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最適合閱讀的青山美智子|木曜日適合來杯可可亞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木曜日にはココアを


「溫度很高,請小心燙。」

讀青山美智子的書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總是會不小心被暖到了!


這本書和《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一樣,分為許多小章節,一共有12篇,每一篇故事看似獨立,但其實每一位主角的人生都是串在一起的,而這一次故事跨越到澳洲雪梨以及日本這間沿著河岸整排櫻花樹走到底就會看見的「大理石咖啡店」。


這本書好薄,薄到讓人難過,非常希望這個故事可以無盡的寫下去,想到這裡我又覺得自己在打臉自己說不喜看日本文學這句話,這件事算是正式翻篇,留在2023了。


我想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他很溫柔,而且不斷切換在不同角色的人生裡,他們經歷著低潮、苦惱和苦澀,同時也跟著他們不同的視角去看待彼此,感受到了甜蜜和期待。


有人期望可以靜靜的、遠遠的守護自己的暗戀,為暗戀的他留下他喜歡的座位,為他端上一杯可可亞,給他帶來一點力氣。

有人也已經悄悄墜入「一聽鍾情」的愛戀裡,正在譜寫一封最漫長又最浪漫的情書。

作者把他們的故事全寫下來,讓讀者擁有上帝視角閱讀,誰能不喜歡他這樣的手法呢?


我喜歡其中非常多篇故事,像是《一板一眼的煎蛋捲》,好喜歡職業媽媽為了完成孩子的便當裡的煎蛋捲獨自崩潰的畫面,這樣說是不是有點殘忍,可是他獲得的安慰讓我覺得很甜蜜。

孩子坦蕩蕩的和爸爸誇讚起媽媽做失敗的蛋捲,以及爸爸耐心又平穩的引導他做出成功的煎蛋捲,平撫了媽媽所有的委屈以及累積起來的小心思。


還有《聖者勇往直前》,泰子和好友理沙重新拾回彼此的故事。我們也會在某個瞬間無法理解起身邊最親近的友人吧,我們也可能開始走上漸行漸遠的路,在各自的心裡種下了埋怨嗎?

好在泰子努力了一次,站在理沙的立場思考,不過即使不能夠完全理解,光是這樣的努力和心意,便足以給彼此帶來力量了吧!因為愛不光是理解,也是接受啊。


還有一篇完全顛覆了我對「紅線」姻緣的理解,《相遇》這篇故事裡提到:「只要一起經歷過各種事,流過彼此血脈的紅線就會相互共鳴。」


所以血管就像是穿梭在彼此之間的紅線啊!這個人和我毫無血緣關係,卻如此地貼近又相像,要找到這樣一個讓你覺得從血管就緊密相連的人,或許不是依靠命運的牽線安排,而是在尋常日子裡,珍惜有一個人和你一起迎接起伏、共享時光,依舊讓你感到安心的那個人。


看完突然好想喝可可亞喔(笑),未來還想繼續大力挖掘青山美智子的魅力!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