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gge 1【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趟旅行來自一張便宜機票,21天來回阿姆斯特丹票價一萬八千九,還沒決定要走哪些國家,就先訂下機票了,本來想走西歐路線,但因為當時難民問題甚囂塵上,故轉而往北,想起丹麥每年的幸福指數都很高,於是心生嚮往,去體驗看看幸福的滋味。

阿姆斯特丹街景

阿姆斯特丹街景

選擇歐胡斯Aarhus是因為查詢到從德國會有直達的火車,比起哥本哈根便利,只是想嘗試當地人生活的我,直接將落腳處定在丹麥第二大城歐胡斯了。

註:丹麥文的Hygge(發音為hoo­gah)被定義為「一種舒適和愉快的氛圍,能夠產生溫馨的幸福感」



廈門往阿姆斯特丹

飛機是廈門航空從松山機場到廈門轉機,到了廈門機場是半夜12點5分,也不知道是想睡還是沒進入狀態,以為要到T4去轉機,坐上接駁車後,只有我拖著大行李,剛剛同班飛機坐隔壁的兩個外國人也沒來,是看不懂中文不知道要坐車嗎?

阿姆斯特丹街景

阿姆斯特丹街景

後來到T4後才知道國際轉機在T3,T3就是我剛剛來的航廈,更糟的是剛剛的接駁車是最後一班,我問了兩位保安,他們說我只能打D了,雖然出門前有瞄了人民幣一眼, 但又想機場應該都可刷卡於是大膽地放棄帶人民幣。

我跟他們說:「我沒錢。」超好心如天使的保安們,拿出人民幣五十要給我坐車,一男一女各拿五十,我只能把身上僅有的一百台幣給他們,不好意思讓他們虧了5倍價值,帶著滿滿的感激,回到T4有驚無險地搭上飛機。

阿姆斯特丹的飛機上,隔壁坐了一個要去荷蘭找女兒的阿姨,到達機場後,阿姨請我陪她過海關,因為她不會說英文,金髮碧眼的海關帥哥,還感謝我的協助,連我文件都不檢查就讓我通關了,我陪阿姨等到女兒來接她,才搭公車前往市區,也算是一次人生現實版的讓愛傳下去吧!

阿姆斯特丹街景

到達市區才早上八點多,在Hostel先辦理check in,但進房時間還未到,在花園跟一個來自土耳其的老師聊天,就開始我自己在阿姆斯特丹的探險。

走在街道上,運河交織在旁,藍藍的天空,搭配長長的腿騎著的腳踏車,是我對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印象,腳踏車功能在此地被發揮的淋漓盡致,各種載人載物的裝備,讓我看得目不暇給,但是要小心不要占用腳踏車道,是會被白眼的。

趁著天氣好,東走西看,看到海尼根工廠推出古老的推車,去辛格花市看看鬱金香,不過我去時看到球根比較多,在荷蘭國家博物館,買一張很像我小時拼過的拼圖的明信片,經過起司店吃到的好吃起司,和買一隻覺得很超值的起司刀。

晃到艾伯特傳統市集 Albert Cuyp Market,吃了有點像是泰式雞肉麵包,因為他請我吃一塊不算小的烤雞翅,其實我內心覺得蠻鹹的,但又覺得吃了不買不好意思,幸好麵包的好吃,烤得香香的,醬又很特別,桌上的醬料有中文字,讓我覺得很有趣。

紅燈區在老教堂旁,本來以為下午應該頂多看到紅布窗簾關起來的櫥窗,沒想到還看到幾個搔首弄姿女郎,也有幾個還沒開張,女郎們悠閒穿著內衣載滑手機的畫面,讓我開了小小的眼界。

Hostel

Hostel


因為搭機的疲累,一回到Hostel九點多直接斷片睡到隔天六點,睡眼惺忪本還想賴床,但一隻似曾相識的生物和我對到眼後,讓我完全嚇醒並驚出一身冷汗,當年在西藏(遊記)的噩夢回憶全都湧上心頭,該不會跟床蟲這麼有緣,繞了大半地球我又被床蟲給侵犯了吧!?

馬上到廁所檢查身上有沒有被叮咬的痕跡,也把行李拖到廁所徹底檢查,杜絕床蟲偷渡到丹麥的可能性,回去房間把床墊、床單、被單、枕套仔細觀察,又沒看到蟲蟲蹤跡,只能等時間在我身上公布答案了。


阿姆斯特丹友人

這次到阿姆斯特丹還有個熟人可以拜訪,她是我的國中同學-阿雅,出社會後到荷蘭工作,我去找她時她已定居在荷蘭五年多了,不過因為她工作地不在阿姆斯特丹,要等她下班從別的城市坐火車來找我吃晚餐。

當我還在台灣時,她問我要吃什麼?我告知我想吃荷蘭菜,她思考良久說:「我會盡量找好吃一點的荷蘭菜,但你不要期望太高。」實際品嘗完這晚餐後,先說結論,的確不能算上太美味,但以一個體驗的角度倒是很值得。

食物以泥狀為主,有豌豆泥、馬鈴薯泥,加上一些炸物,包含薯條和炸肉丸(Bitterbollen),配上鹹鹹的培根和香腸,我覺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薄荷茶,熱熱的茶加上蜂蜜和荷蘭焦糖煎餅Stroopwafels,完美的組合,甜點特餐組合表現也是比正餐來的吸引人。

記得之前阿雅回台灣時,曾經帶著一袋荷蘭焦糖煎餅教我們最好吃的吃法,因為單吃太硬太甜,要把煎餅放在熱熱的茶或牛奶上,等待焦糖融化,可以把餅乾壓入牛奶,當時我們都為之瘋狂,愛上這暖暖甜甜的好滋味。

阿姆斯特丹只是我第一個轉運點,待了一天後就要搭火車前往德國囉。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