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班牙接受試管療程-懷孕-產檢的經驗分享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人難忘的懷孕生產經驗,大概之於男人聊當兵,講起來總是心有戚戚焉,不過以現今超低的生育率來看,兩者對於年輕的世代而言,大概就像看到復古轉盤電話,不知此為何物。
年過四字頭才踏上母親這條路,走起來實在不太輕鬆,可謂名副其實的老蚌生珠。一方面因為卵子己年老色衰,儘管奇蹟地自然受孕過一次,但不健康的受精卵怎麼也留不住,流產是無可避免的結果;再加上本人有免疫抗體(懷孕時免疫系統可能會攻擊寶寶心臟、血栓機率高、引發反覆流產等狀況)、泌乳激素過高(降低受孕機率、懷孕時可能導致視覺功能受損)等問題,最終還是不得不求助試管療程,希望透過現代醫學的幫助,在盡可能控制所有變因下懷孕。

西班牙目前公立醫療有提供未滿40歲女性3次免費試管療程,藥物也有補助;公保給付後,每次療程的排卵針藥物約莫20歐元,這是每次試管的總成本。不過試管也講運氣,在公保兩次療程(打排卵針、取卵)後,都沒有好結果,加上過了補助年齡,還被公保醫生直接判我不孕…最後只能自費求助私人醫療診所(也做了基因檢測,公保補助一般是不提供的),好在這次成功受孕,才有了現在的寶寶。

懷孕期間,我又回到公保給付的醫院產檢,因為屬於高危險妊娠,我的產檢次數比一般孕婦多,光是高層次超音波就照了至少8次(高層次超音波會評估唐氏症、子癲前症的風險程度,我是因為免疫抗體問題需要多次檢查寶寶心臟),且除了產科門診,還有內分泌科、風濕科、血液科得固定回診追蹤。
另外傳說中的大魔王糖水測試,在馬德里則是在12週跟24-28週間各做一次(依自治區而不同)。本人自認身材還算苗條,平常飲食習慣也算健康,第一次測試結果被認定為碳水化合物不耐症,但不幸地第二次測試直接被認定為 #妊娠糖尿病。於是開始每天三餐飯前、飯後扎手指、紀錄血糖的人生,所有入口的食物都需要上磅秤,精準控制份量;這樣嚴格地飲食控制(甜食是拒絕往來戶),讓我孕期前7個多月只胖了3公斤,也算是好事吧!
為了當媽媽,總共打了四百多針的肝素…
試管療程、懷孕及產後期間,我總共吞下數百顆阿斯匹靈及羥氯奎寧,還有數不清的荷爾蒙藥物,也注射了四百餘針肝素。聽起來雖可怕,不過個人還是覺得做試管的身心煎熬比較辛苦,畢竟懷孕期間還有喜悅交雜著焦慮不安(當然這也是等寶寶平安出生後,才敢這樣說出來的)雖然一路走來比一般孕媽咪辛苦許多,但現在每天看到寶寶的可愛臉龐時,真心覺得無怨無悔,一切的苦痛都是是值得的(希望她青春期時,我還說得出這句話,哈哈哈…)

雖說產後有點帶賽的我,又遭遇特殊狀況,導致產後惡露不斷,身體復原速度也比其他的產婦慢,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會想分享自己的經驗,是想讓那些同樣辛苦地走在求子路的女性朋友們知道—你不是一個人,要有信心地樂觀前進(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懂),生命自有出路。
以個人經驗而言,真心覺得懷孕、生產及產後都很不容易,甚至有時候十分違反人的本性。經歷過這一切後,內心由衷地佩服古今往來所有的母親,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她們用命拼來的,沒有她們勇於冒險、願意犧牲奉獻的精神,現在我們也不會在這兒講這些五四三了。

在AI寫作取代人類寫作趨勢下,人類與機器的不同之處就是我們能寫下屬於自己的生命經驗吧!育嬰期間,斷斷續續地終於把這篇文章寫完,希望大家不會介意這跟西語完全沒關係,之後再跟大家分享生產與做月子的體驗?!
簡略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很多細節就跳過沒寫了,總之如果想詢問任何相關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我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無墨報】西班牙文是Letras sin tinta。在這個不用墨水也能發報的年代,我有些話想說、有些字想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