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高二生尖銳提問!柯文哲金句連發!在野合作別淪放話比賽! @TPP_Media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高二生尖銳提問!柯文哲金句連發!在野合作別淪放話比賽! @TPP_Med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ASjhLBMfk

Preview

柯文哲

他(國民黨)一開始說下架民進黨,我說我不喜歡這個口號,你下架民進黨,啊然後換國民黨上去貪汙嗎?也不是。國民黨還是那個宮廷政治,一開始跟我講,我不要跟你比民調,我要正的。這怪怪的,我說,啊不然你也講一個正常的。朱立倫講,我給你兩個選擇,一個日本模式,一個德國模式。我先來想說,啊你為什麼不用台灣模式?我雖然人是老實,但是我沒有那麼笨。



柯文哲

這明年的 1 月 13 號,也是我們選總統。這次要選舉,我們的口號叫:共融社會,國家治理。

什麼叫共融社會,你知道嗎?我常常說我們在台灣,其實不要選舉時,都沒有什麼問題,都很好。仇恨是被製造出來的,其實人與人之間都不應該有那些仇恨。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台灣 400 年的歷史,最早我們這裡是原住民,之後有西班牙,荷蘭,後來又是鄭成功來,再後來變日本人。到現在,我們台灣很多新住民,光陸配的 36 萬,還有東南亞,加起來聽說是 50 幾萬。所以我們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的社會,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對台灣人有一個新的定義: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喜歡台灣,他就是台灣人。

今年 5 月 20 號,我宣布要代表台灣民眾黨來參選我們台灣的總統,那時候我會說,我希望台灣,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像外媒,在外國的新聞在說,我們台灣很可能發生戰爭。台灣理論上不會戰爭,但是,在外國人的眼中,烏克蘭還有以色列比台灣更沒有危險,結果也打起來。所以我們在台灣還是要想辦法降低風險。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對大陸是這樣,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在能夠有國防自保的情形下,我們也願意跟台灣人溝通。人與人之間你知道,你如果每天互相駡,你知道,交情就越來越壞。那些飛機每天飛來飛去,我是很怕,哪一天不小心就給它按下去。你絇他打一台下來,後面的事情就不會結束。

其實二十幾年前,我也支持民進黨。我以前,阿扁要選總統的時候,我還醫界後援會總幹事。但是我實在沒想到,民進黨在 2016 年執政以後,會腐敗的這麼快桌所以我們要相信制度,不是相信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找台北市長的時候,我開會,我的會議紀錄,我把它上網公開。我告訴你,我沒有拿錢,我沒有說這條生意一定要給誰做,就把它上網公開。所以我們盡量讓我們的社會,公開透明,其實壞事就變很少了。

那個 Sony 的那個老闆,他說我們不是生產,我們能夠生產的東西,我們要生產社會上需要的東西。所以常常我們做政府,不需要我們每天在說東說西,我們解決人民每天遇到的問題,這樣就好了。政府沒那麼厲害,政府不會比業者更了解這個市場,不會啦。所以我們政府不是在管理,不是在監督,不是在什麼領導,我告訴你,不是。政府是服務。老百姓繳一筆錢給政府是希望政府來服務他,不是希望政府來管他。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就是,做一個服務人民的政府,這樣就好。

我每一次演講,我最後都最愛說一句話:希望喔,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變更好。即使是一個簡單的人,也可以對這個社會有貢獻,這樣就好。

民眾

柯主持你好,我是來自高雄的重機騎士。你曾經說過,台灣是一個守法的國家,法律是應該拿來遵守的,不是拿來參考的。立法院早在 2011 年,早就三讀通過大型重機上國道。到現在已經 12 年了,交通部仍未開放任何國道供大型重機行駛。請問柯主持您上任後,會不會要求交通部盡速依法開放國道?

