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記。唐氏症 / 羊膜穿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直覺得懷孕的過程就像是打電動打怪,好不容易懷上了孕,要確認胚胎著床成功、胚胎有強勁的心跳,等到12週過去了,就要做唐氏症與其他基因的檢測,以確保胚胎的健康,而在確認胚胎健康之前,我們始終低調不宣傳懷孕的事實,加貝先生甚至拒絕為他取名字,為的就是不想滿心期待,但最後迎接的是胚胎不健康得流產的情況。
12週在法國看診時,醫生除了照了胚胎超音波,亦開了單子要我去實驗室進行初期唐氏症的血液檢測。
我仍舊記得那是個星期五,醫生說實驗室檢測的結果應該週六、最晚週一會寄給她,如果這期間我沒有接到她的電話,表示結果正常不用再做其他檢驗,如果有異常,再進行其他抽血檢查。
週六一整天我都沒接到電話(週日放假自然不會有人打),週一下午我要離開南法搭火車北上巴黎前也沒有電話,在火車上的我正覺得放心沒接到電話(為求保險我們決定把sim卡留在法國,所以sim卡跟著加貝先生待在南法),不料一到了巴黎飯店有wifi後,我立即收到加貝先生訊息。
他告訴我診所護士打來了,但護士強調為尊重病人隱私,抽血結果只能跟本人說,連配偶都不行講!後來加貝先生請護士幫忙與醫生約定視訊看診時間,屆時才能知道抽血結果。
那個晚上在飯店輾轉難眠,一方面是隔天要搭機回台,總是怕睡過頭沒趕上飛機,另一方面則是一直想著那通沒接到的電話,摸著肚子想著我的寶寶是不是有問題。加貝先生要我不要多想,醫生上次本來就有提到初唐抽血檢驗不是百分之百,加上我高齡產婦本來就預期會落在中風險,叫我不要自己嚇自己。
週三入境台灣進了防疫旅館,下午準時開視訊與醫生會診。
醫生告知初唐檢測一般結果會落在1/51-1/1000,我是1/859,所以介於中度風險區間,最大原因當然因為我高齡,所以醫生沒有特別擔心(鬆了口氣)。不過她建議我進行另一項NIPT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非侵入性以母體血液測量的產前檢測,唐氏症準確度可以高達99.7%,如果檢測結果是陰性就可以放心,陽性的話才會進行侵入式的羊膜穿刺檢查。
視訊結束後我稍微心安,心想還好我決定回台,法國醫生要歷經這麼多道程序才做羊膜穿刺,法國醫生在視訊中提醒我羊膜穿刺可能流產的機率約0.3%-1%,遠比台灣的數字高,加貝先生認為法國醫生大概不太常做這項檢驗,可能流產機率也會大一點,好在我老早就做好功課,上網預約『柯刺王』做羊膜穿刺,這個年紀懷上的孩子,我不想有任何的風險。
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是懷孕17-18週,我算準了隔離三週與第一次在台灣產檢時間後,預約了11月初某個週三下午做羊穿。
大名鼎鼎羊膜穿刺專家的柯滄銘婦產科
林森南路的柯滄銘婦產科我曾路過幾次,但我卻從來沒有注意到,在這條車水馬龍的路上竟有家羊穿權威的婦產科。網路上說他們預約掛號熱門的程度堪稱『婦產界的五月天演唱會』,我個人是覺得形容得有點誇張,不過這也表示他有多熱門。
懷孕18週的背影
當天下午看診時間一到,果然每個上門來的都是要做羊穿的孕婦,輪到我報到繳費後,櫃檯護理師們把幾張要填寫資料的同意書與信封給我。
羊膜穿刺前的超音波檢查
等了約15分鐘到了我的號碼,推門進診間後,接待護理師熟稔著複誦著相關注意事項與須知,確認診療項目之後,先做了個超音波檢查,以確認寶寶在羊水中的狀態,接著就要上診檯等候大名鼎鼎的柯刺王來到。
來做羊膜穿刺之前,我已經在網路上爬了許多文,對於流程與狀況有心理準備,然而實際輪到我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緊張起來。
等待柯刺王的到來
一位護理師拿著兩大管針筒與躺在病床上的我核對姓名生日,另一個護理師要我雙手高舉投降姿勢,她在我的肚皮抹上大面積的消毒碘酒,此時柯醫生進來了,在我的肚皮四周鋪上紙巾,接著拿著一個超音波探頭確認寶寶在肚子裡的位置,緊張的我問著醫生我應該看哪裡,醫師要我盯著身邊的小螢幕,而不到一秒鐘時間醫生下了針,肚皮沒什麼感覺,但螢幕上突然出現一道細細的亮光,原來那就是刺進肚皮的針頭,接著護理師對我說,要開始抽羊水囉!
