般而言,假牙清潔錠的殺菌力在5分鐘內最強。這段時間,假牙就已經清乾淨了。剩於的浸泡時間,等於是把活動假牙放在髒水中,有害無益。




感謝大家讀到這邊,恭喜你讀完了將近3000個字。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內容,請幫我按個讚、或留言給我。如果你對活動假牙還有更多問題,也歡迎告訴我,可以的話,我也會在往後的文章中回應你的問題。

《許明翰醫師的活動假牙的使用說明書(上)第一次戴活動假牙前必讀》目前告一段落了。有朋友提醒我,在每一本說明書的最後,都會有常見QA的問答,幫民眾解決一些日常使用時的常見問題。敬請期待下一篇《活動假牙的使用說明書(下)Q&A 六個最常見的活動假牙問題!》。

我是許明翰牙醫師,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如果您覺得實用,也歡迎幫忙按個喜歡或分享,讓更多人看見正確的活動假牙資訊。也可以到我的FB粉專逛逛,看更多牙科的見聞&知識。

FACEBOOK 粉專: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許明翰牙醫師

FACEBOOK 粉專: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許明翰牙醫師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