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無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和一位可愛的小記者聊天,她一直強調我的投資很有紀律。我左思右想,我不曾刻劃任何的紀律來鞭策自己呀!
我是設置了一套【工具】,來讓自己比較輕鬆地進行選股及資金配置。時間拉長後再回頭望去,這種行為儼然成為了一種紀律。

回想年輕氣盛初入股巿拼搏的歲月裡,往往設定一檔標的,想低點買入,當股價下挫時,卻猶豫了,懷疑自己是否忽略了某些利空而不自知。還在猶豫時,股價反轉向上,卻本著不追高等待再次落底的想法而空手。隨著股價的上漲,手心不自覺的發癢,自己明明看對,機會卻稍縱即逝,於是乎抓住最後機會的自信爆棚,趕緊買進上車。然而此時的投資成本早已墊高而不若當初的設想。
反之在持有一段時間後,對於微薄的獲利總是志得意滿,而當股價反轉向下時卻又再次的懊悔自己沒能在高點當機立斷。就在股價再次回跌至成本價區間時,莫名其妙地結束了該次的投資。一場混沌且沒有邏輯的交易一次次的上演,最終只是虛耗了青春歲月。

 

股巿諺語:買股是徒弟,會賣股的才是師父。我的認知則非如此,在我們的投資系統裡拉高收益最重要的手法是:降低成本及擴大部位我認為買股遠比賣股來的重要把成本買的漂亮了,賣股只是為了資金配置的調整罷了,怎麼賣都是好價錢。


~想了解本人貼近盤面的投資建議,請到小股東的大投資
~閱讀我的投資歷程和經驗分享,請到致富手冊
~參考追蹤的個股:資源池個股名單。更多財經短評:小股東粉專


筆者在2012年開始走進價值投資的世界,頻繁的交易不再復見。一開始確實有莫名的空虛感,尤為難受的,是在持股獲利,線型見高時卻不作出脫。於是將時間放在了個股基本面信息的了解及財報的閱讀上,為自己設置一套選股以及評估股價的模式,慢慢地建立一池子的追蹤個股資源池。
有興趣的標的,先養在資源池裡作了解和追蹤。待有合適之時機作小部位買入持有,再一步步地降低成本、擴大持股。
因為我有一套可靠的選股工具;因為嚴控成本不追高;因為年復一年可獲取穩定的收益;因為尚稱靈活的資金配置計劃。我不再需要關注技術線形了,也不再介意籌碼的問題,只要是巿場客觀評價為具有穩定營運績效的好公司、值得信賴的經理人,我們追求的已經不是短線價差,而是希望成為持股低成本的長期股東。

物價的上漲,使得持有資產變成了不得不的手段,擁有一套足以信賴的投資工具,使得我們願意將所有的資源投入到投資系統裡,用這套投資工具所評價出來的投資組合來滾動自己的財富。
我的人在工作,我的錢也在工作。

我不覺得我有紀律,然而回首望去,我卻走出了一路有紀律的軌道。

 

如果有興趣,你可以參考這個寫作專欄。它是我投資歷程的點滴以及十多年來,價值投資邏輯的體現。並且持續更新中。

投資精神不變,選股邏輯及資產配置則是與時俱進。

投資活動永遠不退流行,做起來吧!你得到的會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封面照片為水山巨木舊鐡軌~~


11.6K會員
290內容數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這個專題將陪你走向穩健投資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土星順行 金海對分 ▏ 深入骨髓與血液的紀律,帶來的改變,絕無虛言。土星要的,向來不是「應付一下、演場戲」的短暫狀態,而是徹頭徹尾、從根本「種」到骨子裡的改變; 如果在土逆期間,因為壓力稍緩,自我價值、情感狀態稍微回溫,讓你誤以為危機就此解除,那麼年初時因為承擔所帶來的良好狀態,也會在這四個月期間,一路被消耗怠盡,到十一月的現在,土星逆回到零度,三月初時的壓力,便會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3-11-06
看懂趨勢,嚴守紀律的回報是無價的前言: 小P在市場看盡了散戶興衰,自己在市場15年屹立不搖,其實就是憑藉趨勢判斷+紀律。但其實前5年相當坎坷,各位經歷過的痛苦,小P都經歷過,對股市充滿疑問,相當無助!各位若剛進到股市就認識小P,要恭喜大家,因為你們一進到股市這全世界最殘酷的市場,就接觸了最高端的心法跟工具,不能說賺大錢,但至少已經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3-10-14
20230904 操作記錄 - 無聊的紀律停利 & 帥董只剩耍帥功能前言: 直到生大病,才知道原來按按鍵盤也是要花力氣,持續躺平,但終於有力氣吃正常食物了。 前面有答應 鈺齊有賣的話,要講一下,努力爬起來寫記錄XD 持股狀態: 鈺齊: 8/31 突然拉一根大紅棒,當時就判斷怪怪的,決定多等幾天看方向,結果沒等到任何新聞,只看到投信一直買,永豐金大買。 搭
Thumbnail
avatar
Argus
2023-09-04
無糖綠食記 | 想體驗奧地利的感覺,就一定要來酒莊看看這次感謝朋友帶路,來到這間位於17區的酒莊(酒莊資訊ℹ️我會放在最下面喔)下了電車之後可以看到兩側滿滿的葡萄園,很有奧地利其他省的風光,跟維也納市區的感覺非常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5-14
《9413》:對城市與記憶的無盡焦慮「你能不能夠相信我?」 握緊的拳頭努力想鬆開,不斷睜著的眼試圖安心閉上,原來放鬆身心將自己交給一個人是如此困難的事。吳鎮宇一開始緊握雙拳,復又拔槍,難以將自己的一切交給心理醫生伍詠薇。 吳鎮宇轉而問她願不願意相信自己,伍詠薇閉上雙眼,讓他握著自己的手,穿梭於路上擁擠的車流,伍詠薇還是因
Thumbnail
avatar
2023-02-17
Diary 004 :《非常律師禹英禑》小記一直以來都喜歡看日劇,但《非常律師禹英禑》算是個例外。
Thumbnail
avatar
Stefan's Diary
2022-10-08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嗑書系列20-2《學會領導》第一章:「加入紀律嚴明陸戰隊的無憂少年」 本職學能、關懷與信念合而為一之後,就會形成基本要件:塑造出部下的戰鬥精神。領導力的意義是在於如何觸及部屬的內心,在面對那些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嚴峻挑戰時,培養他們的忠誠與使命感。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07-05
[遊記]菲律賓九天八夜自由行day2-無邊際泳池好美呀!雖然荷包緊縮,但都出來玩了! 至少要一天晚上住高級resort來享受一下吧!! 選了遊客較少的一側resort入住 讓無邊際泳池、清澈的海水、美麗的沙灘瘋狂衝擊自己的眼睛吧!
Thumbnail
avatar
流水日記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