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運動員的孤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莎娜正把她的手臂舉過頭頂,向體育場的觀眾揮手。

評論員告訴我們,這是個本地姑娘,她已經進入了大時代。

她在不到一英里的地方長大,現在她在這裡參加國際比賽。

「看媽媽,」我對丹尼爾說。他興奮地尖叫著,試圖站在我的腿上。

莎娜站在跑道的另一邊的起跑線上,所以我們得在大螢幕上看她比賽。

我仔細檢查她的面孔,試圖發現今天早上爭吵的任何跡象。

「煙花?」丹尼爾問我,指著螢幕。

「煙花是在每場比賽結束時放的,」我解釋說。

他記得上一次我們看莎娜在一場鑽石聯賽比賽中跑步,每場比賽結束後,大螢幕上方都爆發出一場小型的煙火表演。

那次比賽是莎娜休息兩年後的大回歸,當時她懷孕了丹尼爾。

她從未完全停下來,她永遠不會,但必須為未出生的寶寶和之後她的身體恢復「正常」而做出讓步。那段時間就像和一頭關在籠子裡的獅子一起生活。莎娜討厭不能將身體推向極限,她想念比賽的腎上腺素。

「預備備。」運動員們抬起臀部,伸展雙臂。

體育場一片寂靜。

「開始!開始!開始!」丹尼爾大喊著,跳到我的大腿上,急切地想看他媽媽在跑道上飛奔,向夜空中釋放一串彩色的火花。

我緊緊抓住他的腰,這樣他就不會跌倒,並嘗試忽略他在新的皮鞋中彈跳時我大腿的疼痛。

「集中注意力,莎娜,集中注意力!」我催促自己。

我的肌肉緊繃,隨時準備從起跑線上躍起。我的耳朵緊張地等待著槍聲,但我聽到的卻是人群中嬰兒微弱的哭聲。

「閉嘴!」我喃喃自語。「讓我集中注意力。現在不是哭聲的時候。」

當我意識到這是我今早對羅伯特說的話時,我的心中一陣痛楚。

「現在不是要生孩子的時候。」我們正在反覆討論這個在家中回蕩了將近一周的爭論。羅伯特不明白,再生一個孩子意味著要退出頂級比賽兩年。這將使我在下一屆奧運會上的位置岌岌可危。

有才華的年輕人一直在各個田徑俱樂部崭露頭角,不斷進入國家隊。我不能讓自己放鬆警惕。要生更多孩子必須等到我積極的田徑生涯結束。然後我可以擔任教練或評論員,再生一個孩子。現在很多女性都在三十多歲時生孩子。羅伯特不接受這個計劃。

「什麼事都是你說了算!」他今天早上對我爆發了。

「我呢?丹尼爾呢?我們得適應你的訓練計劃。我們得忍受你四處奔波。你甚至不跟我結婚,因為婚禮的籌備工作會打亂你的日程。」

那嬰兒的哭聲再次響起。我摸著肚子,對未來的堅持變得動搖。生孩子還是金牌,這是一個鮮明而孤獨的選擇。

集中注意力,莎娜,集中注意力。

槍聲即將響起。然後槍聲響起。

***

我看到莎娜在整個賽道之外的一瞬間反應過來。我屏住呼吸。

「嘭,嘭,嘭,」丹尼爾模仿著槍聲,揮舞著手臂,用兩根手指指著,就像他是西部的牛仔。

莎娜正在努力克服她在出發區的猶豫。

是不是由於我今天早上再次挑起事端,導致了這次糟糕的開始?

我不應該這樣做,尤其是在比賽日。

「媽媽!」丹尼爾喊道。

我把他拉到坐姿,緊緊擁抱著他。

我希望我也能對我未出生的孩子做同樣的事情,那個在莎娜子宮中正加速運行的微小生命的顫動。那個小小的人類碎片的時間即將耗盡。她想把它像我們對待丹尼爾的金魚那樣沖走,當它死掉的時候。

