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活動假牙案例 找回吃的快樂並不難—許明翰醫師案例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活動假牙案例 找回吃的快樂不難 做一副好的全口活動假牙就行

活動假牙案例 找回吃的快樂不難 做一副好的全口活動假牙就行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做了活動假牙 結果只能淪為玩具?!

年愈耄耋之年,已經退休的周先生過去在別的地方做過全口活動假牙,但用不到半年,就發現:這假牙根本用不了!戴不住、咬不動,根本只是做了一個僅供觀賞的「假牙玩具」。於是某一天,他的兒子帶著周先生找到了我。父子倆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做一副可以用、有基本的美觀、可以正確說話、好好發音、能簡單吃東西的活動假牙。




先了解:活動假牙有哪些優點呢?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因醫療科技技術進步而延長,身體有些器官會開始不敷數十年地使用。根據研究,人類牙齒的平均壽命只有65年左右。掉牙齒,更是台灣很多長輩正要、或將會面臨的困境。醫療技術的進步,讓我們有有多元的缺牙重建療程選擇。但考量到現實層面,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高昂的手術費用做植牙。尤其是全口缺牙的病患,會希望選擇相對親民、價格較低的全口活動假牙。

其次,不需要動手術這點,對於很多害怕手術、抗拒或者不適合手術的患者也帶來了一定的吸引力。最後,活動假牙的療程會更快。一般來說,植牙需要至少六個月的時間,等待植體跟骨頭密合後,才能正式使用。而活動假牙,大約一個多月就能做好。對於不想等太久、急著恢復咬合力的病患,也是優點。

不過缺點就是:咬合力較低。活動假牙畢竟沒有牙根的支撐。相對植牙而言,咬合力相對弱一些。不過這個影響大嗎?其實還是得看病患自己對飲食的要求和期待。




他一開始只想做便宜的活動假牙⋯⋯

周先生的牙齒掉光,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他後來跟我說:大概在來找我的半年前,他也找其他診所做過活動假牙,因為聽說政府有補助活動假牙的費用,以為「政府補助活動假牙=免費活動假牙」。事實上,政府補助的金額都不到我做活動假牙的成本,怎麼可能做的出能用、好用的活動假牙呢!這樣的結果可想而知,按照他的預算做出來的活動假牙,最後根本不能咬、不能用,唯一的用途就是擺在家裡當裝飾。但好的活動假牙,到底該怎麼做呢?接下來讓我們一步一步拆解活動假牙的製作流程。




好用的活動假牙,不能錯過這五個步驟!

製作活動假牙的步驟一:製作粗略的口腔模型

首先要取得病患的口腔模型。醫師會調和印模材料,讓病患在口中含住、咬住、過了五分鐘左右就會慢慢變硬,我們可以記錄口腔大略的形狀。這只是口腔的粗略的模型,我們叫做粗模或研究模型。注意了,這個模型是不能夠直接拿來做活動假牙的,有些便宜的活動假牙只會印這一次模,做出來假牙容易配戴不舒服。

步驟一 製作粗略的口腔模型 做為下次印模的基礎

步驟一 製作粗略的口腔模型 做為下次印模的基礎

這次取模的目的是製作出一個「個人化的牙托」,為了在下一次做出更精細的「細模」。

製作活動假牙的步驟二:製作精細的口腔模型

步驟二 掌握軟硬組織的狀況 製作精細的口腔模型

步驟二 掌握軟硬組織的狀況 製作精細的口腔模型

第二個步驟,是印出精細的口腔模型(細模)。這次取模時,醫師會請你含著印模材料,嘴巴做出不同的動作,比如說:ㄧ 、ㄨ、ㄩ 等。這是為了要記錄舌頭、臉頰等肌肉(軟組織)的運動軌跡,這也是活動假牙的取模方式沒辦法被數位口腔掃描取代的原因。因為數位掃描,只能紀錄形狀跟畫面。對於數位口掃機而言,硬硬的骨頭和牙齒和會移動的口腔肌肉是一樣的。所以要知道軟組織的運動習慣,依然會用咬印模材料的方法喔!

製作活動假牙的步驟三:分析可以承受咬力的區域

醫師會分析模型 判斷可以承受咬力的區域

醫師會分析模型 判斷可以承受咬力的區域

取得活動假牙的細模後,醫師會開始分析活動假牙適合受力的區域。看看我在活動假牙細模上畫的線條,每一條都是為了找出未來牙齒排列的位置,以及理想的假牙受力區域。經過這樣的流程,才能夠確保活動假牙使用的穩定度喔!

製作活動假牙的步驟四:排列牙齒位置 讓患者試戴假牙

排列牙齒的模型讓病患試戴活動假牙

排列牙齒的模型讓病患試戴活動假牙

步驟四是試戴「蠟堤」。這個畫面中的活動假牙,還不是真正的活動假牙喔!僅僅是試戴而已,醫師會在這邊測量咬合的高度、上下顎的咬合關係、中線有沒有對齊等等。做出更仔細的修正喔!

製作活動假牙的步驟五:領取正式的全口活動假牙

領取活動假牙 大功告成!

領取活動假牙 大功告成!

活動假牙大功告成,大約在第四次或第五次的回診,才會拿到正式的活動假牙喔!這時候醫師除了幫你檢查、讓你現場配戴,也會交代活動假牙的使用注意事項和清潔的細節喔。有時候我會現場給病患試吃餅乾,體驗有牙的感覺!

大家比較一下,活動假牙在佩戴前後,外貌上的差別吧。

佩戴活動假牙的前後差異

佩戴活動假牙的前後差異

新舊活動假牙哪裡不一樣?活動假牙比較

請大家用你的火眼金睛看看,能看出新的活動假牙跟舊的活動假牙,有什麼不同嗎?

看得出新舊活動假牙哪裡不一樣嗎?

看得出新舊活動假牙哪裡不一樣嗎?




活動假牙好用嗎?能恢復多少咬合力?

好不好用、能不能咬,我想我們可以直接讓周伯伯來演示一次。確實很多人會想知道,活動假牙能恢復多少的咬合力。坦白說,活動假牙畢竟沒有植體支撐,即便做的再好,也不可能突破物理限制。假如說植牙、All-on-4 能做到80、90分的咀嚼力。基本的活動假牙大概只能恢復50、60分。

「剛好及格?」可能有的人看到這個分數,會稍微遲疑。但是對於一位全口無牙的長者,咬合力是0分的患來說,花不到全口植牙一半的費用,就可以進步50、60分,他未來不管是在咀嚼、美觀、說話上,以後的生活品質已經有巨大的改變了。




許明翰醫師的全口活動假牙點評

說句心裡話,我覺得做活動假牙有很多細節,其實是比植牙更難的。但活動假牙長期以來一直被大家忽視、民眾普遍看不上、不願意在活動假牙花錢,整個市場環境導致牙醫師、牙技師也不願意花更多心力投入活動假牙、不願意好好做。

而這,是我想要改變的!活動假牙是可以做得好、做得舒服的。但目前民眾對活動假牙缺乏信心,活動假牙的價格一直被壓低。當市場的願付價格趨近於成本,上游的產業就會越來越不想投入。這對民眾也不是好事,因為原本可以做、可以幫到自己的治療卻因為市場排擠、被淘汰、消失了。

以上資料,皆經過病患書面同意作為診療說明、醫療知識分享。




我是全科牙醫師許明翰,如果想看更多有趣的牙科知識,可以到我的粉專逛逛。如果想了解更多牙科見聞,歡迎看我網誌的其他文章。如果有考慮做活動假牙,也歡迎來診所預約諮詢。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