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百靈果被燒到的好書|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友人的推薦,差點就錯過張戎了!

後來因為聽了百靈果,我終於翻開這本書

感謝凱莉告訴大家這本是作者張戎的弟弟翻譯

雖然是英翻中,但它並沒有偏離核心。

-

很多悲劇我們看不見當下,透過德鴻的錄音、張戎的筆

我們看見三個中國女人橫跨整個世代,經過中國的動盪留下的故事。


張戎是一個充滿愛的人

經歷信仰的破滅、家人被批鬥迫害的恐怖,她仍然回首記下這一切

這是她和姥姥、俊英孃孃、父母、夏瑞堂、手足們共同回憶的回望。

-

這是極其個人的體驗,這也是單個家庭的縮影

這是千千萬萬無辜逝去的生命在中國發生的故事

而我們總是從數據上去理解,從沒聽見當中的血淚。

-

我印象深刻的部分真的好多,但有個部分忘不了

張戎帶著父親要討人情讓她上大學,他爸爸根深蒂固的「共產黨」思想告訴他

他不能也做不到,他和女兒道歉

張戎說:「一個講道德原則的人生活在一塊道德的沙漠裡」

-

張戎的姥姥很美,我不能想像她裹著小腳的一切

包含逃跑、和夏瑞堂一起救人、大長征見女兒。

祝願所有曾經歷不當對待逝去的靈魂

終有安息歸去的一日。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