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芬蘭之旅(Finland)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赫爾辛基(Helsinki)

我在網路訂購Blue 1從羅馬尼亞飛往芬蘭,此行程被分成兩個航段,第一段是SAS(北歐航空)由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飛往丹麥的哥本哈根,第二段是Blue 1由丹麥的哥本哈根飛往芬蘭的赫爾辛基,如此我有機會搭乘不同的航空班機。SAS航空是四排座的小飛機,機艙裡空間狹隘,連我站在走道上感覺都快頂到艙頂,幸好飛行時間僅2.5個小時而已,但今天的天氣不佳,尤其接近北歐區域雲層多又下雨,SAS航空機師的技術真讓人佩服,降落時可以避開雲層而慢慢下降著陸,多數航空遇到此情形都是一直線往前衝,導致在穿越雲層時會左右搖晃,在此要給SAS航空一個讚!
抵達哥本哈根機場後,明顯感受到北歐寒冷凜冽的天氣,可惜我只是在這裡過境,許多人告訴我哥本哈根是一個值得造訪的城市,我也知道那是童話故事的世界,但我在等著Blue 1載我前往赫爾辛基。走進機場內竟發現,原來丹麥並未採用歐元,但店家是可以接受歐元,在熟悉的7-11買了一個麵包和甜甜圈竟要5歐元,北歐的高物價就此展開,難怪我在羅馬尼亞機場候機時,看到許多人都在努力地填飽肚子。
Blue 1班機準時起飛,約莫1.5個小時後就抵達芬蘭赫爾辛基機場,歐盟國家彼此之間就像國內線,也無須辦理入境手續,提領行李後一個人走往巴士站方向,內心湧起吶喊的悸動,因為北歐這塊土地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感覺很遙遠,而我亦從未想過能夠到此旅遊,過往也僅在曼谷機場看過芬蘭航空(Finnair),對這個國家最深刻的印象,當然就是聖誕老公公的故鄉及早期的Nokia手機。在機場裡拿一份市區地圖後,走到615站牌等候巴士前來,北歐的風超大又強勁,感覺就是從北極圈直直吹過來;巴士終點站是在中央車站的廣場旁,透過一位芬蘭女子的協助讓我很快找到青年旅館,現在是秋末的11月,氣溫已經是0至2度,要是再冷下去,我應該就會躲在旅館不想出門了。
辦理好入住手續後,我在青年旅館的餐廳點了份pizza吃,這裡的物價真的比較貴,明信片一張1歐元、巴士單程4.5歐元、pizza是8.6歐元…等等,連青年旅館的網路都需要付費,不過,我已經作好心理準備迎接高物價的北歐生活。雖然是深夜才抵達旅館,但我卻有些興奮地睡不著,因為我身處在赫爾辛基。
醒在11月2日上午8時的赫爾辛基,拉開窗簾僅見到微微的亮光,秋末的北歐日照時間已經減少,進入永夜一定會更讓人難耐,缺乏日照得憂鬱症的機率高,更導致他們容易酗酒,雖然我沒有機會真正體驗永夜的情形,但台北曾經連續下雨一個月就令人抓狂。我想,我應該外出走走,至少到街上看看建築物或採購些食物,這裡的冷可用「冰凍」兩個字來形容(即使尚未冷到下雪),走在路上未久臉即開始凍僵,但能真正體會北方的冷,不枉我飛到芬蘭來。
赫爾辛基主要的景點都在徒步範圍內,市區有許多特色的建築物,當然最吸引觀光客的景點就是港灣和渡輪,還有著名的路德派赫爾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烏斯別斯基東正教教堂(Uspenski Katedraali)、岩石教堂等三大教堂,只是今天下著大雨無法好好地拍照,抬頭看著天空的雨越下越大,趕緊走進超市買些食物返回旅館,身體不適對旅行者是很辛苦的;下午3時我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景象,想像著對面住戶人家會在屋裡做些什麼?在4時30分的片刻,天色就已經完全籠罩在黑暗中。繼續躺在床上思考到一件事情,歐洲國家和亞洲國家存在一些差異,商店、售票處、櫃檯人員很多是中老年人,甚至機場地勤人員也是高齡工作者,而旅館的清潔人員反倒是年輕人,甚至保加利亞邊境休息站的廁所收費人員是一位年輕女性,我想,台灣多數的年輕人應該不願意從事這樣的工作。
住雙人房的好處是能夠有安靜的空間,但缺點就是跟室友沒話講便顯得尷尬,不過,旅行越久我就越懶得跟別人打交道,反倒是用心觀察周遭、安靜地思考,更能讓我享受旅行的樂趣,每次轉換城市就會有不同的心境,赫爾辛基也是我此趟歐洲之旅喜歡的城市之一,這個國家的教育很成功,市區街道上見不到垃圾或丟棄的衛生紙,赫爾辛基中央車站乾淨得如商場,印證北歐國家環境佳、生活品質好。
中午外出去逛逛拍照時,雨停了、也不用載撐傘了,雖然不似昨日寒冷,但臉上仍有些凍僵的感覺,我從南端的羅馬尼亞飛到北歐不就是為了雪?可惜我的運氣並不好,但陰天的赫爾辛基呈現出一種孤寂蕭瑟的美,這是生活在亞熱帶國家的人民所無法體驗到的。風雨過後就能見到太陽,下午天空露出橘黃色的陽光,我趕緊拿起相機衝出去拍照,趁著日落前短短的1個小時,我走到教堂和南邊碼頭(South Harbor)附近拍照,欣賞港灣的美麗黃昏,也許這輩子沒有機會再造訪這個城市,但我不會忘記這幾天見到的建築與景色。
※住宿:
Eurohostel (Linnankatu 9, 00160 Helsinki, Finla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