我的眼光一直不敢離開小螢幕,一則怕看到針戳在自己肚皮上的模樣會昏倒,二則是想確認肚裡的寶寶安好沒有動靜,網路上爬文每個媽媽都說抽羊水比想像中快,但老實說當人躺在病床上猶如待宰羔羊時,我還是覺得度秒如年啊!(事後看妹妹拍下的影片,其實抽一管羊水也才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抽兩管也才兩分多鐘,真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覺得自己躺在那裡快十分鐘!哈!)
兩管羊水,現在看到這麼大的針筒還是覺得有點嚇人
抽完羊水在診所內休息10分鐘無恙後可以離去,檢驗報告約兩週後會有結果,若一切正常則會先收到簡訊通知,若有異常需要回診則會以電話聯繫。
很幸運的在9天後的一個下午,我提前收到了診所的簡訊:
『羊膜穿刺的染色體正常,染色體晶片分析亦無發現任何微小或重複的缺失』
那天的我一個人走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湧上一股真實而深切的感動,摸摸自己的肚子想著,『寶貝,你真的要來了!』
看了看時間,撥了通電話給人還在法國的加貝先生,說:「親愛的,我們終於可以開始幫寶寶想名字了!」
✅歡迎追蹤與分享我們的故事:
加貝先生與加貝太太@mrmrsre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rmrsre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rmrsr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孕記。緣份到了,你也到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記。八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記。你的心跳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孕記。很棒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記。台灣法國孕期面面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孕記。生食再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中正紀念堂美食)Hot LA進駐R8捷運輕食吧~台北超好吃熱狗堡!特調飲品下午就能開喝~文章優惠消費送氣泡飲~6/13​ Hot LA美墨料理一直在我口袋名單內,招牌的熱狗堡有全台北第一名的稱號,搭配冰涼的特調飲品,在台北也可以享受很美式的一餐! 總店位於大稻埕碼頭貨櫃市集,這次前往的二店位於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旁的R8捷運輕食吧,每天從下午一路吃到深夜,還可以搭捷運回家超方便 Hot LA R8店的限定料理料好
avatar
周傑特
2024-05-11
統計學的知識與運用─第二堂筆者參與學校工作坊圖示 近期筆者在進行資料蒐集,逐漸地將過去紙本填答轉變為線上填答,在過去碩士期間時,我是用的是Mysurvey,不過後來多以Google表單進行設計,所以在此介紹過去筆者在設計問卷時的一些注意事項,在我們使用Google表單時,我們要先進入我們Google帳號的雲端,首先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4-02-10
第十堂課「人際關係與社會運行」擴展小朋友對於「人際關係」和「社會運作」的全面認識。人際關係定義了兩個或多個人之間的社會聯繫、連結或從屬關係,社會運作不只指涉個 人,也包含團體或組織,例如公司或政府。社會的運作看似自然,但卻是由許多個人和團體,在不同時間、地點,對特定目的所從事的有意識的社會行動,所共同創造出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2-06
月營收-新唐12月營收表現平淡,華邦電營運動能有望逐季增溫關注個股12月營收近況更新,不知道有幾part xd,有空就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支持!Cheers!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4-01-11
漢唐營運逐季向上,且殖利率可望高達9%!漢唐營運逐季向上,且殖利率可望高達9%! 今年以來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許多電子製造業紛紛到歐美以及東南亞地區設廠以分散供應鏈風險;雖然建廠與擴產往往動輒數十億元以上的花費,讓這些公司承擔不少額外的開銷,不過這對工程與設備廠而言卻是十年難得一見的好機會,漢唐(2404)就是其中主要的受惠者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10-19
紫斑症日記|我的表面很快樂,但是內心其實不是13歲第一次住院後的回憶已不像前幾篇文章清晰,躺在病床看著醫院天花版的茫然、在教室裡跟不上進度看著黑板無助、睡覺時感受皮膚被撐開的痛苦⋯⋯所有都混亂著。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7-22
紫斑症日記|起初,我開始書寫自己「紫斑症」是社會必須去理解的疾病。 我從來不是為了迎合潮流而拿起筆寫文字,而是這些故事真實發生在我生活之中,我無法成為那一個無聲的人,只是現在的故事主角,終於是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3-17
【物理治療】唐氏症懶人包唐氏症懶人包 定義及好發族群 第21對染色體異常造成 男性大於女性 35歲以上孕婦 症狀 臉部平坦、眼瞼向內摺疊等外觀 大多數輕度到中度智能障礙 可能伴隨有心臟病、聽力障礙、眼科疾病等 關節較鬆 第一及第二節頸椎不穩定 低張力,有扁平足及脊椎側彎風險 異常動作模式 物理治療 平衡訓練 肌力訓練 -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哲物理治療師 l 阿哲a物理治療筆記
2022-03-02
食記----唐老鴨牛排館📷 這家店就在中原大學附近, 差不多有二十幾年的歷史, 很受中原學生歡迎...... 與"米老鼠牛排館"齊名....... 📷 📷 他們的前餐只有湯和麵包, 都是自助式的....... 📷 我主餐點的是牛排, 但店家給錯了, 給的是鐵板麵, 我在想"沒差"...... 📷 唐老鴨牛排館
avatar
郭彬漢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