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1 #直面恐懼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7/21 起迄】:Saint-Jean-Pied-de-Port (SJPP) -Roncevaux
今日路程公里數】25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32.96公里
今日步伐數】48166步
距離目標】754公里

【今日花費】:水煮蛋+香蕉 3歐、Albergue 15歐+ 晚餐8 歐 +隔天早餐 8歐 (總花費 34歐)

【累計花費】: 335.51歐元


其實妳需要的是直面妳自己的恐懼。


D1 : 所經地形圖,包含路段坡度。最高處為海拔1400公尺。

D1 : 所經地形圖,包含路段坡度。最高處為海拔1400公尺。

經過一晚不是很好的睡眠之後,我在反正睡不著的心情下,乾脆就提早起床準備盥洗出發。睡不著不是沒有舒服的睡袋,而是我終於在這天領悟到什麼叫做「鼾聲交響曲」了。 還沒正式上路就先體驗了!

SJPP這間公營的庇護所12歐算是很划算,有簡易的早餐,提供了簡單的吐司,還有奶油、果醬,茶包與咖啡粉,大家可以自行料理早餐,還好是這樣,畢竟前一天我沒有先行準備隔天的早餐,也不知道自己在想啥,一切都還在很天真的以為路上有吃的可以買,唯一放在包裏可以果腹的是從馬德里帶在身上還沒有開封的洋芋片。

我一邊吃著裹著奶油的2塊吐司和一杯茶當出發前的早餐;一邊緩慢地等著上海妹妹Liya。今天預計與她結伴前行。

我與Liya,天還沒亮前的上路照。陰雨天。

我與Liya,天還沒亮前的上路照。陰雨天。

記得正準備出發前,有位朝聖者出去又進來穿上雨衣,並告知大家目前外面開始下起雨了,如果可以大家可以先將雨衣穿上,也預祝大家今天路上一切順利。

看來啟程的這一天,需要面對的考驗又加劇了。我與Liya,也沒想太多就也決定先將雨衣拿出來穿上,我也沒有想到當初以為應該用不到還是備下的雨衣竟在第一天就先派上用場了。

清晨SJPP街景

清晨SJPP街景

清晨的SJPP街景

清晨的SJPP街景

清晨漸光的SJPP,異常的寧靜,即使開始有陸陸續續的朝聖者著裝出發,小鎮還是不改它靜懿的本質,安靜的目送我們這些朝聖者上路。對這小鎮而言也不過是千年來的其中一日。

每個休息的瞬間,治癒我的是一片又一片的美景。

每個休息的瞬間,治癒我的是一片又一片的美景。

​我後來很是欣慰,我終是選擇面對自己的恐懼,還是由起點開始面對的來攀爬庇里牛斯山。雖然第一天,賞我們的是細雨綿綿的一整天,讓原本最困難的起點,行走困難度又往上加劇了一些,可現在回顧時想著,對於這個季節的西班牙來說,上帝其實設計好讓我在看似困難面對時,準備給我的卻是暗藏的輕鬆才是。

雨停時,山間的炊煙裊裊。所有影像的紀錄都不及當下眼睛所見的萬分之一。

雨停時,山間的炊煙裊裊。所有影像的紀錄都不及當下眼睛所見的萬分之一。

其實在面對自己計畫的這個徒步旅程時,對於第一天需要跨越的這座庇里牛斯山 ,我一直是很抗拒的,也曾一直想著要不要就直接劃過這一段,由山腳的路段開始走就好了。畢竟,我知道這一路沒有硬性規定妳需要一定攀過這座山。

而最終還是決定前往,是因為我知道,這座山是當時啟程前,我對這一路未知的最大恐懼,我不是個愛登山的人,也承認腳力沒有那麼好,再加上自己覺得不年輕了,體能在計畫前往前也根本沒有任何事前訓練,畢竟,這件事的決定,也不在自己一開始的計畫中,我自然沒有事前的訓練,若真要第一天就去攀山,我其實是非常害怕的。


我怕,我第一天就被打敗,整路779公里,還沒開始就結束。


所以,我在行前曾跟上帝禱告過,也算是想跟祂對話,尋求指引。我曾問過,是否可以就不要攀這座山。

但祂給我的回應是: 「其實妳需要的是直面妳自己的恐懼。」


於是,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由起點開始走,也是決定面對我不想面對的恐懼。

當天啟程的前幾個小時,一切算起來都還是順遂的,路途中也有旅伴相協,即使一切都不是原先計畫中的樣貌,可是就是因為這樣覺得很美麗。雖然徒步攀坡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一路上的美景常常讓我忘記自己當下的疲勞,當天啟程剛開始雨是下下停停的,所到之處皆呈現煙霧繚繞的景色,都讓我有一種不虛此行的讚嘆。

沿路都還能見到牛、羊,很不自覺的的就可以被大自然療癒。故所有的恐懼都來自於未知,因為未知所以佈滿幻想的恐懼。這是我當下的感悟,那些不敢面對的恐懼,很多是我們桎梏自己的幻想。若是我因著自己幻想中的恐懼而沒有來面對這座檔在我前面的高山,我應該也見不著這一路的美景。

過了此處後不久,我與Liya後程幾乎是已經不見彼此蹤影的。

過了此處後不久,我與Liya後程幾乎是已經不見彼此蹤影的。

當天這件雨衣著實護住了我,讓我不至於失溫,還能順利找到庇護所的路。

當天這件雨衣著實護住了我,讓我不至於失溫,還能順利找到庇護所的路。

這天我雖然有啟程的路伴,但真的開始行走時,逐漸就會發現彼此的腳程與體能是相去很遠的,我的腳程不是普通的慢,唯一勝在夠堅持。我們由一開始都可以在路上陸續的遇上一同上路的朝聖者,到後來我整路只能見到我自己一個人,因為自己腳程緩慢,我總是怕拖累到別人,於是途中我也跟Liya說,如果我實在太慢不用等我,妳自己照妳的速度行走,我想我可以的。