柯文哲

答案是,會。

我跟大家說,我認得是這樣,法律要是通過,你政府如果覺得有困難,你要去把它改掉。我們現在台灣的健保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是醫生,你都沒得病,我沒錢可以賺談。那我不是希望大家都得病,再來,你不能生小病,要生重病才可以,我醫生賺得比較多。所以這很奇怪,理論上應該是不會生病,萬一生病只生小病,萬一得了小病不會變成大病,得了大病不會死掉,這才是我們以下的目標。所以台灣的健保制度要改,但是 20 幾年前實施健保的時候就知道應該要這麼做。法律訂在那裡,沒在遵守。你不可以法律定在哪裡,整天拿來參考,這樣這國家會死掉。所以我們還是要建立一個守法的國家,更重要的,我們要求政府守法。

民眾

現在在吵藍白合的才能勝選,那真的只有這條路可以走嗎?到底我們要等國民黨閃閃躲躲到什麼時候呢?

柯文哲

差不多好幾個月,我為了這個問題,內心非常猶豫。我也試過去問那個美國、日本,我問他們,如果賴清德真的當選,在台灣會發生戰爭嗎?答案是這樣,賴清德如果當選的話,我不敢說台灣一定會發生戰爭,但是經濟絕對壞,啊你民進黨就是跟大陸搞到變成僵局。所以我也在想,我們台灣有超過 65% 的人希望政黨輪替,所以理論上應該來合作,把民進黨換下去。

但是我覺得是這樣,他一開始說,下架民進黨。我說,我不喜歡這個口號,你下架民進黨,然後換國民黨上去貪汙嗎?也不是。所以我覺得是這樣,台灣在現階段,他需要是一個新的政治文化。國民黨還是那個宮廷政治,他其實來跟我說的就是,一開始跟我說,我不要跟你比民調,我要當正的。我覺得這怪怪,我講,不然也說一個比較正常的。朱立倫說,我給你兩個選擇,一個日本模式,一個德國模式。但是我很清楚,不管你選哪一個模式,你都會輸。我心裡在想說,啊那你為什麼不用台灣模式?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不管是總統的初選,還是立法委員的初選,議員的初選,都是比民調。啊他現在突然說民調不準,啊你不是用民調把郭台銘幹掉了嗎?你用民調把郭台銘幹掉,然後現在說民調不準。朱立倫跟我說,這樣啦,兩個黨立法委員有提名的,合在一起,一齊投票。我說,你國民黨 69 個,我民眾黨 11 個,69 個跟 11 個合起來投票,還沒投我都知道結果了。這個是這樣,我雖然人是老實,但是我沒有,我沒有那麼笨。

我覺得這樣,政治有它世俗的一面,但是政治還是有它理想的一面。我常常希望我們台灣就是,公開透明,理性、務實、科學。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的利益。

民眾

關於那個藍白合,我有一個建議,就是你可以跟國民黨立委先進行那個政策問答,然後問答完一遍之後,然後進行投票,正的那個門檻標準是各黨的投票數要過半。

柯文哲

我跟你講喔,太複雜了,你就乾脆比民調就好。我跟你講喔,我還讓他 3%,我說,我如果沒有贏你超過 3%,算輸你。他也不敢。我們人活在世界上要有骨氣,要有理想。我如果答應他的條件,我就看起來很像乞丐,所以我也不希望那樣你知道嗎。

民眾

那個我們屏東這邊啊,那個消防大火就是燒出整個台灣的問題。當初啊,這個縣府那邊就是給這些弟兄下了封口令,他們不能隨便接受媒體採訪。不過我們非典型鯊魚還是有獨家專訪到一個雙手血肉模糊,死裡逃生的這個消防員,爆炸的時候他就在現場,然後以為自己已經一定會死,最後是看著消防車的光爬出去的。他也是一個單親爸爸,然後為了孩子從台北調來屏東,才剛調來不久,就發生了這個爆炸大火。然後他說他過去在台北的時候,他的設備都很新,那他在屏東的時候就大開眼界,就是鞋子啊,防護衣都非常破舊。還有消防服務人口比也跟台北差很多。想知道阿伯如果當選的話,如何平衡這個消防資源的城鄉差距?

