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九)-最痛的領悟:當我的太太外遇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夫妻諮商討論的議題中,常讓夫妻倆頭痛到兩人自己喬不攏,會進入晤談室來談的,不外乎就幾個主題:婆媳問題、外遇、對孩子教養觀念的不一致、生活習慣不同、家務分工等,其中我在實務經驗中最常遇到也是我比較擅長處理的,就是外遇議題,特別是女性外遇的主題,是我這幾年來最常處理的案情。

      基於我個人的理解與對社會的觀察,而非出於學術上的根據,可能由於這個時代的女性比起往昔前幾個世代的女性有更多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更多女性崇尚性別平等、自由戀愛,會參與政治並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意識也相對提升,女性主義的思潮蓬勃發展,所以主動提及離婚或透過外遇來衝撞婚姻制度的可能性也提升許多。女性不再是男性的附屬品,因為受教育的程度提升,經濟能力的水平也拉高,在權力位置上,不再像以往總是居於弱勢的位置,加上這幾年,女性對「身體自主權」(見備註一)的追求,更讓女性會更勇敢地主張「我的身體我做主」,我在猜想,若當夫妻倆感情不好時,女性肉體外遇的行為,無異就是女性在婚姻關係中感到痛苦時,對婚姻體制或對先生不滿時的最強力的反擊,也是對於自身在關係中不滿意、性需求不滿足的發聲。

    一般舊有的思維,都會認為女性出軌都是精神性的出軌居多,較少肉體出軌。但在我的實務經驗中,發現不少女性在出軌的比例上,反而是肉體與精神上同時出軌的比例高於單純精神出軌的比例甚至有些女性是先從肉體出軌開始,再進一步從肉體的快感連結到心理的滿足感,才進而在精神上出軌,與第三者有心靈或精神層次上的連結或喜愛的感覺。在晤談室中,我也碰過有女性陳述自己可以「性愛分離」,這是傳統概念上大家比較不能理解的,因為大部分的民眾會以為「性愛分離」的現象,多半出現在男性身上,但實際上,的確會有女性單純想要追求肉體的愉悅,而做出性出軌的行為,但過程中不太牽涉情感或精神層次的投入。

    當男性面對自己的太太外遇時,通常的反應是什麼呢?在我的臨床觀察上,最多男性感受到的是自尊被打擊與自信上的受損、面子上掛不住,很多男性面臨此種狀況時,往往是不敢向家人或外人說的,因為會覺得「自己好丟臉」,所以才來晤談室求助,否則,就沒有任何人可以講、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理解自己的痛了!通常被外遇的人,不分男女性,在情緒感受上都會是:「是不是我哪裡不夠好,(比起小王/小三)我更無法讓你滿意?」但特別是面對太太肉體外遇的男性,更確切的感受會是:「是不是我在性上面有什麼比小王更差的地方(比如說:性技巧),讓你不夠滿意,所以你才去找他做愛?」面對太太有精神外遇的男性,普遍的感受常常會是:「是不是我沒辦法讓你開心,他讓你更開心,所以你才常常找他聊天、跟他見面,寧可去見他,也不願多花時間跟我相處?」不管是面對太太的精神外遇或肉體外遇,男性都會感受到不安的感覺,彷彿本來可以讓自己安穩過生活的婚姻關係或可以讓自己安心依靠的另一半,瞬間變得沒那麼安全,沒有那麼可以預測,隨時都會起一些糟糕的變化了。

最不幸的狀況是,當男性感受到自己的太太同時有精神與肉體上的外遇,那就不僅僅是自尊上被打擊與自信心的受損或感受到不安的問題而已,那是一種信任的摧毀跟安全的破滅。本來我相信世界上,是會有人只專一的愛我的,現在沒有了;我本來是相信我太太不會傷害我的,結果她也傷害我了;本來我以為我們關係是很好的,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樣;結婚之後,我本來以為我就能擁有一個安全的家,結果也不是我想的那樣,我心中安全的家消失了。這些我對於自己身處的感情關係是安全的,到我漸漸意識到我所處的婚姻狀態變得不安全的過程,會讓男性本來堅信的一些東西都被摧毀、瓦解掉,轉而思考:「那我還可以相信什麼?」我可能從今以後,都會很難相信我太太所說的話是真的;我也會開始懷疑人性,到底我本來相信的忠貞不一的感情,是否存在?

在外遇事件發生之後,這種安全感被摧毀與安定的婚姻生活被剝奪,是男人心中最深的痛。後續的安全感的修復與婚姻生活重建的歷程,將會是一段很不容易且漫長的歷程……

 


*備註一:「身體自主權」概念上來說是指:每個人都是自己身體的主人,每一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能有自我主張的權利。簡言之,就是我可以決定自己吃什麼、穿什麼、穿多少、想露多少、怎麼使用我的身體(怎麼做愛),以及我願意讓別人凝視我與觸碰我身體多少、距離我身體多近,以上都是我可以主張的權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