「這不是合適的時候,」她說,給我看那根帶有藍線的塑料棒。她的聲音顫抖,眼中含淚。

我以為我能改變她的想法,但在最初的震驚過後,她堅硬了她的心。

莎娜已經為她的職業制定了計劃,容不得差錯-即使它們是以愛的名義發生的。

丹尼爾當時也是計劃之外的產物,但那時她覺得足夠年輕,可以復出,還有足夠的時間實現她的目標。

「它只是一團細胞,」她今天早上對我說,就像她試圖說服自己和我一樣。

「這和拔牙沒什麼區別。」

她怎麼能相信這一點呢?現在運動員已經來到我們這一邊的賽道。七名穿著莱卡裤子和短上衣的瘦女子正在競相成為最快的人。

在健身房裡的有規律的時光塑造了她們的肌肉,使她們的肚子變得平坦。原始的野心定義了她們的生活方式、飲食和私人生活。我們其他人只能黯然居後。

她知道我們坐在這裡,但她不會看。

***

忘記糟糕的開始。往前走。在第二個彎道加速。保持速度,不要放鬆。

羅伯特和丹尼爾在這裡的某個地方,不要找他們。

我的胃一陣刺痛。有人朝我斜後方逼近。

集中注意力。專注於我的手臂的動作,朝著300公尺標誌前進。

現在有人在我另一邊的斜後方逼近。

忽略我肚子的刺痛。

人群在喊叫,他們的話難以理解。

需要留點力氣進行最後的衝刺,但不能讓那兩個在我肩膀上的人超過。

我們如此之近,彼此可以觸碰,但每個人也是獨自一人 - 為個人的榮耀而戰。

忽略我肚子的刺痛。

明天就結束了。

我已經預約好了。在完成之前不會告訴羅伯特。

再開始一場爭吵沒有意義。

一旦它消失了,他會接受的。

將來還有足夠的時間生孩子。

最後的100公尺即將到來。

用力踢踹,拉開距離。

每個人都在更快地移動。

我需要移動得最快。

忽略我肚子的刺痛。

腿部是自動的。步伐很長。噪音越來越大。我們都在一條線上越過終點線。

我的腿崩潰了。

明亮的色彩在大螢幕上方跳舞。我的耳朵裡噼啪作響。

***

「莎娜!」

當前三名選手越過終點線時,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聲尖叫。

人們轉過頭來看,但我不在乎。

莎娜本應輕鬆贏得比賽,但事情變成了一場激烈的比賽。

「煙火!」 丹尼爾笑著,對著大螢幕上空中射出的彩虹之光揮手。

不管誰贏,煙火都會爆炸。

我的兒子對我咧嘴一笑,拍手叫好。

然後我看到莎娜倒下了。她躺在地板上 - 離我太遠,看不清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一定是孩子。

有一輛担架走出來。

我需要和她在一起。

我抱起丹尼爾,推開其他觀眾。

他們咒罵。我不在乎。

我們被允許和她一起坐救護車。

「第三,」 她喃喃自語。

「這麼多年的努力,我居然只拿到了第三名。」

「只差零點幾秒。下次你會贏的。」

我反射性地試圖讓她感覺好點。

醫護人員正在監測她的血壓。

我的目光停留在莎娜平坦的肚子上。

她趴著的時候,她用手環繞著丹尼爾的腰。

她輕輕地把另一只手放在肚子上。

「我殺了它,對吧?」 她的聲音是空洞的。

「讓我們等待掃描結果,」救護車的人說。

在醫院,一位愉快的女士帶著丹尼爾去找一些玩具,我看著超聲波檢查師進行超聲波檢查。

當子宮的內部出現在我們面前時,莎娜開始哭泣。

在螢幕上看到的科幻影像讓人難以辨認。

「我聽到了兩個心跳,」超聲波檢查師最終說。

「那又怎樣?」我問,幾乎無法正常思考。

「雙胞胎 - 你懷了雙胞胎。」

「它們沒有死嗎?」莎娜聽起來難以置信。

「它們絕對是活的,但你得稍微注意一下。」

我屏住呼吸,害怕莎娜現在會說些什麼。

「沒問題。」她微笑著。

「我已經不再放棄我最美好的時光,被人以微不足道的差距擊敗。在賽道上孤單,我現在看到有些事情比追逐那些不可捉摸的金牌更重要。」

然後她轉向我。

「羅伯特,你願意娶我嗎?」我的內心得分板變成了金色,煙火灑落下來。



    沒有了我之後,一切該出現的都顯化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給我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更迭帝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寫作|這不是短跑,是一場馬拉松!寫作停下來沒關係,有可能是還沒有找到自己的配速跟呼吸的節奏,持續寫下去的過程,一定會寫出屬於自己的節奏。這期間或許有人會跟你一起跑著,也可能這段路上只有你一個人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9-19
    產品開發不是短跑衝刺,要慢慢跑才跑得遠!—淺談增長我們談到一個新產品的推出,要初期達成流量的增長並不困難,但難就難在將增長維持在「長期且可持續」。為了解決此難題,首要條件是產品必須先滿足用戶的基本需求,創造出真正對用戶有意義的價值,也就是說達成與市場契合後,進而才有辦法主動吸引用戶深度的體驗使用,保持穩定的留存率。 Total Addressabl
    Thumbnail
    avatar
    我吃故窩宅
    2022-09-23
    不能「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用對方法讓自己成為職涯勝利組 -- 《人生的長尾效應》不同世代不免為自己的職涯感到擔憂:年輕人擔心是否能適應職場、中年人在到達人生的高點時,如何在不大幅變動情況下進一步發展,而將屆退休的人,又該如何調整因應?許多人看待職涯的方式類似「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考量短期表現但忽略了就長期而言,不同階段應採取的策略各不相同,本書將提供你實際案例與策略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10-03
    別被短跑健將迷惑了你聽到這些人的名號時是在行情發展的哪個階段?他們能帶你一起賺這波行情,還是只是在預期這行情能延續下去,而沒做好行情可能將不利於己的準備? 和花鳥風月總不缺人吟詠一般,投資上的「倖存者偏差」多一人來聊聊也挺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柚子
    202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