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靠近你的不是人,是愛情啊》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不是我讀的第一本青山美智子作品,

卻是我最想寫心得,

卻又遲遲無法下筆的一本書。

(還是該說遲遲無法打鍵盤)

重複看了兩次,還會在不同的地方掉下淚,

還會發現新的線索,

這是推理小說?

不是,這不是愛情小說嗎?


但書裡頭的每一個角色、每一個詞⋯⋯

就像是作者安排好的,

出現在對的地方,

然後像環環相扣的圓圈,

一環扣著一環,

從開始的地方抵達終點,然後再開始,

又或許在這本書裡面,

從始至終就沒有所謂的結束。



raw-image

書本的封面藏了書中所有的元素,

翠鳥、逗貓棒、刮刀、白貓、紅色、藍色⋯⋯

一直延續到書本封底的紅藍顏料,

依稀可見畫框和畫框裡紅色毛衣的女孩,

這些都是書裡扮演著重要角色的一切,

臺灣和日文版的封面設計一致。



raw-image
日版(來自作者部落格)

日版(來自作者部落格)

扒開書衣,

(為什麼我對每本書做一樣的事情?)

牛皮紙上印的是紅色勾勒出的畫面,

很是素雅美麗。

不過,在作者青山美智子的部落格裡,

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封面,

白底上是紅與藍的交錯,

交錯的那一點有著美麗的紫色,

我蠻喜歡這樣的設計,

也好奇臺灣出版社的選擇。


這本書的原文版名稱是《赤と青とエスキース》,

如果直接翻成中文,應該是《紅色、藍色和速寫》,

這三個元素恰好是書中最重要的三個元素,

不過,臺灣的出版社將這本書的書名取為《靠近你的不是人,是愛情啊》,

直接把「愛情」宣之於口,

感覺有那麼一點點俗氣,

但隨著翻頁接近尾聲,

越發覺得這個書名取得恰到好處,

畢竟,

會讓「紅色」、「藍色」和「速寫」發生化學變化的,

不是元素本身,

而是擁有這些元素的「人們的愛情」所賦予的,

沒有「愛情」,這一切也就沒有了。


不過,我們還是來看看內容吧,

(寫了五百字還沒進入內容的我很囉唆啊)

內容總共有:

第一章  金魚與翠鳥

第二章  東京鐵塔與維多利亞藝術中心

第三章  番茄汁與蝶豆花茶

第四章  赤鬼與青鬼

第五章  尾聲


從書的篇章名稱,

不難發現作者藏在裡頭的「紅色」和「藍色」。

為了不過度暴雷,

讓買書的讀者失去驚喜

我想摘錄書中的一些句子,

也帶出自己對這本書的想法。

為了呼應作者的用色,

❤️是書中的句子,💙是我的想法。


❤️「愛情有開始就有結束,

開始永遠比想像中容易,

結束則總是來得猝不及防的。

最難的,是持續。

連終點在哪也不知道,

不斷地改變,但也始終不變。」


💙這是第一章的第一段,

這段話貫穿全書,很值得琢磨的一段話,

在愛情中的人,

到底哪時候是開始?

哪時候是終點?

或許並沒有準確的答案。


很熱烈的愛情可能是火熱的紅色,

很平穩的愛情或許是沈穩的藍色,

而兩者交錯的是什麼呢?


❤️「所謂完美的結婚,

是用來形容畫作和畫框搭配得天衣無縫的狀態喔。」


「自己不出風頭,始終襯托、保護、支持、

支援著畫作⋯⋯畫框就是這麼堅毅強韌!」


 💙在這本書以前,

我從未想過畫框的地位,

的確,

一個好的畫框能釋放畫作的靈魂,

在不對勁的畫框裡,

畫作就像是被禁錮一樣,

怎樣都怪。


這也像是婚姻一樣,

婚姻中的兩人被固定下來了,

就像畫框和畫的關係,

不再隨性、不再自由,

但誰是框?誰是畫作?

在現在的社會裡,

我認為婚姻中的兩人應該是輪流擔任這兩種角色的,

畢竟,支撐起一個家庭的,

不是一個人,

而是結成婚姻的兩個人,

而也是互幫互助,

互相支持的兩個人才能成就完美的婚姻,

成就一幅美好的畫作。


❤️「不再來的紅色生理期。

不再顯青的鬍碴。

我們將像這樣,逐漸失去顏色吧?

⋯⋯

我們不會失去顏色。

因為我們並不是活在沒有顏色的世界裡。

我們將用每個當下自己擁有的顏色,繼續描繪人生。」


💙這是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了,

隨著年華逝去,年輕不再,

或許我們不再蹦蹦跳跳,

或許我們不再有熬夜追劇的體力⋯⋯


但我們心中可以保有歡跳得熱情,

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時間分配得宜,

我們依舊會為了某個美麗的顏色而心裡有著小雀躍,

我們看到了喜歡的偶像,

心中還是會小鹿亂跳,還是有粉紅泡泡,

我們仍然會因為達成願望,而開心尖叫。


逝去的是數字,從來就不是我們的年輕與否。


和所有喜歡小說的朋友分享這本好書,

都已經到達十一月了,

這應該是今年看過最棒的小說了吧!


對了,書中的每個「詞」都有著其意涵,

為了不暴雷,不寫比較好?

紅色+藍色=?

紅色+藍色=?



《靠近你的不是人,是愛情啊》

作者|青山美智子 

譯者|邱香凝

出版|春天出版社


❤️作者部落格:


https://note.com/michicoming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