有很長的一段路,我只有我自己。

整路因為陰雨不斷,越往深山,越不見前路。整路都是被雲霧給覆蓋住的。走在一條看不清的前路,沒有人相伴,看不見終點,甚至不確定這腳下的每一步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 人是會越走越迷惘的,我在路上就是這樣。而第一天就如此。

後來的路程裡,方向感不好的自己,因著眾多叉路,我總走錯,途中沒有少走很多冤枉路。我是不在意那多走的冤路,我擔心的是自己找不到終點,找不到庇護所,最終卻在炎熱的夏季失溫橫死在這座山裡。這樣聽起來很感傷,但其實很可笑啊!

猶記,途中有一段最重要的岔路,我已經往上攀走了5步之多,但是當下有個聲音很突然的喚我,「妳要不要回頭看一下?」我覺得很奇妙的是,那時我停下來了。

我在心中直接與之前一樣反骨的反問「為什麼要回頭?」並且還是持續往前走了幾步。只是這次我同時也頻頻回首,很想要看見個誰,可以讓自己衝上去詢問,但是,我知道沒有人會出現,也是我第一次放軟了自己的固執,我順從的往回走了。也是這個時候,我意識到自己第一次在這條路上跟我的聖靈連接了,因為我第一次由心底願意回應祂,因為這樣所以我才不至於走錯這個路口。

這是一個在這樣天氣狀態下,指標很難被發現的路口。因為坡度落差極大,所以指引路標會被隱藏在視線的死角,若不是長年行走或是曾經走過,一般就會錯過了。而錯過了就會迷失在這山間了。若是正常的天氣,或許也沒有太困難的可在山裡先度過一夜,但當天的困難點在於,後來的雨勢漸大,越往高山行去,溫度越低,我背包裡是已經沒有可以果腹的食物,也沒有過多可以禦寒的衣物,畢竟並沒有預料到第一天會遇到這不願意停的雨。也沒有預料到自己可以走的這樣的不盡理想。

當時已經是在雨中翻山越嶺,自清晨6點出發,行至此處都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徒步了將近7、8個小時的疲累狀態,若是5點前都還不能找到庇護所,我都不知道自己會怎樣。所以當下是有些驚慌的。可能太害怕自己或許真的會葬身在這座山裡,所以我第一次如次順服的聽從了這個聲音。往那下坡走去,而這一走又是將近2個多小時,我一路都還是見不到任何人。


沿路我還是很小心地尋找著一路的指標,不敢錯過任何一個可能指引的路標。深怕一個不注意被雲霧覆蓋住我又會走失了。我也是第一次那麼期望路上可以出現個人影,那麼那麼渴望。但就硬是沒有人出現。所以這裡我許是氣到,一個人在路上朝著天空怒吼著說「如果祢真的在,要不祢就趕快讓路上出現個人影,不然祢就讓雨停,好歹祢也選一個。讓我相信我至少是走在正確的路上。包括相信祢這件事。」

我就這樣很不高興的衝著祂喊了三次,真的是三次。發洩完,我還是認命的繼續前行。

但是很奇妙,大約就在這之後半小時,雨到是沒有停,但是真的出現了2個人影,雖然很快就走過去,但是真的讓我看見了2個人。我才放心的知道我一直是在正確的路上。

沒有什麼喜極而泣,而是又順服了一些。

raw-image
raw-image

後來,我在抵達庇護所時,雨也停了。時間也沒有太晚,莫約是在下午3 ~4點多左右。然後,我想也沒有多想,當下在登記入住時就直接把當天的晚餐和隔天的早餐一併都在這間庇護所給預定下來了,一共是31歐元。(沒記錯的話:床鋪是15歐,晚餐是8歐,早餐是8歐。)


畢竟,我抵達時已經是走了11個多小時的路了。全身除了冷還有累,其餘什麼感覺都沒有了。只想趕快把自己沖洗乾淨,把自己的腿伸直,然後倒頭就去睡一覺。這時後沒有什麼比躺平還要重要的了。

在西班牙,晚餐基本上都是在7-8點左右才有供應,所以在晚餐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先進行個人的盥洗,還有髒衣物的清洗,因為當天在雨中走了一天,能沖個熱水澡真的是無比的幸福,我著實累的都沒有注意到,自己當天進的是男淋浴間啊... (這還是後來因為迷路晚我進庇護所的Liya跟我說我才知道的,尷尬了...)

我把當天的照片與相關影音記錄匯集成了D1的影片紀錄,本影片僅是將當時的一些照片與影音日記檔做組合整理,所以沒有考慮攝影的橫向與直向取景,皆依當下狀態紀錄,基本上幾乎是手機錄影,所以觀看上不是統一規格的,還請見諒。

路上,有時候路段行走艱難,我也沒有全部有所記錄,例如後來一直迷路的時候,我大概就沒有心思一直做紀錄,僅有後來的文字敘述來補充了。

raw-image

當天表定的路程應是在25公里,但實際上我含上一路的迷路往返找路,足足步行了32公里多,人生第一次能在一天內步行48,166步,消耗了3181大卡。

雖然不可思議,但是我做到了


庇護所資訊:

🛏️Roncevaux (皇家大聖堂內)

價格 : 15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217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提供

TEL: +34948760000
開放時間:1/1-12/31 (可先電話預訂,接受前5日電郵預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5會員
37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