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十二)-【書評】<情慾徒刑>讀後感(上)- 我們在愛與性中,追求的是什麼?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在研讀對外遇、性生活議題有其獨特見解的心理治療師埃斯特‧沛瑞爾(Esther Perel)所寫的書籍<情慾徒刑>,本篇與下一篇文章將針對我閱讀這本書的心得做闡述。




無性婚姻,根本的原因,到底是關係議題?還是個人議題?就本書的論點,較多會聚焦在個人內在的探索,特別是個人原生家庭經驗的探索。原生家庭是我們最早學會如何去愛、如何經營感情,甚至,是我們建立性相關知識與概念的第一個場所。

    從書中的案例可以看到,有些婚姻中的男人會把「性生活」這件事焦點放在「表現」上,他表現得好不好?他有沒有讓另一半感到滿意?當他太害怕他「表現不好」或「怕自己站不起來」時,往往就更容易因為害怕、焦慮就表現得「更不好」,而每次這種「表現不好」的經驗出現時,很可能會讓他覺得自己很遜、很娘、沒辦法讓太太滿意,因次對性生活更感到不自在,讓他還沒開始這件事,就已經開始焦慮了,甚至興趣缺缺。因此,有部分男性可能只想要自己DIY,因為至少透過DIY,他會覺得自己「表現不錯」,自己的性器官「不錯」(通常指的是功能上的良好)。光靠DIY,就可以讓自己快樂,又不用承擔讓太太不滿意的壓力,何樂而不為?有些先生則不是光靠DIY就能滿足的,需要真人互動,因為去外面約砲或買春或性出軌,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自私或欲望會傷害到這個「我不用負責的女人」,或者我在婚姻外做愛的過程,我是不用擔心讓這個「我不用負責的女人」感覺不舒服的。如果是跟我太太交歡,很可能因著我太在意她的感受、太在意我有沒有表現得好,我會有各種壓力,甚至擔心我特殊的性癖好或我做愛的習慣,會讓太太感受到不舒服,自己又會覺得好像讓太太不舒服,因而有罪惡感。

    以書中作者的觀點來說,無法享受和太太享受性愉悅的源頭,很可能是小時候長期與憂鬱母親相處留下的痕跡。總是要顧慮媽媽的感受,確保自己做的種種決定可以同時照顧到自己,又能夠與媽媽維持親密感、不傷媽媽的心,這樣體貼他人的模式帶到長大後的感情與婚姻中,在性生活與親密關係中,也會有各種深怕自己因為自私或者讓太太感到不舒服而帶來的擔憂與罪惡感,因此很難感到自在、歡愉地跟太太做愛,轉而向自我尋求、自己解決(DIY),或者轉而向外尋求(去外面約砲或買春或性出軌)。

綜合以上的描述,也許太過在意家人或另一半等重要他人感受的男性,不找太太做愛,找自己或找太太以外的人做愛的壓力才會小一點,才能讓自己享受性愛的快感,而非感受恐懼或罪惡感,如果是這樣類型的男性,當然會想要自己DIY,或去外面約砲或買春或性出軌。也許這類型男性尋求的是一種關係上的自由、沒有束縛感,想要不受拘束,但同時只要跟自己在意的人相處,自己就會不由自主地照顧他人感受更勝於照顧自己的感受,因此,更享受自己一個人做事情,在性上面,也是自己靠自己DIY或向外尋求管道解決,感覺更不用在做愛的過程中感到束縛或綁手綁腳、怕東怕西的,也不用去感受在跟另一半做愛過程中,可能會經歷「我表現不好」、「我沒辦法讓他開心」的失落。以上只是以男性作為敘述的主角,把男性換成女性一樣也是說得通,有些太太們也可能因著過往的性經驗或原生家庭經驗的影響,導致有以上狀態,轉而自己DIY或以性外遇的方式處理個人生理的需要,以致婚姻中的性生活有些障礙。

      這樣說來,到底我們在愛情、婚姻或性生活中追求的是什麼?若我們先釐清,或許就能更了解自己很多看似矛盾、不合理或者甚至踰越道德界線的想法或行為背後的意涵是在體現什麼了!為了幫助大家自我探索,進一步了解自己到底在愛情、婚姻或性生活中追求的是什麼,我幫大家整理出書中第107頁的「照樣造句」,因為本書譯者翻譯的句子口吻上較生硬,所以我有修改過字詞,讓這些「照樣造句」可以更生活化、口語化,以下列出來,大家可以當成愛與性的「練習題」,有空就拿張紙、打開手機或筆電沉澱一下自己,書寫或謄打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關於愛的練習題

l   當我想到愛時,會想到……感覺………

l   當我愛著我老公/我老婆/我的另一半時,我會感到………

l   當我被愛時,我會感覺到………

l   在愛中,我在尋找的是……….

 

關於性的練習題

l   當我想到性時,我想到…….

l   當我有慾望時,心情上我感到……..身體上我會感覺到…….

l   當我有慾望時,我會想……..

l   當別人對我有慾望時,我會覺得…….

l   在性中,我尋找的是……….


    如果你練習完以上的「照樣造句」完後,覺得還意猶未盡,你可以進一步寫一下以下性愛的「申論題」。

性愛申論題

l   性對你來說,代表什麼?

l   你的家庭如何看待性?

l   哪些重要的事件,對你的性觀念產生影響?

l   你最想跟另一半有哪些性的體驗?

l   你在性愛的過程中,最害怕什麼?

    以上的「照樣造句」練習題與「申論題」,可以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不管是自己寫,或者是邀請你的另一半寫,或者是兩人特別規劃出一個浪漫的燭光晚餐/約會,抑或私密的聊天時光,彼此分享自己對以上題目的想法,我想,這會是你們更了解自己也了解對方、靠近彼此的一個很棒的方式。




    下一篇<情慾徒刑>讀後感,將會跟大家分享「生完小孩之後,我們還可以擁有美好的性生活嗎?」這樣的主題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繼續追蹤、繼續看下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