柯文哲

我跟大家講喔,我們每一個時代喔,不可能說一開始就一百分。但是是這樣啦,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跟大家講喔,就在差不多四年前喔,我們台北市也發生那個錢櫃大火,也是燒死六個。普通的政治人物啦哦,遇到這個事情,就看新聞要怎麼應付。

我做市長,我覺得是這樣,我要求說我們的局處就針對這個事情,為什麼會發生這個火災,每個局處先把問題列出來,然後問題全部集合起來,再分門別類,然後進市長會議,確認說是不是這些問題都是問題。然後,在針對每一個問題喔,寫解決方案。還有喔,後來我們還寫那個電腦程式 APP。台北市的那個有發生火災喔,那個救火車喔,一開出去喔。那個小隊長坐在司機旁邊,他就拿出 iPad,然後喔,把那個要去救火的地方給他點下去。因為我們那個有連接建管處的資料,所以知道說那個地方有沒有違建,巷子多大,都知道。然後也連接到那個社會局的資料,知道說那一棟大樓裡面喔,有沒有那一種臥床的殘障人士。甚至會跟你講說,那個附近喔,消防栓在哪裡。所以他 iPad 你知道喔,從出發到火場那五分鐘裡面,他已經對那個火場喔,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這一次喔,會出事就是喔,他的人進去你知道,他不曉得那裡面有什麼東西,所以爆炸死掉了。所以我跟大家講一下,台灣需要的一個新的政治文化,這個新的政治文化就是說,認真,認真,打拼,面對問題。所以我常常說喔,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所有的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根本沒有問題。再來喔,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第五條喔,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拿出來講,大家都會幫忙你,當問題變成問題的時候,你拿出來講只會被罵。

民眾

為了追究威權統治時期的不公不義的事情,這個追究的時限,只限於在民國 34 年到 81 年。追究的對象,也沒有包含原住民在日據時代到光復初期,所受到的政府的不公平。許多的原住民的土地被政府呢搶走,人權被踐踏,原住民最期待的是轉型正義。如原住民的自治區,自治區法,土改法等,都現在呢還在立法院呢,躺在那個地方。原住民找不到工作,被外勞所取代,原住民的農特產,觀光產業無法推展。請問柯主席當選總統之後,對台灣原住民的生活改善,人權的保障,有什麼主張?

柯文哲

第一個,原住民的問題,他常常不是只有原民會可以解決,他是跨部會的問題。所以我們這次有提出一個主張,就是說,將來原住民的主委應當由那個政務委員來兼任。這樣的話,他才可以處理說,財政部啦,民政局,那個內政部啦,很多問題可以這樣處理掉。第一步就是說,我們希望原住民委員會,他不是一個單獨這樣一個部會,他是有能力去跨部會去解決問題。因為你剛才講的那些問題,都不是原住民委員會單獨可以解決,這第一點。

第二點,目前總統府底下有一個叫原轉會,原住民轉型促進會。但是那個就是這樣,人找來,開開會,就解散了。所以還是那句話你知道,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如果是我來做事,你有什麼問題一定要寫下來,然後一定要列管,不然哦,就講講就沒有了。

還有一點,原住民那個族群會議還是要建立,還有原住民的部落會議要建立,為什麼?沒有組織,就很難替自己發聲。

所以,政府沒有辦法去做每一件事情,政府只是建立一個平台讓每個人、每個組織可以在上面很有效率、很公平的去運作。

民眾

柯主席您好,我是就讀屏東高中二年級的學生,然後就是想請問柯主席,屏東沒有民眾黨的立委和議員,如果您未來當選的總統,我們要怎麼確定在中央的你們可以聽到屏東的聲音?

柯文哲

我跟你講,第一點,我們那個不分區立委,一定會有一個人要來負責屏東。因為我們一開始,我們一開始那個不分區立委只有五個沒有辦法 Cover 很多。但是我認為我們下一次,應該立法委員數量會增加,所以我們會在屏東,我們會有那個服務處會建立,還有目前的黨部會建立。這個要很誠實的講,因為一開始民眾黨就是一個小黨,沒有辦法應付全國,但是只要這一次,我認為我們的立法委員人數一定會上升桌所以就算我們沒有區域立委,我們會只派不分區域立委,來這個地方建立那個服務處,來服務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